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Hot Posts

6/recent/ticker-posts

[泰國] 泰緬「死亡鐵路」(二)絕壁鐵路

一條用十萬人生命去完成、行走於懸崖峭壁之上的鐵路,被稱為「死亡鐵路」的泰緬鐵路。

[泰國] 泰緬「死亡鐵路」(二)桂河橋絕壁鐵路

續前文)乘坐 30 分鐘快艇沿美功河(Mae Klong)往上游一直來到桂河橋碼頭。

桂河橋是連接泰國和緬甸之間的一座鐵橋,是全場 415公里的「死亡鐵路」一部分。


橫跨美功(Mae Klong)河的桂河橋


桂河大橋座落北碧府美功河的上游, 於 1943 由盟軍戰俘及當地勞工建成的混凝土兼鋼橋。在1957 年上影的荷里活同名電影「桂河橋」《The Bridge on the River Kwai》令此橋聞名於世,卻同時製造不必要的誤會:桂河橋並不在桂河上而是橫跨美功河。


橋樑是連接泰國到緬甸的「死亡鐵路」,嚴峻苛刻的建築工程奪去超過 10 萬人生命


1945 年盟軍炸彈摧毀橋中央兩段。現在我們看到的桂河橋分別有圓拱型及方型的支架,其中方型支架就是後來修復的部份(日本已停止生產同款的圓拱型支架)。


細心觀察不難發現橋樑支架的分別,方型支架部份是被盟軍轟炸後重建


碼頭對岸有一座廟宇,祭祀過往在此蒙難的生命


每日只有數班列車通過橋樑,事前要留意火車時間表安排行程


從北碧府到桂河橋最方便的方法是坐火車(曼谷市首班列車開出時間大約是早上七時)、包車或可以參加當地的遊船旅行團。

桂河橋免費開放予公眾,不需收費。


時至今日桂河橋已成為主要旅遊景點,鐵路兩旁不少攤檔售賣紀念品及手信


走過大橋,回到車站準備乘坐火車前往 Tham Krasae 車站


保留著原始簡陋的列車緩緩進站,帶領我們深入死亡鐵路的山谷峭壁


死亡鐵路的列車速度異常緩慢,從桂河橋站到 Tham Krasae 站約需1.5 小時,而從曼谷車站起步單程更要四小時以上,有打算乘坐鐵路前往的話要好好安排時間。


觀光鐵路仍然在使用老舊的車廂


即使我們購賣的是包廂門票亦沒有冷氣調節,列日當空的日子只能透過窗戶乘涼。有一點必需注意的:列車行駛速度雖然緩慢,但亦曾發生死亡意外,曾經有遊客因自拍而失足而跌出車外身亡。車廂設備簡陋日久失修,扶手及梯級亦頗為陳舊,應避免依賴以免發生意外。


鐵道旅行是我喜歡的旅行方式,到泰國也不例外


鐵路穿過風景如畫的平原山谷


鐵路仍在使用非常舊式的「藤圈通訊系統」*註

註:
早期的鐵路都是單軌行車。當火車進入某路段後,對頭的列車就不可以開進該路段。

以前的做法是車掌從站長手中取得藤圈,只有手執藤圈者才能駛進路軌,離開路段後車掌把藤圈交回站長,站長再把藤圈交給另一列車的車掌。這個藤圈代表著一個路段的「進入權」,亦是後來更複雜的訊號系統的設計原理。




如非發生過駭人聽聞的慘劇,這一帶風景確實非常壯觀




當時列車駛近柿約(Sai Yok)縣近克拉莎洞穴(Krasae Cave)附近時,為方便車上乘客觀賞風景,車長會刻意減慢車速。


 Tham Krasae 車站




 Tham Krasae 車站附近的路段是死亡鐵路中曝光率最高的一段,因為這段鐵路依山而建,右邊是峭壁,左邊是懸崖,而崖下就是奎內河。列車行駛在懸崖邊的木架橋上,單是相片已經覺得驚心動魄。


鐵道橋樑結構簡單,中間空洞懸在半空,有走鋼線的感覺,確實有點恐怖。


沿鐵路走到山洞中的廟宇(Krasae Cave ถ้ำกระแซ),這裡供奉著多個佛像


從岩壁的陡峭可以想像當年修築鐵路時多麼辛苦與危險


在車站旁邊的餐廳午餐,途經比較熱鬧的攤檔


這天才能真真正正體驗泰國的農家菜


餐廳的位置極好,面對著無可挑剔的景色,可以邊吃飯邊等待列車通過棧道


算是幸運,終於等到列車通過。雖然只是載貨列車已經非常滿足。


回到車站附近的 Tham Krasae Restaurant午餐,飽賞一頓整個旅程中最地道的泰國民家菜之後便乘坐包車直接回酒店。


經過一整天舟車勞頓,回程時領隊更特別送我們新鮮椰青解暑,非常貼心


死亡鐵路資料:

連接泰國和緬甸的泰緬鐵路在 1942 年 6 月由日軍修建,1943 年 10 月 17 日竣工通車。主要路段長約 415 公里,起自泰國的萬磅(Ban Pong),終於緬甸的丹彪札(Thanbyuzayat),是重要的補給運輸路線。

這鐵路原來的評估要花6年時間建造,在日軍無情壓榨妄顧人命趕工的情況下,用了只17個月完成,卻令死亡人數超過10萬。「死亡鐵路」可以說是見證日軍暴行與戰爭殘酷的印記。



桂河橋地圖:




如喜歡我的作品,請訂閱專頁bgfotologue

發佈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