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Hot Posts

6/recent/ticker-posts

[香港] 自食其力 果洲直立板漂流

果洲群島(Ninepin Group)位於香港東南部,遠看像果盤因而得名,今次要自食其力用自己方發登島。

[香港] 自食其力 直立板果洲漂流探索




果洲群島地貌豐富,擁有世上罕見的大面積六角柱狀節理火山岩,是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的重要部分,於2011年被列為果洲群島特別地區,確保其地質資源獲得更佳保護。
位於西貢的東南面16公里,距離陸地最接近是清水灣一帶。


果洲群島另一名稱是「九針群島」,遠看六角石柱有如針墊


多年來一直都想到果洲群島尋幽探秘,但登島並非易事,既要天時地利:冬季風浪極大只能在夏季登到,亦要人和:租艇出海需要湊夠十人同日起行。多年來一直都停留在籌備階段,實踐起來有點困難。


「12港人偷渡」事件令果洲群島聲名大噪


「12港人被偷渡」事件令果洲群島聲名大噪。要證明 盲人都可以偷睇國家機密,實在不需要出動飛行服務隊或直升機, 今次用直板由布袋澳出發,用人力偷渡去果洲,測試一下難度與及可行性。


以布袋澳作為起點


天晴、二級風,本來只打算到綠旦島,後來改變行程三人一同前往果洲。


到達布袋澳秤歌水上活動中心時,本來只是打算由布袋澳出發前往綠旦島(爛排),但在出發前被店主邀約一同前往果洲,面對突如其來可以完成心願的機會,又怎可以錯過?粗略地評估過體力及天氣條件便答應了。


天氣好的日子,漁排上鋪滿紫菜晾曬。


難得二級風好日子,當然要去盡一點


雖然是二級風,但水流被西貢海一帶強得多,稍作休息已漂流數十米。


路程不算遠,風浪亦不大,全程直立划動前進約一小時左右抵達首個休息點:北果洲。北果洲西岸並沒有適合登島的沙灘,在海上稍作休息先通過細尾洲繼續往南果洲進發。


鳥瞰整個北果洲


另一角度看北果洲全貌


北果洲六角柱石群


北果洲


北果洲


北果洲


果洲群島另一名稱是「九針群島」,在高空瞰覽列島石柱群有如針墊,至於古人用甚麼方法在高空鳥瞰就不得而知了。

島上地貎形成於距今1億4000萬年前、侏羅紀時代的火山爆發。溶岩經緩慢冷卻後結成六角形石柱,加上風化和風蝕,雕刻成千奇百怪的石頭。


再划半小時進入南果洲內灣,這裡比較風平浪靜


果洲群島是個無人島,也是個生態天堂,吸引不少觀鳥及潛水愛好者專程前來。


水草在陽光照射下令水底世界變得非常夢幻


南果洲全貌

南果洲群島著名奇岩異洞,是「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的範圍之一。島南有巨大懸崖,崖下有三個巨型海蝕洞,由南向北分別是天梯洞、迴流洞、三丫洞,只有後兩者可以登駁艇穿遊。


「北果觀岩、南果賞洞」,南果洲趣味點就是多個巨型海蝕洞


-


鳥瞰南果洲及大尾洲


在天氣好的日子,即使遠至果洲群島亦會泊滿遊艇


離開前再看南果洲北面的山嶺角小島(即使天崖海角也會看見釣魚客的身影)


在南果逗留休息數小時後開始刮起南風,回程的路全程側風變得更艱難,風向加上水流之中不進則退,奮力搏鬥兩小時、回到清水灣海岸時已差不多黃昏。


回到清水灣海岸時已差不多是黃昏,趕在入黑前返回布袋澳碼頭


*************************
出海涉及風險 要量力而為
出發前:留意天氣、天氣預測、水流及風向
風向app/website:Windy(https://www.windy.com/
香港天文台:http://www.hko.gov.hk/
*************************

當日 Tracking



果洲群島地圖:



更多資訊:

果洲群島

遊覽方法︰
旅行團:主辦本地生態旅遊的旅行社都會提供旅行團,或租船前往。
自行前往:租用快艇經由布袋澳/西貢市前往(每艇十人左右)

布袋澳秤哥水上活動中心
電話:9687 1336 / 9091 8665
地址:西貢布袋澳村20B號
網頁:https://www.facebook.com/potoiowatersports/


相關文章:

[香港] 避開人潮 消暑活動(一)西貢沙下


如喜歡我的作品,請訂閱專頁bgfotologue

發佈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