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Hot Posts

6/recent/ticker-posts

[日本] 鐵道攝影之旅(只見線秋季深度遊)

不少朋友覺得為看風景的旅行是浪費時間,這次穿山越嶺深入福島縣拍攝鐵路秘景對一般人來說更是瘋狂。

東北鐵道攝影之旅(只見線深度遊)


我對日本風景、文化情有獨鍾,普通旅遊景點已經不能再滿足我。每次計劃行程都要耗盡心思、攪盡腦汁,務求發掘新鮮獨特的景色。今次造訪地點雖然一早已在 wishlist 之中,但礙於路途遙遠而且交通隔涉,雖然過去曾經到訪但只是青蜓點水路過拍照,所以計劃了這次的深度遊感受地區獨特鄉土風景與人情。


只見線深度攝影遊路線圖


早年在冬季造訪的只見線拍攝遊記(文章連結


有幸過往有機會在冬天造訪巳成為日本著名景點的「只見川第一觀景台」,能在雲霧間縫隙之間窺見雪地中行走的列車,景色有如夢境般夢幻,絕對是吸引我再次前來深度遊的原因。(文章連結:[日本] 東北夢幻雪景。只見線


早一天先經會津若松進入奧會津


「只見線」連結福島縣會津若松市與新潟縣魚沼市,沿著彎彎曲曲的只見川穿梭山林之間。由於的行走區間屬於遍遠地區,班次非常稀疏,而且時間表更會隨季節變更。為免浪費大量等待時間,出發前必需查清楚列車時間表。




晨光初起,開始奧會津列車攝遊之旅




是次行程先由會津若松巿開車到拍攝只見線的第一站:會津宮下站附近的觀境台拍攝只見線列車通過第一只見川橋樑。


沿途指示清晰,循步道登上最佳位置觀景台D 


終於可以親臨美景欣賞只見川秋季的景色(之前三次都是在冬季)


「只見川第一橋」列車通過時間表




觀景台已貼有窩心提示每班列車通過橋樑的時間表


共四個觀景台 ABCD,但只有最高點的觀景台D 才可以看到遠方的「只見川二號橋」


交通方式:
在只見線「會津宮下」站下車後往國道252號前進,沿著國道252號走約20分鐘左右到達「道の駅尾瀬街道みしま宿」(可先在這裡休息),跟隨指標沿著通往只見線攝影點的步道走就可以輕鬆到達。

 

接下來到鄰近的地方拍攝第二只見川橋樑,拍攝點在「會津西方」站下車走到上居平村莊的河岸位置。




若果在春季到訪更有機會遇上夢幻般的河霧絕景。


「只見川第二橋」列車通過時間表




繼續往只見町方向走,開車約半小時來到第三橋樑拍攝點。
從山上拍攝溪谷中的只見川第三橋樑。






拍攝過三班列車後,要再過三小時才會有列車通過,空餘時間就先到找地方午飯。奧會津地區小鎮疏落而且部份沒有商店,為免浪費時間回到較為熱鬧的會津宮下車站。在車站旁「双葉食堂」點了個燒肉定食,飽餐一頓繼續走回剛才未完成的路段。




「双葉食堂」的燒肉定食


開車一直駛向只見站方向,物色下個拍攝點。


鐵橋三兄弟


部份拍攝位非常狹窄只能容納一人,而且景觀不太理想


再經過奥会津ビューポイント,有日本版 Hallstat 之稱的大志集落村莊。只可惜造訪日期不太理想,村莊正進行大工程,到處堆放著大量大型工程機械。


位於會津川口間小村莊「大志集落」








一直開車忙於尋找最佳位置,不知不覺就來到只見站。通過此站後列車路線開始遠離溪谷,風景也沒有之前的好看。在車站拍照及蓋鐵路印章後便回程準備。






經過精挑細算後決定來到第四橋樑拍攝,原因是想近距離拍攝列車通過,而且第四橋樑附近有足夠的空間尋找適合的拍攝點,不用擔心拍出來的圖片千篇一律。


只見川第四橋樑


列車通過只見川第四橋樑


選來選去仍然覺得「只見川第一橋樑」的景色最獨特,但又想從不同角度拍攝。在地圖上細心尋找拍攝位置,最後決定走到只見川旁,從水面角度拍攝是次旅程最後一套列車風景作結。


拍攝地點路線指引( google map 指引是錯誤的!)


先來到造型可愛的會津檜原站




進入車站旁邊的村莊, 每家每戶都將收割物掛在門外風乾


沿山坡一直往下走到河邊


水平面位置拍攝只見線列車通過橋樑的瞬間


「只見川第一橋」列車通過時間表


是次「一天秋季奧會津鐵道攝遊」雖然天氣稍為陰晴不定,仍然非常滿足。
被稱為隱世美景鐵道的「只見線」不單止風景優美,因為深入深山所以與外界隔絕靈氣十足,缺點是交通不便而且列且班次極少,不論是乘坐列且抑或是拍攝列車都加倍困難,在計劃行程上需要加倍功夫。


只見線列車時間表(黃色是興趣點區間部份)


計劃行程時覺得列車班次距太長,還擔心要如何打發時候。實行後發覺行程其實相當緊迫,不單止列車風景,河川景色亦相當吸引,一天時間霎眼間便過去。


在此分享最普遍使用的拍攝路線及時間安排:
  1. 從會津若松站乘坐早上6時左右出發的列車
  2. 7時30 左右到達會津宮下站
  3. 在會津宮下站慢慢走到「道の駅尾瀬街道みしま宿」
  4. 沿「只見川ビューポイント遊歩道」指示登上最高攝影點D 
  5. 等待 9時10分左右的兩班往返列車
  6. 徒步走回會津宮下站
  7. 搭坐下午1時的列車返回會津若松


只見線會津宮下站位置:  



更多資料:

* 在「会津宮下」站可以搭乘前往「道の駅尾瀬街道みしま宿」的巴士。
巴士班次:0810 「会津宮下」發車(週日/假日不營業)單程500円(12歲以下300円)。
參考網頁:福島県三島町観光協会公式サイト>只見川第一橋梁ビューポイント行町営バス・Tadami River First Bridge Viewpoint Town Bus Service 
網頁:http://www.mishima-kankou.net/20160129-2/  


双葉食堂
地址:福島県大沼郡三島町宮下宮下209
GPS・電話:+81241522034

福島縣/只見線
起點:會津若松
終點:小出


如喜歡我的作品,請訂閱專頁bgfotologue

發佈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