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Hot Posts

6/recent/ticker-posts

[英國] 皇家空軍二戰博物館 Battle of Britain Bunker

對二戰歷史有興趣的朋友,若日後路經英國希斯路機場的話介紹一個較少人留意而又值得參觀的二戰戰後歷史古蹟: Battle of Britain Bunker。

[英國] 皇家空軍二戰博物館 Battle of Britain Bunker


距離倫敦希斯路機場(Heathrow Airport LHR)半小時車程外,一個叫 Dowding 的地區內隱藏著一曾個在二戰時保衛英國領土免被德軍空襲、立下汗馬功勞而且極具軍事價值的歷史遺跡。




當日因為需要在倫敦轉機,便趁機會停留短遊倫敦一天。在希斯路機場附近的酒店住宿一晚,用翌日的半天空檔時間遊覽。







走過 Dowding 社區,感覺相當愜意


博物館外樹立著巨大的 Dowding 雕像


博物館門前擺放著英式戰機 P-39 Airacobra


曾經是英國皇家空軍主力的戰機 Spitfire(Mk 1X BS239 )




整個地區以 Dowing 命名,是紀念 Hugh Dowding 元帥在二戰時期保衛英國所立下的豐功偉績。
1936年二世界大戰前期間,蘇格蘭人 Dowding 被任命為英國皇家空軍(Royal Air Force (RAF))戰鬥指揮官,負責監察英國皇家空軍的防禦系統。他所創立的 Dowding System 防衛系統成功保衛英國領空,免受納粹入侵。




以今日先進科技回看當日的軍事系統可能覺得只是小兒科,一部手提電話的功能已經焯焯有餘。事實上當時科技並不像今日般先進,不單止無法即時通訊,雷達系統的可靠性及準備性非常低,所以制定一套有效的戰略佈防及通訊系統就能大大發揮功效。




進入博物館建築會再發現另外兩部懸掛在天花的戰機,感覺非常震撼




博物館分開兩部分,較為現代化的新展館可以自行參觀,要參觀二戰時的地下碉堡戰略室則需要參加導賞團。


昔日的雷達系統體積非常龐大


碉堡每日二十四小時不停運作,200多人曾在此服役,而且更以女性為主


擺放戰略座標的模擬遊戲


Bunker 亦在諾曼第戰役中充當空盟軍的空中指揮支援中心。


簡單來說整套領空防禦系統是利用分佈在英國東、南岸遍布的雷達及監察站資訊,透過電話網絡傳送消息,再由地下碉堡內的工作人員整合並以圖像方式表示。可以想像是一個利用人力資源將資訊整合而成的即時資訊 google map。


地下碉堡的立體模型


為避開轟炸及隱藏位置,碉堡入口毫不顯眼,建於地下 16米深處


通往地下碉堡樓梯兩旁,掛滿比手臂要粗的電話銅線


地下室的接線員廿四不停小時接收各地觀測資訊,用以更新戰略地圖


二戰時,全靠這班在碉堡內不眠不休、不停更新戰略地圖的幕後英雄取得勝利。


參觀日期正值香港爆發社會運動,帶領我們參觀的導賞員在離開時做出令我門意想不到的舉動:當得知我們是來自香港的遊客,歎了一口氣、拍拍我肩膀並窩心地說 "God bless Hong Kong"。在世界另一面的人都知道這是決戰時刻而打氣,份外溫暖。


Battle of Britain Bunker 位置:



更多資料:

前往方法:
鐵路TUBE: Uxbridge - 距離最近車站,再步行 15 分鐘左右至 Dowding Park
巴士:從 Heathrow 機場出發,乘坐 A10/U3 至 Dowding Park

開放時間:1000 - 1630 (1530最後入場)
假期:年中無休,只在平安夜、聖誕節、聖誕節翌日及新年休息
費用:成人 5英鎊/16 歲以下免費


如喜歡我的作品,請訂閱專頁bgfotologue

發佈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