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Hot Posts

6/recent/ticker-posts

[日本] 北海道冬日列車 SL冬の湿原号

某年特別挑選在冬季遊北海道,目的就是乘坐在冰天雪的環境中仍然運行的蒸汽火車。

[日本] 北海道冬日列車 SL冬の湿原号


日本北海道地緣廣闊但人口稀疏,全國四間 JR鐵路公司之中以「JR北海道」經營最為困難,每年都出現營業虧損,而且不斷傳出為削減經營成本而廢棄置線路的新聞。


JR北海道經營困難,未來不少支線將有廢止風險。


基本上每年都會傳出「SL冬之濕原號」行走的「釧網本線」要廢線的消息。 

行走於標茶與釧路之間的「SL冬之濕原號」位置比較偏遠,而且冬季期間只在限定日期運行,所以要趁仍在在服役、未被廢線之前盡辦法前來乘坐。


為乘坐「SL冬之濕原號」,早一日先從網走到川湯溫泉。


釧網本線「川湯溫泉」站


「川湯溫泉」距離溫泉區三公里,往返必需乘坐接駁巴士


早一天先從網走前往川湯溫泉鄉留宿,翌日以川湯溫泉站作起點,利用「釧網本線」到「標茶」站再轉乘「SL冬之濕原號」蒸汽火車前往釧路。


「釧網本線」列車班次稀疏,在站內咖啡店消磨時間


復古風的木造車站


蓋滿冰雪的キハ54 524列車駛進車站


在設計行程時,「SL冬之濕原號」是比難安排的一項。因為列車終點「標茶」在網走與釧路中間,位置不上不下又沒有周邊景點,若果不是順道到摩周湖或川湯溫泉就必須走回頭路。儘管如此麻煩,「SL冬之濕原號」不乏捧場客,每年車票仍然非常緊張。


「SL冬之濕原號」的行走路段


釧路 - 標茶時間表
釧路  東釧路  釧路湿原  塘路    茅沼   標茶      
11:05発 → 11:12発 → 11:38発 → 11:58発 → 12:12発 → 12:35着        
15:40着 ← 15:33発 ← 15:07発 ← 14:48発 ← 14:25発 ← 14:00発  


「SL冬の湿原号」C11-171 剛抵達標茶站時下起大雪,差點錯失機會。


C11-171蒸汽機車內部


-


C11-171車頭從昭和15年已開始服役


整個車站充滿水蒸汽及煤炭燃燒的氣味


-


汽笛響起,列車差不多要開出


時間差不多,趕緊跳上車,準備從標茶站出發。


意想不到半小時後雪過天晴,實在喜出望外


北海道唯一現役蒸気機関車 C11-171,已經近80年歷史。


-


列車車廂內裝飾仍保留著復古的設計


「SL冬之濕原號」內部座位


-


購買紀念品之餘也購買期間限定的列車便當。


來到北海道又怎可以錯過奶制品呢?


好不容易才能乘坐「冬之濕原號」,總不能不買個原創商品來紀念一下。


抵達釧路已經是黃昏,冬季日照時間真是非常珍貴。


「SL冬之濕原號」只在冬季運行(每年 一月、二月的星期六日及假日), 而且全車指定席,必須事前預約。




更多資料:

運行日:每年1-2月
票價:基本車票 1290円 + 指定席車票 840円 (釧路 - 標茶) 
指定席:全車指定席
指定席券請抵達北海道後,至新千歲機場或札幌站等JR北海道車站售票處辦理。 
(可使用北海道鐵路周遊券,但需另購指定席車票才能搭乘。)
注意:指定席券不能在JR東日本在線預訂系統 (JR-EAST Train Reservation)預約

北海道道東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