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Hot Posts

6/recent/ticker-posts

[日本] 東北臨海絕景鐵道 - 五能線

「五能線」可謂日本鐵道迷夢寐以求乘坐的鐵路,全為它沿途絕美的大自然景色。

臨海絕景鐵道

「五能線」是從秋田的東能代站,到青森的川部站的一段鐵道。

行走於青森與秋田縣之間的沿海鐵道,被喻為景色最美的日本鐵道之一,有近大半路程在日本海沿岸行走,冬季白雪冰封,夏季風光如畫,藍天白雲碧海綠樹,沐浴在車窗風景之中,極盡視覺上的享受。

日本東北地區的五能線已開通80年

記得第一次看到五能線的介紹是第二次到青森市旅遊的時候,大概是2009 年的時候。相隔八年,適逢是五能線全線通車80週年,今次終於如願可以踏入五能線的車廂。這次乘坐的是「橅」,全車只有是指定席,而且座無虛席,若打算乘坐五能線的話必須預先訂票。



以白神山地的深綠色作為車身顏色,五能線「橅」列車的車廂


五能線沿著日本東北部的海岸,途經男鹿半島從秋田走到五所川原,是一條風光明媚的鐵路線。


五能線的起點並不是秋田,而是東能代站

不少乘客都是專程前來乘坐五能線,在東能代車站蓋紀念印章

列車上都貼上80週年紀念的貼紙

五能線的起始站

不只車廂,月台也有五能線的專用登車位置

五能線的起點:「東能代站」


為方便欣賞風景,車廂經過特別設計,兩邊設有特大窗口,車頭及尾部更有兩排面向窗戶的特別座位。



特別設計的車廂,方便欣賞沿途風景


全車為指定席,打算乘坐的話記緊要預先網上預約噢。



五能線途經的特別景點


五能線途經不少特別的景點,是打算東北深度遊的首選交通工具。這次我就利用五能線前往十二湖,作了短暫的一天遊。

五能線途經津輕國家公園「十二湖」

喜愛五能線的原因就是因為沿途風景優美:想看奇岩風化地型可到千疊敷站,要看山林美景則到白神山地、十二湖站,若果打算深度遊男鹿本島的話最適合不過,傍晚可以到「不老不死溫泉」泡個海天一色的露天溫泉。



列車貼近海岸行駛,可以眺望壯麗無邊的日本海景色。

日本海海岸

車窗外就是一望無際的日本海海岸

世界自然遺產白神山地,在這裡停留半天,輕鬆暢遊十二湖山徑。

前往青森縣著名海邊露天溫泉「不老不死溫泉」的樁山站

在其中一段車程中,當地著名演奏家會在車廂內表演津輕三味線

經過特別設計的車廂,設有廂房座位

終於搭到五能線,我乘坐的是黑啄木鳥號,當然要收集紀念印章!

這次乘坐的是黑啄木鳥號

駕駛室的寬闊車窗


1792年大地震而誕生的天然岩灘「千疊敷」

近岸奇岩處處,當列車駛到怡人美景時會將車速減慢

經過男鹿半島時列車會減慢速度,方便乘客欣賞這個因為滿佈奇岩怪石而出名的海岸。

若乘搭早上在青森站開出的2號班次,或在秋田站開出的3號班次的話,列車更會在千疊敷站停留15分鐘,供乘客下車遊覽。


千疊敷過後,列車駛入青森縣內陸,離開海岸線進入綠油油的田野。


列車離開海岸線、慢慢駛進內陸,圍繞著被稱為東北富士的岩木山走。來到山下時,剛好遇上日落,可在列車中看到岩木山的日落美景。


進入內陸後,景色轉為田野的日落美景


有東北富士之稱的「岩木山」


列車走過長長的海岸綫之後,進入青森縣內陸,從車窗外望,隔著廣闊的水田遠眺岩木山的日落。


轉眼間到達五能線的終點站 - 川部


這次終於完成了多年以來的心願,可以坐在五能線列車車廂內欣賞沿途的日本海海岸景色。

因為中途加插十二湖短遊的行程,回程時只能乘坐最後一班的五能線列車,經過海岸時已是黃昏,再加上傍晚天氣驟變得陰暗,雖然看到千疊敷等奇岩地形,但景色卻比理想中的有點距離,實在有點可惜,希望有機回可以再來。



五能線地圖:




更多資料:


「五能線」其他特色車站

東能代駅
五能線的起點站,乘客可以把握列車掉頭時間下車拍照留念,車站盡頭設有迷你博物館,鐵道迷不能錯過。

能代駅
日本高校籃球比賽中最強的「能代工業高等學校」就是來自能代市,車站因此就用上籃球做主題,還設有籃球架讓乘客試試身手,射中的話還有紀念品一份。

ウェスパ椿山駅
可在此站轉乘免費接駁巴士到青森著名的「黃金崎不老不死溫泉」,享著受日本海海岸景色浸溫泉。

千疊敷駅
深浦町的千疊敷海岸是經歷1792年地震後才形成的海岸岩床,由許多形狀奇特的岩石組成,當中有些還以外形命名,如「獅子岩」及「鎧甲岩」等。


「五能線」
第一、四卡車廂都設有展望席,第二卡車廂是包廂位。
座位非想緊張必須預先到綠窗台訂位,劃位時跟服務員說清楚要「海側」的A席
網頁:https://www.jreast.co.jp/akita/gonosen/index.html


相關文章:



如喜歡我的作品 歡迎訂閱 facebook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