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Hot Posts

6/recent/ticker-posts

[生活] 移民日記 求職搵工

自移民離開香港到安頓好一切、慢慢適應新生活節奏後,接下來就要開始著手搵工謀生。


即使喺出發之前 親朋戚友知道你要移民嘅時候,首批問題必定係:「你過到去點搵食?」、「搵到工未?」、「 歧視好嚴重㗎喎,你唔驚呀?」。立定決心離開就已經有心理準備,天無絕人之路,況且現在資訊發達,搵工已經比以前容易上百倍,有手有腳絕對不可能會餓死。別有居心的恫嚇言論,動機不言而喻。




在開始發求職信初時抱有期望,但兩個禮拜後仍未有回音就開始有點挫折的感覺。後來才發現原來因為習慣咗香港的急速生活步伐,用同樣心態踏入澳洲求職市場並得到快速的回覆,最後難免會令自己過份徬徨。在急切徬徨之際,曾到過社區中心諮詢,亦到教育中心聽取新移民的求職注意事項。

吸收經驗並改良求職信格式,兩星期後陸續收到面試通知,更幸運在首次面試通過並成功取錄。

個人推薦澳洲求職網站有以下幾個:
求職時要注意個人私隱


慎防求職網站廣告,不能掉以輕心,為保護個人私隱,特別是經Agent 搵工,送出個人履歷之前最好認真確認一下對方來歷。


求職細節多多


在求職選擇方面個人偏向大型公司,因為不論在公司制度及待遇上一般都比較好。澳洲係一個移民國家,澳洲人擁抱多元文化,每間公司都有不同國籍員工;再加上國家有反歧視法例,可以完全不用擔心工作上會遇到麻煩。但有一點更值得留意的細節:外國人公司開出的條件及待遇普遍都比華人公司優越(是綜合朋友及網友實戰經驗得出的結論)。


 事半功倍,求職的事前準備


求職事前準備
澳洲公司對求職者的信件及格式同香港有唔少分別,絕大部份公司期望要求【履歷】連同【cover letter】一同寄出,部份不合資格直接不獲考慮。為提高面試成功率,建議準備好 cover letter求職信時一併遞交。


天馬行空的應徵廣告在香港見怪不怪


香港的求職廣告大部分都要求應徵者身懷絕技無所不能,廣告上更經常列出各項職位無關的技能。以致不少求職者以漁翁撒網方式求職,一份履歷走天下,但係同一招數不適用於澳洲。

澳洲的應徵廣告都會詳細列出工作細節及職位要求,應徵者想要脫穎而出就必需要以度身訂造方式準備求職信及履歷。個人親身比較過兩種方式的效果,後者的成功率得到極度明顯的改善,建議在讀者在準備求職信時多花時間,效果必定事半功倍。

 一封好的Cover Letter 絕對係成功嘅關鍵,它能決定你能否通過人事部篩選再進入部門主管面試名單。概括而言,將自己相關工作經驗同職位要求配對,加上簡單的自我介紹,能夠令人一目了然的Cover Letter就係突圍而出的關鍵。


恭喜你,已經成功得到澳洲公司取錄,入職後更會發現澳洲職場與香港有明顯的分別。
首先係工資上的分別,澳洲最低工資為每小時 20.33 澳元,大約相等於120港元。


大部份公司都會代員工全數支付強積金供款


其次澳洲公司比較著中重員工福利,大部分公司都不單止替員工購買保險,更會有額外保障,例如:寵物保險、子女保險。在澳洲工作不需要額外扣減員工工資作退休保障,公司必需支付類似香港強積金的退休保障,供款全由公司支付,金額是工資的10%(將會上調到12%)。


澳洲公眾假期相比香港少


假期方面,澳洲公眾假期比香港少,但有薪假期以4週(20日)為基本, 所以分別上應該不大。不同公司會再另加額外福利。


以廿年前回流情況論今日香港?移民後生活質素仲可以變差?


職位空缺方面,不少已經移民的朋友都話移居後要馬死落地行,外地好難搵番原本的行業及職位。可能我們比較幸運,不單只能夠重操故業,而且薪金更比原來在香港時更好,坊間上的傳聞 不能盡信。相比廿年前的移民潮,今日香港已經不能同日而喻,即使在工作、待遇上未能在短時間得到滿足的結果,但生活質素及精神健康必定更好。

總結以上,係個人移民到澳洲之後喺求職及職場上所面對或經歷過嘅問題。
歡迎留言查詢或交留。



澳洲移民系列文章,不定期更新
連結:HKAUEmi

如喜歡我的作品,請訂閱專頁bgfotologue

發佈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