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Hot Posts

6/recent/ticker-posts

[日本] 惜別北海道寢台列車

從小到大一直渴望有機會可以乘坐寢台列車,過往都沒有機會。今次為償心願,在北海道新幹線快要通車,寢台臥舖夜車 はまなす (Hamanasu) 快要停駛前,特別安排行程前往乘搭。




北海道新幹線的宣傳海報


一直以來安排行程都是地區性的,較少機會穿州過省,花時間在交通上。所以即使到過北海道青森多次,但也未試過乘坐寢台臥舖夜車來往本州與北海道。北海道新幹線將在2016年 3月通車,正好給我一個絕佳理由去完成心願。


全國寢台列車路綫


預先到綠色窗口領取早已訂好的車票


列車調動安排配合青函隧道檢查


成功領取車票:由札幌到弘前的寢台特急車票


旅程原本只安排在日本東北一帶,後來因為要坐寢台列車,專程到札幌作短暫停留,看似無謂而且浪費時間,但一想到日後可能不會再有同樣機會便決定了。


比原定時間早一小時進入車站


列車在晚間2200到達月台,可能是太緊張的關係足足早了一小時到達月台,這段時間就在月台上記錄這些將會隨停駛而消失的月台佈置。


Hamanasu 列車緩緩進入車站,月台上聚集不少專程前來拍照留念的鐵道迷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
45分鐘很快過去了。看見對面月台上聚集了一些鐵道攝影愛好者(直覺告訴我的),毫不猶疑就跑到對面月台去拍攝隨時準備進站的Hamanasu列車。


札幌開出到函館段是由柴油機車拉動


日本有許多種類的寢台列車,連結的地點也有所不同,比較知名的像是有北斗星寢台列車(已於今年停止營業)、仙后座號寢台列車、曙光號號寢台列車 (已於今年停駛)Hamanasu 寢台列車和 Sunrise 出雲瀨戶寢台列車。


札幌站至函館站之間的路段,Hamanasu 號是由藍色的柴油機車拖行。而到了函館站之後,就會由紅色的電力機車驅動,直到青森。


藍色的柴油機車



車身的 Hamanasu 標誌


深藍色的夜行列車,分為7節車廂,分為寢台、地氈車廂、指定席及自由席4種,除大一種寢台車廂,其他的只要持有JRPass就可以免費乘搭(需要付加特急料金)。很多旅客都喜歡使用這種方式來往北海道,一來晚間上路可省點時間,而且可以省回一天住宿費。




寢台 B 室的臥鋪


最前的1號車與2號車由於是雙層臥鋪,共有32B寢台,分上下鋪、用布廉間隔以確保私人空間,床位內有閱讀燈及行李存放位置。


Hamanasu 的獨有地氈式臥鋪


4號車的席位是最搶手的,亦是Hamanasu最特別的車廂。整個車廂就是一個大房間,簡約地間格的地氈式臥鋪「のびのびカーペット」,只上半身有布簾分格。車廂的 臥鋪數目不多,因為不用寢台附加費就有平臥位置,所以通常是最早被訂滿的。

指定席車廂的座椅,有部份特別指定為女性指定席


之後的是5號車與6號車,座位全是指定席,座位比平日的坐臥兩用椅傾斜角度較大,座位差不多可平躺,對要捱夜乘車乘客非常照顧,可能因此車廂取名為DreamCar「ドリームカー」。


車廂外殼已經非常殘舊


Hamanasu 的車體已經非常殘舊,都是時間退下來了!
再見了,希望退下來翻新後可以在博物館再看到它。

Hamanasu
寢台臥舖夜車
行駛路線:札幌Sapporo - 青森Amori(札幌-函館-青森)
行駛時間:全程約8小時,每天行走1


伴隨北海道新幹線 3.26 開始運行,以下列車將會停止運行: 
  • 特急スーパー白鳥和白鳥號 (Hakucho) (新青森-函館) 
  • 寢台急行「はまなす」(Hamanasu) (青森-札幌) 
  • 寢台特急「カシオペア」(Cassiopeia/仙后座號) (上野札幌)


如喜歡我的作品,請訂閱專頁,日後便可看到更新的作品

www.facebook.com/bgfotologue

發佈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