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Hot Posts

6/recent/ticker-posts

[日本] 夏季日本東北祭典之旅 青森睡魔祭

日本東北部城市每年夏天都非常熱鬧,因為各縣市上上下下都投入在盛夏慶典活動之中。這次來都東北部的青森市參加睡魔祭。

[日本] 夏季日本東北祭典之旅 青森睡魔祭

日本東北的青森睡魔祭稱得上是數一數二的重量級祭典,是日本年度盛事之一,每年吸引超過3百萬遊客前來觀賞。


合眾人之力才能推動、重達數噸的祭典燈籠花車


關於「青森睡魔祭」

祭典中,眾人拉動名為「睡魔」的巨大人形燈籠花車在街上遊行,題材多半取自經典歌舞伎場面、歷史故事或神話,每年都會製作全新的睡魔燈籠。燈籠尺寸巨大,最巨型的有九米闊、七米長、五米高,好比兩個貨櫃加起來的體積。睡魔燈籠的姿態有一份幽玄神妙之美,因此享有光之藝術的美譽。


一群興奮地、準備參加祭典的跳人們


在祭典活動中,「持扇人」以笛聲與扇子來引導抬燈手,帶領花車圍繞青森市遊行;跟隨在後是負責演奏太鼓、笛子、鉦鈸的「伴奏者」、及一大群配合樂聲、跳著整齊舞步的「跳人」。


跳人伴著燈籠花車手舞足蹈跳動、哼唱祭典歌謠


此外還有負責演奏太鼓、笛子、鉦鈸的「伴奏者」,配合樂聲而在整齊劃一的「Rasse」口號下賣力跳舞的「跳人」等。壯觀美麗的睡魔燈籠與街上人潮融為一體,營造出人聲鼎沸的熱鬧盛況,是青森夏夜獨有的風物詩。


震撼人心、隆隆大響的太鼓聲,帶領全場氣氛


早前一天住在弘前市,今天為了爭取較好觀賞位置,早一點到祭典場地。
跟平日不一樣,今天從弘前市出發到青森的列車擠滿了盛裝打扮的參加者。


盛裝打扮的「跳人」


這幾年青森市的轉變可多了,市區變得熱鬧繁盛,旅遊活動也頻繁起來。
但青森的地標建物(青森縣觀光物產館/ ASPAM)築依舊不變,四季之中最喜愛夏季在這海傍公園散步觀賞日落。


日落時間在青森車站外的海濱步道散步,非常寫意


遇上四位已換上祭典跳人服裝的青森女孩,順道邀請拍照


相比平日較冷清的青森街道,祭典期間都是人山人海。
食店、記念品店都必定擠們人群,打算參加祭典活動的遊客最好提早晚餐時間。


祭典期間每間食店都座無虛席,大小店外都是長長的人龍


看見存放燈籠花車的倉庫外開始聚集人群,知到祭典要差不多開始了。


街道兩旁坐滿觀賞祭典的群眾,某些位置較好的店舖更有出租觀眾席


天色暗起來,會場內各隊伍奏起音樂、敲起鼓聲,祭典要開始了。
大街上整齊排列著各個表演隊伍,演奏者隨著節奏起舞,與路邊的觀眾打成一片。


-


睡魔祭的主角就是華麗的睡魔。


-


帶領者引領花燈轉向兩傍觀眾,有點像帶領舞獅的大頭佛


毎年登場的睡魔不同,也是青森睡魔祭的魅力之一。


青森睡魔祭、已在1980年登記為國家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產。 


青森睡魔祭的另一個重頭戲就是在睡魔周圍跳舞的「跳人」(HANETO)舞群,身上掛滿鈴噹的「跳人」起舞帶動場地氣氛,兩旁觀眾陸續加入巡遊隊伍。


巡遊尾聲,群眾情緒高漲,緊隨花燈興高采列起舞。


「跳人」將掛在身上,喻意帶來好運鈴噹送給觀眾


卡通人物造型的花燈


整個祭典中,大大小小的燈籠約有百個,有傳統的:通常是歌舞伎劇、歷史、神話、傳說的人物造型,也有較新潮、可愛、受小朋友歡迎的卡通人物。

你又喜歡那一類型燈籠呢?


-


-


-


-


-


-


-


-


青森睡魔祭,已在1980年被日本登記為國家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
青森ねぶた祭實在是一個很有趣很震撼的祭典,對日本文化有興趣的話,非常推薦親親前來感受祭典中澎湃高漲的氣氛,必定能令你留下深刻印象。


青森睡魔祭燈花燈巡遊路線(圖片來源:青森睡魔祭官網)


青森市地圖:




旅遊資訊:

從東京到青森
乘搭乘新幹線はやぶさ號坐到「新青森站」。再從「新青森站」乘JR奥羽本線往「青森」。
乘車時間約3小時30分。(はやぶさ號只有指定席,必需預先劃位)


青森睡魔祭
日期:8月2日、3日(19:10  21:00)、8月4日、5日(19:10 - 21:00)、8月7日(13:00 - 15:00)
地點:青森県青森市柳川1 青森駅東口周辺
網頁:http://www.nebuta.jp/

發佈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