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Hot Posts

6/recent/ticker-posts

[日本] 青森五所川原 立佞武多會館

每座「立佞武多」燈籠山車高約 22m,親臨展覽館看見實物比起相片感覺更壯觀、氣勢非凡!

[日本] 青森五所川原 立佞武多會館

每年八月夏祭期間青森縣各市都是熱鬧非常,不同形式的睡魔祭在各大城市相繼展開,點綴夏季的夜晚。這次為看櫻花而造訪五所川原市,雖然在春季沒有祭典,但一場來到當然不可以錯過參觀立體睡魔館 (立佞武多館)的機會,在館內擺放著高達20米高的立體睡魔燈籠,非常壯觀! 



佞武多祭中的大型行燈,主要分為「青森佞武多」(橫式)、「弘前佞武多」(扇形)以及「五所川原佞武多」(直式)三大主要類型。


要前往立體睡魔館,可從青森搭乘 JR五能線至「五所川原站」,下車後沿大街一直走步行約 10 分鐘就到達。(提示:往返「五所川原」的列車班次是比較稀疏,建議安排行程時預留多點時間)


夏祭中立佞武多在五所川原市的行走路線


在「五所川原站」的觀光案內所旁邊就有一座巨大的立體睡魔倉庫,每年八月睡魔祭時舉行期間,人們就會將倉庫內的睡魔燈籠拉到大街上巡遊慶祝。


五所川原立體睡魔館(立佞武多館)


起初以為五所川原立體睡魔館(立佞武多館)是一幢充滿傳統特色的建築物,怎料原全相反;「立佞武多館」外觀非常新穎而且有點商廈的味道,在純樸的小鎮中實在太突出,在車站外遠遠就能看到。



「立佞武多館」的前身是一座大型百貨店,在1998年由公家機關斥資40億円改裝,做為典藏教育設施。如今「立佞武多館」是一座專門典藏及展示巨型立佞武多山車的文化設施。


館內擺放多個高達四層樓的「立佞武多」巨型燈籠


錯過了8月在五所川原市舉行的睡魔祭,幸好「立佞武多館」是年中無休,一場來到五所川原市也可以一睹巨型「立佞武多」山車、借此感受祭典中燈籠出巡的震撼與及濃厚的節日氣氛。

「立佞武多館」各樓層簡介:
1樓是售票、物產及紀念品賣店
2樓是美術展示畫廊
3樓是立佞武多展示室
4、5樓是燈籠製作體驗(需事先預約)
6樓是展望台及咖啡店

 
館內升降機帶遊客到高層,從高處以接近欣賞「立佞武多」




有別於「青森」睡魔祭的橫向設計燈籠,「五所川原」的立佞武多是直立、向高空發展的睡魔燈籠,館內展出最大的燈籠超過 23米高。




巨型燈籠以全手工製作,完成一座燈籠約耗時半年。先以鐵絲製作燈籠骨架,再以棉繩纏繞固定、加上木造底座及燈泡,最後貼上和紙再加上彩繪。


在高速發展的社會,慶幸這些已經日漸息微的傳統燈籠製作藝術得以保存


從地面上觀看巨型立佞武多,氣勢萬鈞




登上高台後再近距離觀看,燈籠的造工非常仔細,表情栩栩如生


「立佞武多」是從明治時代中期開始流行,燈籠的高度與現在的相若,約21米左右。


燈籠背面、側面的人物故事與正面主題人物有關,大部份都是圍繞神話故事人物


每年的「立佞武多祭典」都會製作一座新山車,祭典後安放「立佞武多會館」展覽


館內除展出巨型燈籠外,其它角落亦有介紹巨型燈籠的制作過程、及祭典的歷史。




環繞館內中央主展場的環型通道外側,擺放著許多與睡魔祭有關的物品及歷史文化解說看版,場內亦有播放祭典影片的展覽室,讓到館者也能感受到充滿魄力的立佞武多節日氣氛,進而對睡魔祭有更深入體會與瞭解。


在祭典中出現的【津輕錦】金魚燈籠


在祭典中巡遊隊伍演奏用的樂器


離開前不忘到地下的精品店走一趟,內有不少睡魔相關的地區限定商品。


睡魔的由來:古時農夫在炙熱夏季工作,晚上睡眠不足影響精神而發生意外,相信祭典儀式夠驅趕睡魔、為家人帶來平安及五穀豐收。

如今青森睡魔祭是東北三大祭中擁有最古老歷史的祭典,還被日本政府列入「國家重要無形民俗文化遺產」,每年吸引上百萬民眾特地前來共襄盛舉。

津輕方言「想睡覺」是「Neputhe」,加上地方口音慢慢演變成「Neputa」。據説睡魔祭始於古時候農民爲趕走繁忙夏天裏的睡意,而將睡魔隨著船隻或燈籠等,漂流於河川上的節日【睡魔漂流】所發展而來的。

為保存傳統,青森市政府積極推動「技術保存者」立佞武多製作計劃,可見當地對文化保存堅持與努力。喜愛日本祭典、傳統文化的朋友,可別錯過這個具有特色的展覽館。


五所川原立佞武多館地圖:



更多資料:

立佞武多の館 (官網)
門票:650円
開放時間:0900 - 1700(4月 - 9月 開放至 1900)
交通方式:JR五能線「五所川原」站,徒步約10分鐘
電話/GPS: 0173-38-3232
地址:青森県五所川原市大町506-10


如喜歡我的作品,請訂閱專頁bgfotologue

發佈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