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Hot Posts

6/recent/ticker-posts

[香港] 中秋各地火龍祭典

今年中秋留在香港渡過,一連去了兩天看火龍盛會,一個在大坑,一個在香港仔薄扶林村,還有一個在粉嶺。

[香港] 中秋各地火龍祭典

中秋節是中國傳統節日,雖然香港的節日氣氛已經沒有往昔的濃厚,為吸引遊客,各個地區的興祝活動卻是越攪越大型。

1. 大坑火龍

開幕禮的花燈表演


自從大坑火龍成功申請成為世界文化遺產之後,活動越來越有規模,觀眾人數比以前增加不少,而且秩序井言,大會的規劃安排十分完善,值得嘉許。雖然大坑村的範圍不大,火龍表演期間,大街小巷被逼得水洩不通,人頭湧湧。


舞動火龍穿過大坑大街小巷


舞火龍活動相傳是為了驅除瘟疫而起,現在,觀眾除了觀看到精采的舞火龍表演,還感受到火龍傳來的熱力,驅除病魔。


感受火龍的熱力


動感火龍


2. 薄扶林火龍

小時候的大坑舞火龍表演是比較親民的,除了可以近距離接近火龍,更可以參加插香儀式、現場亦沒有圍欄封鎖人群,可以在小巷內追逐火龍,互動性比較強。

在中秋節的第二天,參加了薄扶林村的火龍表演,感覺比大坑火龍更震憾、更投入,由薄扶林村一直跟隨著大火龍去到華富邨與來自香港仔的其他小火龍集合,再往瀑布灣完成龍歸大海祭典。


開幕禮前,工作人員和觀眾為火龍上香


整個過程一直跟火龍大隊在路上追趕,很有氣氛。


轉動龍珠,火龍起舞


沿途追著火龍往華富村


於華富邨滙合來自南區其他村落的火龍

與眾同樂,觀眾可以近距離接近火龍

沿途舞動龍珠,最後到達瀑布灣上演龍歸大海

3. 粉嶺坪輋火龍



粉嶺坪輋火龍表演是由村民和義工發起,札火龍的技術是由薄扶林村傳入,目地是希望透過活動引起公眾對新界東北的關注。



舞火龍表演就在坪輋的九記士多門外


傳統習俗舞火龍的目的多為軀鬼僻邪;隨著社會進步,這些富地道特色的傳統習俗得以傳承發展,身為土生土長的香港人要好好珍惜這份情懷。


歡迎訂閱 bgfotologue:
https://www.facebook.com/bgfotolog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