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Hot Posts

6/recent/ticker-posts

[日本] 輕鬆遊日必讀,行李托運方案

[日本] 輕鬆遊日必讀,行李托運方案

是次行程橫跨日本十多個縣、由關東北面走到四國,難道要拖著重重的行李走十數天嗎?即使自駕也未免太過勞累了吧?!幸好,在日本旅遊有極貼心的服務,即使足不出戶亦可以放心使用。托運公司將重重的行李準時運送到機場暫托等待回國時順道提取,既方便又輕鬆,不用再怕因購買太多東西在交通運輸而產生的問題。


出發前最好事先準備的項目:
  • 行程的計劃盡可能有補給點,方便將買到的物品集合後寄運。簡單來說單點放射式的行程最為輕鬆。
  • 如要遠行,宜先準備小型行李廂方便短途旅程。(大行李廂寄存酒店/送往回航機場寄存)
  • 查詢酒店是否提供行李運送服務(並非所有酒店提供此服務)


是次關東、關西之旅的行走路線。幸好有行李運送服務,移動上省卻了不少麻煩。


是次行程的行李運送安排:
出發:1小行李箱+2大行李廂(空)
  1. (東京)酒店寄存行李(因為寄存行李的要求被 APA 酒店員工拒絕,所以將行李寄出,並指明運送日期回到同一酒店!)【宅急便】
  2. (青森)帶小行李箱往青森6天
  3. (東京)回東京將所有紀念品集合,將行李箱#1寄往成田機場寄存【Airporter】
  4. (大阪)帶著行李箱#2(空)繼續關西行程
  5. (大阪)在大阪集合紀念品,又將行李箱#2寄往成田機場寄存【宅急便】
  6. (四國)帶小行李箱往四國繼續行程
  7. (東京)乘內陸機回到東京,取回所有行李隨乘坐航班帶回國


宅急便(Yamato Transport)


Airporter


Airporter 托運流程較為簡單,而且可網上追蹤行李,非常方便。


是次使用的行李托運服務公司
  1. 宅急便(Yamato Transport)
    寄送點分佈範圍遍佈全日本,可寄送至任何地點,但運送需時,最好預留多1至2天時間。
    優點:寄送點分佈範圍遍佈全日本,而且設有門市,更可在7-11 / Family Mart便利店寄件、收件。
    缺點:i)(普通便)運送比較慢,需要預早一至兩天寄送、ii)寄件表格比較繁複
  2. Airporter
    優點:i)確保同日送達、ii)可網上預約收件、iii)手續較簡單、iv)可網上追蹤行李
    缺點:i)並非所有酒店提供收件服務、ii)只能網上預約收件沒有門市


在行程計劃時,因為知道將會有大量行李所以早已預定使用托運服務,故此早以查詢所需手續及流程。幸好有此準備,因為旅途突發性出現意外!APA 酒店居然不接受行李寄存這是我到日本四十多次首次遇到的事!

突如其來的意外,情急智生下到附近的 7-11 用「宅急便」(Yamato Transport)將行李寄出、並指明日期送回同一酒店!最終行李順利安全送達,APA 服務真是強差人意!


「宅急便」(Yamato Transport)托運收費簡略(視乎距離、重量、體積略有差異)


宅急便(Yamato Transport)服務可在各大 7-11或 Family Mart便利店找到,而且 24小時都能寄送,非常方便。


適合遊客使用的服務:直接將行李寄到機場的「空港便」


相信上述事件並非常見,對一般旅客來說最實用的就是將行李直接寄到機場的「空港便」!試過多種遊日方式,即使是自駕遊穿梳各縣市要帶著沉重的行李上路總有點阻礙;為了讓後續的旅途更為輕鬆,將行李寄往機場就可以輕鬆解決煩惱。


寄送行李需注意事項概要:
  • 行李重量控制在 30 kg 以下
  • 預早1 至2 天寄送以免受物流影響而延誤
  • 在寄送前收拾行李(取出鋰電池等違禁品)以免耽誤回程登機




宅急便托運表格填寫範例:
  • 🟦(托運者填寫)
  1. 托運者姓名(可用英文) 
  2. 收件者姓名(同上,若是同一人收件)(可用英文)
  3. 托運者聯絡電話(可用國際號碼) 
  4. 托運行李件數
  • 🟧(托運者填寫,資料要自行尋找【可參考下列索引】)
  1. 托運目的地區碼
  2. 托運目的地聯絡電話
  3. 托運目的地地址
  • 🟪(托運者填寫)
  1. (如需)指定提取日期
  2. (如需)指定提取時間
  • 🟥(托運者填寫)
  1. 托運物件內容(可用英文) 
  • 🟩(酒店/職員填寫)
        托運物件重量/體積


寄送行李流程簡介:
  • 先向酒店/便利店職員索取托運行李表格
  • 按照表格規定,填寫寄送地點、時間、及收件者
  • 酒店/便利店職員會量度行李的尺寸與重量,並按比例索取運送費用

※運費根據收件地址及寄送地點距離計算,運費有些微差異,大概在1000-2500円範圍以內。
※本表的價格設定為羽田機場與東京都內的平均費用。
※尺寸限制、費用因應不同公司服務而各自有異。


「空港便」尚有改善空間的項目,就是未能提供常用機場地址,空白的填寫欄對不少外國遊客(由其是不懂漢字的遊客)實在是個大難題。

「空港便」服務偏及日本全國,方便的服務大大提高旅客的行動性,省去搬運行李往來機場的不便與麻煩,讓後續的旅途更為輕鬆,擴大旅客的活動範圍,可以說是不可缺少的日本自助遊工具!


更多資料:

各主要機場宅急便服務櫃檯位置及資料


成田機場 宅急便

成田機場:
區碼:〒282-0004 
電話:0476-33-5000
地址:(日):成田空港 第 2ターミナル,千葉県成田市古込1-1
(英):Narita Airport Terminal 2, 1-1 Furugome, Narita, Chiba Prefecture 282-0004, Japan


羽田空港  宅急便

羽田空港:
區碼:〒144-0041
電話:0364-28-0669
地址:(日):羽田空港 第3ターミナル,東京都大田區羽田空港
(英):Haneda Airport Terminal 3, 2 Chome−6−5, Hanedakuko, Ota City, 144-0041, Japan


関西空港  宅急便

関西空港:
區碼:〒2144-0041
電話:0724-61-3123
地址:(日):関西国際 空港 第1ターミナルビル
(英):Narita Airport Terminal 1, 1-1 Furugome, Narita, Chiba Prefecture 282-0004, Japan


收費

費用請參考黑貓宅急便的網站說明,另外除了你自己到便利超商送貨外,也可以打電話給黑貓客服,請他們派人來收貨。

重量/收費價目表


預早準備托運
盡可能在行李抵達目的地前一至兩天寄出,確保有足夠時間送達,以免延誤。假若時間不足夠的話可以使用翌日送達的額外附費速遞服務。


空港宅急便(Yamato Transport)

Airporter


如喜歡我的作品,請訂閱專頁bgfotologue

發佈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