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Hot Posts

6/recent/ticker-posts

[泰國] 曼谷短遊 泰緬「死亡鐵路」(一)桂河橋

兩年疫情期中大部分國家因此而封關禁止旅遊,2022 年終於等到病毒離去,各國開放邊境放寬旅遊,首個出國旅行選擇了泰國作為目的地。

[泰國] 曼谷短遊 泰緬「死亡鐵路」(一)桂河橋

疫後的首個旅行,選擇泰國的主要原因除了防疫措施完全放寬及飛行距離之外,擁有各式各樣日本百貨及旗艦食店亦是相當重要。


喜歡日本精品、商店、食物未必一定要到日本,其實泰國亦滿佈日資公司、店舖


正因為日本遲遲未開放旅遊限制,相反,泰國早於年初巳開放邊境及取消旅遊限制,自然成為日本以外的首選。


從墨爾本出發前往泰國比起以往從香港出發遠得多


雖然曼谷已經到過多次,畢竟是在全世界禁止旅遊後首批旅客,在待遇與感覺上稍有不同,到處充滿奇異目光,特別適合好像我們這類不喜歡擠擁的旅客。


這次單日團變成了私人導賞團,導遊介紹沿途各個景點


當日所乘坐的十座位客車


七天旅程其中一天安排到遠離曼谷市的「北碧府」參觀世界遺產「桂河橋」及有「死亡鐵路」之稱的泰緬鐵路段。


日本在二次大戰時為加強東南亞陸路補給的需要,修建這條連接泰國曼谷到緬甸仰光的鐵路。

*Nam Tok 車站北邊有座紀念堂,紀念死亡人數最多的地點。


正因為是泰國剛開放旅遊的期間,並未有太多外來遊客即時湧止,所以我們參加的旅行團就變成了私人導賞團,行程變成自訂路線,參觀時間亦可隨意安排,大家都十分滿意。

從交通繁忙的曼谷市起步,行駛越遠道路越是暢通,大約兩小時左右抵達西面的北碧府,先參觀戰爭博物館 Kanchanaburi War Cemetery 稍作休息。


景點歷史資料:

「死亡鐵路」的名字來自建設時工人的死亡率。
日本帝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修建連結泰國曼谷和緬甸仰光的鐵路。工程需橫跨熱帶森林、開鑿山谷。工程在泰國和緬甸兩邊同時進行,泰國的起點為北碧而緬甸的起點為丹彪扎亞(Thanbyuzayat),鐵路經由三塔山口連結兩國。1942年6月動工,原計劃 6年的鐵路工程,在高死亡率趕工的代價之下只用了17個月便完成(1943年10月17日)全長415公里的鐵路。


北碧盟軍戰俘公墓埋葬著當年死於興建「泰緬鐵路」的亡靈


牆上寫滿在興建「泰緬鐵路」時犧牲士兵或平民的名字


北碧盟軍戰俘公墓共埋葬 6982 名屍體,大多數是英國、荷蘭和美國人。


數之不盡的墓碑整齊排列著,願眾死者安息


死亡鐵路博物館之一的JEATH War Museum,建設在泰國寺廟(วัดไชยชุมพลชนะสงคราม)旁邊,博物館正門插著泰國、英國、澳洲、美國、荷蘭及日本國旗。

博物館建於1977年,名原為 DEATH ,後來考量到名字聽起來太恐怖故改名JEATH,取自 Japan,England,Australia,Thailand 和 Holland 等五國的字首。


JEATH 博物館門外擺訪著當日美軍投下的炸彈外殼


博物館大堂正中亦擺放著一枚未爆的炸彈(已淘空)


成功逃走的鐵路工人身無分文,靠以物易物方式向農民換取食物


捐助建造博物館的日本人 永瀬隆 Takashi Nagase (Fujiwara),是當日侵略的日軍翻譯官


鐵路穿過熱帶雨林跨山越嶺,原計劃 6年完工的鐵路工程,在高死亡率趕工的代價之下只用了17個月便完成(1943年10月17日)全長415公里的鐵路。


可見戰俘在過度勞役、環境差、營養及藥物不足之下顯得非常瘦弱


不少相片有讓人不安的感覺


博物館內部重塑當年盟軍戰俘營佈置,只用簡單的茅草和竹牆搭建。


日軍對待戰俘和勞工的手段非常殘酷,每個人衣不遮體、食不果腹


戰俘居住在滿佈毒蚊肆虐的原始森林裡,不分晝夜地勞動;而且森林內瘟疫肆虐,瘧疾、痢疾、霍亂在沒有藥物治療之下將死亡率推高不少,可惜日軍沒有詳細記錄。


博物館門外巨樹已百多年歷史,從鐵路興建開始時至今日,見證整個時代變遷


博物館出口後方豎立了一個雕像 - 日本人 永瀬隆Takashi Nagase (Fujiwara),當年的日軍翻譯官。戰後他用餘下的生命去懺悔,並設立這座博物館警醒後人戰爭沉重代價。


接著的活動安排:乘坐快艇沿河道到桂河橋碼頭。
雖然當日烈日當空,快艇在河中飛快行駛確實非常涼快舒服。


特別的行程體驗之一:乘坐快艇遊河







河道兩岸的水上屋


30 分鐘後抵達桂河橋碼頭,從河上觀賞這條具歷史性的戰爭遺跡。


重建後的桂河大橋已經成為世界遺產亦是著名的泰國景點之一。
參觀欣賞的同時亦不忘要反省警惕戰爭的殘酷。


相關資訊:

北碧府戰爭記念墳地 KANCHANABURI WAR CEMETERY


JEATH War Museum
地址:Ban Tai, Mueang Kanchanaburi District, Thailand 71000
開放時間: 08:00–17:00
門票:50泰銖
電話:(66) 34 511 263


如喜歡我的作品,請訂閱專頁bgfotologue

發佈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