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Hot Posts

6/recent/ticker-posts

[日本] 東北夏祭 弘前睡魔祭

青森縣的夏祭又豈止得青森市一個?距離只四十公里的「弘前睡魔祭」又是另一番景象,一場來到又怎可能二選一?全部都要去!

[日本] 東北夏祭 弘前睡魔祭

「睡魔祭」已經有超過三百年的歷史,是日本夏季傳統文化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也是青森地區文化遺產的象徵。


青森縣名物除蘋果之外,還有睡魔(ねぶた)!(可參考另一篇遊記:青森睡魔祭

「睡魔」是指一種傳說中的妖怪,其形象通常被描述成一個長著大嘴巴的人形怪物。據說睡魔會在人們疲倦的時候出現,讓人們進入昏睡狀態,甚至把人抓走。因此,在青森弘前睡魔祭中,人們會強調保持清醒,以避免被睡魔抓走,這也成為了這項活動的一大特色。

-


「弘前睡魔祭」的活動表演路線,主要場地在弘前車站附近


「弘前睡魔祭」(ねぶた祭り)是日本傳統文化活動之一,在每年 8月1至7日期間於弘前市中心舉行。











-


-


-


-


每輛睡魔燈籠花車都重達數噸,要拉動它一點也不容易


參演團體分別製作各種造形的彩燈車,上面描繪著各種歷史和神話人物、動物等等,在街頭進行盛大的遊行表演。遊行隊伍的成員身穿傳統服裝,在節日期間演奏音樂和跳舞。


巡遊隊唔中的巨型太鼓(大館市的世界一大鼓),三位鼓手可同時敲擊








實地考察結果:相比青森,弘前睡魔祭的花車燈籠較小、而且大部份都是扇形燈籠,而花車隊伍中有巨型太鼓(大館市的世界一大鼓)、也有列陣大鼓跟隨。

而青森市睡魔祭的花車則以人物形態為主(詳見青森睡魔祭遊記),加上隨巡遊隊伍起舞的跳人們,觀眾參與度較高,氣氛最好。


-


古時戰車陣列演變而成的花車巡遊隊伍氣勢如虹,置身其中場面非常震撼。


家長帶同穿上傳統服飾的小孩參與遊行表演


-


弘前市的市街比青森寬闊多了,要找個好位置看祭典比較容易。


最佳位置大概是弘前車站一帶,附近商店亦會在祭典期間販賣小食飲品,不用膽心要餓著肚子看表演。


花車巡遊之後,不同團隊亦有參加表演巡遊項目。圖為正在表演中的保安隊。




花車巡遊前的花絮:


弘前市郊有多個蘋果園,盛產知名的「青森蘋果」,最適宜在秋季造訪


青森縣共有四大睡魔祭,分別在弘前、黑石、五所川原及青森市,皆以花車花煙巡遊為主。弘前的睡魔祭,花車最大特色是扇形或人形型,傅説是由江戶時代打仗戰車演變而來。



夏祭活動是日本人的大節日,感覺像是大型聯歡會,店舖提早關門在門外燒烤野餐。


花車巡遊開始前來到起點位置,表演隊伍都在準備中。待太陽下山、氣溫稍為降低後,遊行才會開始。參與隊伍各色其式,有來自不同大學、小學、紀律部隊、商會,最意外的是教師帶領,由家長陪同的幼兒院隊伍。


參照津輕地區籓政時期被飼養的「津輕錦鯉」所制成的燈籠


教師帶領的幼兒院巡遊隊伍


相比青森,參與弘前祭典的團體較為年輕,商業性質較低




據說花燈車巡遊習俗是由古時的將軍出征、戰車陣列演變而成。




太陽 6 時左右開始下山,氣溫漸轉清涼,這時路攤小食檔也開始營業,燒烤的香味撲鼻而來。路上亦有不少非業務性的家庭式攤檔趁著活動檔期賺取額外收入,到處都是等待觀賞祭典的人群非常熱鬧。


當中有部份道路被劃為觀眾席,在街道雨旁擺放著數排木椅,椅上都掛有名牌。


表演隊伍隨著鼓聲響起邁步走進會場




假若有計劃參加青森/弘前睡魔祭,以下是個人的事前準備建議:

預訂住宿:由於青森與弘前睡魔祭是東北地區一年一度盛事,因此當地旅館供應在這段期間極度緊張。以我曾多次參加夏祭的經驗一放難求絕非誇大,為了避免無處可住的窘境,最好在半年預訂住宿。

服裝準備:東北地區的夏季非常悶熱潮濕,因此輕便的衣物是必需的。此外,必須準備防曬用品以應附日間戶外活動。

準備貨幣:祭典期間,售賣食物與紀念品的攤檔不會接受信用卡或電子付款,因此準備足夠的日幣是非常重要。

尊重當地文化和禮儀:建議您在參加前先了解當地文化和禮儀。例如,當您進入祭典場地時脫下鞋子並放在指定的地方。同時,在觀看祭典時,您應該保持安靜和尊重,不要干擾其他觀眾或祭典參加者。


透過參加弘前睡魔祭,遊客可親身體驗日本東北地區的傳統文化,感受地道節日氣氛。如果您計劃參加這個祭典,請提前做好準備,盡情享受睡魔祭的節日氣氛,體驗當地文化傳統,度過一個難忘的假期。


弘前睡魔祭表演會場地圖:



更多資料:

舉行期間:每年 8月1日至8月6日晚上及8月7日早上
時間:(2日 - 6日)約1900 - 2100
   (7日)1300 - 1500 睡魔遊行 / 1915 - 2100 煙火大會‧睡魔海上遊行
地點:青森縣弘前車站附近
網頁:弘前ねぷたまつり (neputa-matsuri.com)


如喜歡我的作品,請訂閱專頁bgfotologue

發佈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