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Hot Posts

6/recent/ticker-posts

[香港] 大坑舞火龍巡遊攻略

一年一度的中秋轉眼又到,未有外遊未有活動計劃的話,有沒有興趣參加香港傳統節日活動呢?

[香港] 大坑舞火龍巡遊攻略

從小到大,不知看過多少次中秋看舞火龍表演,猶記得小時候第一次參加舞火龍活動時的震撼。


中秋節,就是看火龍的節日


不論本地、或是遊客都對香港傳統節日活動:「中秋舞火龍」感到興趣,但是大部份旅遊宣傳到只著重於舞火龍歷史的介紹,相反對火龍表演的介紹、巡遊路線往往忽略或只輕輕帶過。

就簡單介紹一下大坑火龍:

舞火龍傳統源於19世紀,居民為求消除瘟疫而起,如今成了香港獨特的風俗,2011年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大坑火龍活動範圍地圖
 

大坑中秋舞火龍當然只會在中秋期間舉行,這個應該不必多作解釋。表演期多為三天(2017 年破例多加一天共四天),在中秋節前夕、中秋日及中秋翌日的夜間舉行,晚上八時開始至十一時完結。

表演參加隊伍多為大坑居民,不過近年已逐漸開放,局部增添外地遊客(相反本地居民完全沒有優勢)。


了解巡遊細節的話就可以捕捉多點舞火龍之外的有趣畫面


要快速地為火龍燃點大量香燭,原來箇中都有不少學問


首天限定的祭祀儀式,火龍隊伍先到大坑蓮花宮拜祭神明,祈求福祉。(下午四至六時左右開始)

之後隊伍帶火龍到擺放,等待入夜後點燃香燭,插入龍身為火龍注入生命。(龍身長31節,由珍珠草紮成)


大坑火龍的巡遊路線


若果只為看火龍舞動的話,必須提早到【浣沙街】等候,大部份火龍表演都會在這裡進行。
若果想多看一些龍珠、火龍製作,又或者開幕禮的話,可以先到【安庶庇街】等候。

巡遊表演次序如下:
1)(限首天)蓮花宮拜神祈福
2)(安庶庇街)燃點香燭,製作龍珠、為龍頭龍身插上香燭
3)(安庶庇街)開幕禮剪采,火龍巡遊
4)(浣沙街)中秋晚會活動、舞火龍巡遊
5)(大坑市街)火龍游走大坑各大小橫街
6)(浣沙街)替換香燭,在浣沙街表演
7)(中秋正日限定)舞火龍到維多利亞公園表演
8)(大坑市街)火龍再次游走大坑各大小橫街
9)(浣沙街)閉幕禮、結束


圍觀群眾實在太多,遲來的話就可能找不到好位置觀賞


除舞火龍表演之外,場地內亦有花燈表演


整個會場洋溢著著歡樂的氣氛


熱力迫人的火龍,氣勢迫人


浣沙街就是大坑火龍的舞台


途經浣紗街、京街、新村街等,之後又再回到浣紗街。經過一段時間的表演,香燭差不多消耗盡滅,隊伍要為火龍插上新香燭繼續表演。


要為火龍的龍頭插香需要極大的勇氣,因為要避開燃燒中的香枝根本不可能,手臂必定被燒得傷痕滿佈


為加添舞火龍的娛樂性,浣沙街中的表演加入了不小高難度的動作(圖為火龍穿越牌坊表演)


舞火龍其中一個受歡迎的環節,打龍餅


要真正感受節日的氣氛、火龍的活力,不可不提大坑火龍在橫街小巷穿插的環節。火龍巡遊隊伍會舞著火龍游走大坑村內所有街道,拍照的、舞龍的,人群追著火龍在村內奔跑,在火龍散發的熱力之中歡樂地追逐;這也是我的習慣,看火龍後要汗流浹背才滿足。


要舉著差不多20公斤的火龍龍頭在大坑村內奔走,少點氣力也不行





火龍表演尾聲時間,工作人員會將火龍身上的香燭拆下並派送給圍觀觀眾,喻意送上平安祝福


表演差不多結束的時候,工作人員會將插在火龍身上的香燭分派給圍觀的觀眾,送上平安的祝福。

若果覺得舞火龍場地太多人、太擠迫,可以到維多利亞公園散步,中秋節期間會有大型花燈展覽,喜歡動腦筋的話更可以猜燈謎,享受節日的氣氛。


欣賞火龍表演後,意猶未盡的話可到維多利亞公園繼續觀賞中秋期間限定展出的花燈展覽。


更多資料:

2018大坑舞火龍
日期:2018年9月23-25日
時間:9月23-24日 晚上2015 - 2230
9月25日 晚上2015 - 2200
地點:銅鑼灣大坑
網址:www.taihangfiredragon.hk

2018維多利亞公園舞火龍
日期:9月24日(中秋夜)
時間:晚上 2230  - 2330
地點: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

2018薄扶林村舞火龍
日期:9月24日(中秋夜)
時間:晚上 1830
起點:薄扶林村口火龍棚
網址:@Pokfulam Village 薄扶林村

如喜歡我的作品,請訂閱專頁
facebook.com/bgfotologue

發佈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