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Hot Posts

6/recent/ticker-posts

[香港] 小島遊系列 鴨洲

香港人要郊遊抗疫,想避開人群其實不一定要登高上山,輕鬆小島遊一樣可以暢心寫意。

[香港] 小島遊系列 鴨洲


香港土地面積僅 1106 平方公里,而且人多地方小,但亦有不少奇山異水,看風景其實不一定要穿洲過省。


究竟鴨洲喺邊度?


鴨洲(英語:Robinson Island,或音譯作Ap Chau),又名大鴨洲,是香港的一個島嶼,地區行政上屬於北區。位於沙頭角海以東,吉澳以西。地圖上看似位於深圳區域,實際上也非常接近,兩岸距離只百多米。





往來鴨洲的交通本來只能靠沙頭角開出的街渡,年多前加開了馬料水渡輪航線,途經吉澳島,非常適合作一天短線郊遊活動。


承辦鴨洲吉澳馬料水航線的翠華船務,一天只有一班而且只在假日行駛


鴨洲 + 吉澳兩島來回船票每位 HKD90


以前很少從吐露港方向看中文大學,現在發現整個山頭都是教學大樓。


吐露港的另一面,馬鞍山


鴨洲渡輪行走航線


渡輪航線經過船灣鬼手岩,要非常小心看才能找到它


進入印塘海風平浪靜,緩緩地向著前方的吉澳前進


先來到鴨洲比鄰,民居店舖較多的吉澳島


渡輪會先在吉澳島稍作停留


再十五分鐘船程到達鴨洲,遠遠看去真像躺在水中的鴨


鳥瞰鴨洲全貌


-


鴨洲面積非常細小,只有0.016平方公里,島形狹長,闊度僅有100碼。鴨洲的命名是因為其形狀確像一隻半浮於水面的鴨子。島上最高的山僅有28米高。


站在鴨嘴上,顯得特別小


一河之隔的對岸就是深圳鹽田港


-


渡輪抵達鴨洲會停留一個半小時,看似短暫但已足夠走遍全島。除預留時間到鴨洲故事館參觀,了解小島的人文歷史,更可登上島上最高點的觀景台俯瞰小島全貌。


鴨洲只有數戶民居,大部份原居民已遷出


走數分鐘已來到鴨眼、也就是海蝕洞的位置


鴨洲已經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可以看到香港罕見的紅色角礫岩


鴨頭的海蝕洞也就是鴨眼的位置,細心看,這裡的岩石呈褐紅色,是香港罕見的角礫岩。

幸運地當日同船遇上香港大學地理學會的戶外考察活動,當然機不可失,隨團聽老師講解鴨洲地理,與隔代大學生一同上了有趣的一課。


洞內的人群,離遠望成為鴨的眼珠


島上有球場,但要約齊人比賽才是最大難題


鴨洲居民全部信奉基督教,島中央的小教堂已有多年歷史,甚具歷史價值


最吸引遊人目光必定是這棵樹齡過百的榕樹


榕樹下的鴨洲故事館,內有鴨洲地質、歷史的介紹。可惜當日休息。


從鴨洲故事館旁邊石梯走到鴨洲最高點觀景台


觀景台可望到鴨洲及深圳的景色


溫馨提示:
地質公園內不可撿走貝殻或石塊,違者可被檢控。


如何前往鴨洲?


旅客可乘港鐵東鐵線於大學站下車,由B出口出閘,步行約15分鐘至馬料水三號馬頭,乘搭渡輪經吉澳前往鴨洲,航程約為2小時。出發前請留意渡輪航班資料。


往來鴨洲船期

交通資訊:

往來鴨洲只有從馬料水開出的渡輪,只在星期六、星期日及公眾假期行駛。
船票:來回套票 HKD90元(不設單程票)
電話:2555 9269
網頁:https://bit.ly/3aiXXPZ


如喜歡我的作品,請訂閱專頁bgfotologue

發佈留言

2 留言

  1. 介紹得好長細,也打算到此一遊。謝謝!

    回覆刪除

謝謝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