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Hot Posts

6/recent/ticker-posts

[日本] 東北秘景 - 青森十二湖

有沒有想過夏天到日本東北避暑?

[日本] 東北秘景 - 青森十二湖

夏天來到日本東北,除了欣賞盛大的夏祭活動之外,最期待的是可以再次走進這個日本最大國家公園 - 白神山地國家公園。



自從上次在秋季初探白神山地之後(伸延閱讀:文章連結),一直想走到東北的另一面(即西北😅)看看這個廣闊又神秘的國家公園森林。

沿東北海岸行走的五能線,沿途多個觀光景點。

這次要介紹的目的地是日本青森縣西面、同時亦是白神山地國家公園最廣為人熟悉的一個景點:「十二湖」。從秋田市起程、也是刻意安排的行程之一 - 乘坐「五能線」這條東北海岸鐵路,前往「十二湖」。

五能線 Resort 號的宣傳海報


以白神山地作外觀設計的五能線白神號「橅」列車


五能線 Resort 白神號「熊啄木鳥」列車


 從秋田出發,乘坐五能線 (這個我期待已久的海岸線列車),約一小時車程到達十二湖站。


其實五能線真正起點是「東能代」車站


從秋田站乘坐特急列車 RESORT 五能線,到十二湖車站只需個多小時(這是原來計劃)。五能線列車只有指定席、而我太遲訂票未能成功取得指定席;當天不知甚麼原因,就只站在月台上並沒有上車,看著列車慢慢駛出車站。


適逢是五能線通車 80 周年,到處都可看都慶賀的海報、貼紙


*東能代駅五能線的起點站,因列車需要在這個站掉頭行駛,乘客可以把握這段時間下車,在「五能線起點駅」的牌前留影,車站還有一個迷你列車博物館,鐵道迷不能錯過。

伸延閱讀:[日本] 東北臨海絕景鐵道 - 五能線
http://bglifejourney.blogspot.com/2017/12/Japan-Aomori-Gonosen-Railway.html


為專程前來「東能代」車站參觀的「五能線資料館」


塞翁失馬,錯過特急列車帶給我遊覽「五能線」的真正起始點「東能代」車站。


在東能代郵局購買的秋田縣限定名信


在東能代的郵政局遇上了極好客的服務員,為了一張小小的明信片開車接載我到半公里外的郵局購買。


安坐五能線車廂內欣賞日本海海岸的沿途景色


個多小時後抵達十二湖車站


來到十二湖車站,是個沒有車站職員看守的車站,每天回青森最後的列車在六時開出,安排行程時要緊記列車行駛時間。


找不到 Locker怎辦?在車站外的茶屋有行李寄存服務提供。


若果帶同行李移動的話,十二湖車站內的小型儲物櫃應該不足夠應付。車站對面的小店設有行李寄存服務,就再接駁巴士車站旁邊的小店,非常方便。


十二湖周便遊覽地圖索引


津輕國家公園的「十二湖」據說是江戶時代大地震引起的地層下陷而形成的湖泊,因此被稱作十二湖。


十二湖車站外,前往青池的接駁巴士


巴士駛進彎彎曲曲的山道,進入綠油油的樹林之中


抵達「奥十二湖駐車場」、就是十二湖青池的起步點


整條十二湖步道不難走,沿途有樹木遮擋陽光,清爽涼快


步道起點的裝飾令我想起鐮倉的江之島電鐵


十二湖散步道地圖


從起點沿指示走,不一會便經過「雞頭場之池」,不用十分鐘便到達「十二湖」名勝「青池」。


步行五分鐘便到達首個景點「雞頭場之池」


「雞頭場之池」的全景圖,這水池好比湖一般廣闊


能夠在新綠的林間漫步,心情輕鬆,腳步亦不禁急速起來


在青池拍完照之後,繼續往自然林的方向散步到"沸壺之池",最後繞從"十二湖庵(茶屋)"這邊下來,再走回搭乘巴士的出發點。


「青池」的湖水呈現出一種特別的青藍色,湖水清澈可看見湖底的櫸木枯枝。


「青池」的池水如藍寶石一般


白神山地面積約13萬公頃,跨越青森縣和秋田縣,是個非常廣闊的山岳地域。白神山地擁有世界上最大的山毛櫸樹林,在 1993年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

離開青池繼續沿步道走進森林之中。


白神山地擁有世界上最大的山毛櫸樹林





樹林內充滿樹木釋放的氧氣,呼吸感覺份外清新


低頭細看,發現鋪設步道的碎木是就地取材,比水泥鋪設的走得更舒服。


森林深處巨木參天,偶然透出的光束將視線聚焦。


到達隱藏於森林之中,名水百選的「沸壺之池」


「沸壺之池」觀景台


「沸壺之池」上的天窗透出陽光,閃爍的湖水比「青池」感覺更夢幻


澄藍的湖水清澈見底


完整條步道約一小時走,回到起點「森の物産館キョロロ」,這裡有售賣「青池雪糕」。


只在十二湖找到的青檸味「青池雪糕」


巴士站旁的「森の物産館キョロロ」有售賣土產,也有地區限定的消暑涼品「青池雪糕」,只在這裡及「十二湖車站」可以吃到。


離開十二湖,繼續乘坐五能線列車前往弘前


五能線列車班次稀疏,要留意往返列車時間表


如果有機會到日本東北旅遊,建議將十二湖列入行程之中。雖然交通比較不方便,為了難得一見的大自然美景,走再遠的路也是值得。

這次能夠乘坐期待已久的五能線,從秋田前往青森,途中經過並遊覽十二湖。早前一晚欣賞過精采的秋田竿燈祭,接著來到十二湖享受大自然的懷抱,然後晚上再參加弘前的睡魔祭, 接續精采緊湊的行程。


旅遊資訊:

青森縣觀光網
網頁:http://www.tcn-aomori.com/scenery-010.html

五能線
從秋田出發到十二湖約兩小時車程,從青森出發需要接近三個半小時。
從秋田出發的話可以較早抵達十二湖。
網頁:https://www.jreast.co.jp/akita/gonosen/

十二湖散策地圖
網頁:http://www.shirakami-jyuniko.jp/jyuniko/jyuniko-map.pdf

弘南巴士十二湖線是間表
網頁:http://www.konanbus.com/travel/junilake.html



伸延閱讀:

[日本] 青森追楓 白神山地
https://bglifejourney.blogspot.com/2017/08/Japan-Aomori-Autumn-ShirokamiSanji.html

[日本] 東北臨海絕景鐵道 - 五能線
http://bglifejourney.blogspot.com/2017/12/Japan-Aomori-Gonosen-Railway.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