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Hot Posts

6/recent/ticker-posts

[日本] 青森至函館 海底隧道紀念館

位於青森縣極北的「青函隧道紀念館」是個非常值得一遊的地方,所以特別撰文介紹一下。

[日本] 青森<>函館 海底隧道紀念館

在昔日未建成「青函海底隧道」時,往來本州北海道只能依賴航運與空運。自 1988年3月13日「青函海底隧道」開通之後,往來兩片大陸就多添了鐵路的選擇。

現在乘坐新幹線從本州前往北海道已經不是新鮮事,「青函隧道」的建成節省不少交通時間,在過去同一段路程就要花上大半天。乘坐「北斗星」列車從北海道札幌車站至東京上野車站(約 1215公里),車程就要花上16小時。

*曾趕在停運前乘坐「北斗星」號送別。(遊記:[日本] 惜別北海道寢台列車


本州最北端的新幹線車站「奧津輕今別站」


位於青森輕津半島最北端的「青函隧道紀念館」


「青函隧道紀念館」位於青森輕津半島的最北端,要乘坐鐵路前往的話可以從青森站搭乘 JR至五所川原站,轉乘津輕線至三厩站,再轉乘巴士抵達青函隧道紀念館。


位於青森縣津輕本島最北端的「三厩」站




青函隧道是連接青森和北海道的隧道,是世界上第二長的隧道,僅次於瑞士的聖哥達基線隧道。全長 53800 米,其中的超過 23千米路段位於津輕海峽的下方。


青函隧道紀念館


紀念館位於日本青森縣東津輕郡外濱町三廻龍浜,是津輕本島的最北端(本州的最北端是大間市),建築物現已改建成外觀較現代化的設計,聳立於津輕海峽崖上,融合周圍的自然風景。


由三厩站前往龍飛燈塔及青函隧道紀念館的接駁巴士




隧道從海底連接兩片大陸,是個相當浩瀚的工程


青函隧道的橫切面模型


英國擁有豐富隧道挖掘經驗,建造隧道是亦曾向英國取經


「青函海底隧道」的工程規模比起「英法海底隧道」更為艱鉅,因為地理環境更為複雜


展覽館內有很多關於青函隧道建設的介紹,從地區勘探、路線設計、環境評估至工程施工,一步步介紹隧道的歷史和建設過程。




展覽館中亦有講解隧道挖掘期間遇上的種種挑戰,包括大型滲水


展出當日曾用於挖掘機的零件


挖掘青函隧道的艱辛過程亦曾被取材而拍成電影


館內展覽品圖文並茂詳細介紹隧道工程及歷史。透過照片、文物、模型和實物,展示了這項巨大工程的規模和複雜性,資源的豐富程度可媲美博物館,參觀者多樣性和豐富性所吸引。

接下來,就是乘坐坑道列車從當日的挖掘坑道進入隧道。


進入坑道的專用列車「鼹鼠號


進入密封的挖掘坑道


列車只是緩慢地進入隧道,通過攝影效果將過程變得科幻


抵達位於水平線下 140米的「青函隧道紀念館」站


從隧道底部往上看,看不到盡頭




體驗坑道內氣溫非常低,感覺就像進入冰櫃之中。

親身進入坑道中讓我有機會體驗青函隧道內的環境,感受列車穿越隧道的震動。坑道內擺放著詳細的講解、模型及展品,方便我們更加深入了解隧道建設和鐵路系統發展帶來的影響。
















隧道的通車為青森和北海道之間的貨物運輸和人員交流帶來了便利,進一步促進了地區的發展。


青函隧道的建設對當地經濟帶來巨大利益,差不多整個東京都的人口(1400萬人)曾參與整個建造項目


「青函海底隧道」在觀賞外亦有其他功能。發生在(平成27年)2015年4月3日,一輛行走在青函隧道中的特急「超級白鳥34號」列車車底冒煙。乘客和職員利用「青函海底隧道」坑道列車運送乘客至地面避難。


離開前,不忘參觀紀念觀的室外展覽場地,放置多部昔日參與挖掘坑道的車輛。


曾經用於開鑿隧道到的鑽頭


用於盛載混凝土的列車


昔日開鑿工人乘坐的坑道列車


想了解青函隧道工程的偉大,就只有親身來到獨一無二的「青函隧道紀念館」參觀。它不僅能讓我了解這項令人讚嘆的工程是如何計劃及完成,更令我學懂得欣賞建造者的功勞。


紀念館食堂物超所值的海鮮定食(1800円)


順帶一提,時間容許的話必定要到紀念館食堂品嚐一下青森縣產食材的滋味。刺身定食物超所值,使用的都是當地新鮮食材,帶子鮮甜可口,大間金槍魚更是遠近知名。



*註:同樣位於青函隧道內,過往曾開放參觀的「吉岡海底車站」已於 2006 年停止開放,現已廢止。


青函隧道記念館地圖:



更多資料:
青函トンネル記念館
地址:青森県東津軽郡外ヶ浜町三厩龍浜99
收費:記念館入場費 ( 大人)400円(小童)200円
   坑道體驗乘車券( 大人)1200円(小童)600円
網頁:http://seikan-tunnel-museum.jp/


如喜歡我的作品,請訂閱專頁bgfotologue

發佈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