最新/ Hot Posts

6/recent/ticker-posts

[日本] 冬之京都 美山雪燈祭

心血來潮,這個冬天突然好想感受一下寒冷的氣氛,衝動的買了機票到京都碰運氣,看看會否再次看到白雪紛飛的冬季景色。

京都 .美山.雪燈廊

美山 - 位於 京都的市的西北方,是個在深山中、位於海拔 800 公呎高的小村落。這個江戶時代守護至今的小村落,有三十多座茅葺屋,是日本三大茅葺部落之一(白川鄉、大內宿、美山)。

匆匆的來到京都,行程上都是隨心的走。踏足京都的一刻,連地圖旅遊書也沒有就要上路,這樣的旅行來得太隨心吧?因為在出發前的一整個星期,鋪天蓋地都是寒流的資訊,南至沖繩也有微雪,對這次的賞雪之旅實在滿心的期待。

到出發那天,寒流已過,各地氣溫也逐漸回升,來到京都時更遇上連日雨,連地上的積雪也洗刷沖掉,完全看不到一週前被白雪掩蓋的跡象。

為償心願,遠赴深山,來到京都郊區的美山地區看雪燈祭。這天正是雪燈祭的首天,前來的本地遊客亦非常之多,不少都是從東京專程過來看雪燈的。


離開京都市,向深山進發


美山位於京都市郊,離京都市是大約兩小時車程的距離。跟白川鄉的合掌屋一樣,美山的茅葺屋都是用茅草、瓦片等鋪上屋簷建造。冬季時,地上屋上鋪滿厚厚的白雪,景色非常美,也是吸引我從京都走過來的原因


田野鋪上薄薄的積雪


因為美山的茅葺小村莊位於深山中,氣溫沒有沿海地區溫暖,所以一星期前下的雪得以留下。沿著山路看著窗外風景漸漸上一層薄薄的積雪,心情開始雀躍起來。


在田野中剛堆起的雪人


雪燈祭的首天,遊人非常之多


這天是雪燈祭(「雪灯廊(ゆきとうろう))的首天,很多本地家庭一家大小的專程來參與雪燈。雪燈祭活動不單是在古村看雪看風景,每為參與者可以自由制作自己的雪燈。晚上工作人員會為雪燈放上蠟燭,路兩傍的雪燈將會另一道美麗的風景。



每位參加者都可以獲得一份制作雪燈的簡單介紹


大家都忙著做雪燈


大家都忙著鏟雪做雪燈


摩艾雪燈


遊客可自由創作不同的雪燈


晚上有煙花表演,攝影愛好者已在山上等待


這一年是雪燈祭的十週年,在山上的八幡神社舉行祭祀典禮。儀式中表演傳統日本舞蹈,專業的舞蹈員在零度的氣溫仍然衣衫單薄,非常專業。



排坊掛滿大大的燈籠


表演台前聚滿圍觀的民眾


祭典中傳統的日本舞步表演


看 完祭祀舞蹈表演後,天 已黑齊。下山回到村落之中, 路兩傍的雪燈已點亮。


可愛造型的雪燈,慢步於雪燈廊感受浪漫的氣氛


自己第一次堆的雪燈


一家大小照自己模樣制作了一個雪人小家庭


晚上有射燈照亮茅葺屋


快到放煙花時候,路上馬路上滿是遊客。沒帶腳架前來,加上太陽下山後氣運急降,實在太冷了,沒留在村內觀賞 煙花表演。走到餐廳避寒,叫了一碗熱騰騰的蕎麥麵暖身。手打蕎麥麵是餐廳名物,使用美山的蕎麥粉和水源製作,可能是寒冷的關係,覺得這一碗比常吃的美味多了。



用美山本地食材制作的蕎麥麵


值得一提,美山出品各式各樣的農產品。除蕎麥麵外,牛奶、蛋都非常有名,更特地買了一些帶回家回味。


「美山かやぶきの里」手繪地圖


美山雪燈廊的活動時間只有一星期,平日的巴士路線不會在晚上行駛,這次參加雪燈廊活動是透過參加雪燈廊實行委員會所提供的直行巴士的一日遊。






更多資料:

美山地區官網
http://www.miyamanavi.net/

美山かやぶきの里「雪灯廊」
活動時間: 每年1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六 開始的一週
 [ 2016年1月30日(六)- 2月6日(六)]
http://www.yukitouro.jp/


交通方式:
從京都出發到美山
1)京都車站 JR嵯峨野(山陰)線 > 園部站
2)園部站 > 日吉站(轉乘巴士)
3)南丹市巴士 > 北(合掌村聚落)

京阪京都交通 直通巴士 (需予約)
園部・美山周遊巴士
JR 園部駅西口
http://www.keihankyotokotsu.jp/info/sonobemiyama/

電車 - 巴士 乘換 時刻表
http://www.miyamanavi.net/wp/wp-content/uploads/miyama-access-timetable.pdf



其他遊記:

[日本] 白川鄉看冬季點燈指引
bglifejourney.blogspot.hk/2015/06/Shirakawago-Lightup-Winter.html


如喜歡我的作品,請訂閱專頁,日後便可看到最新作品
facebook.com/bgfotolog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