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Hot Posts

6/recent/ticker-posts

[台灣] 慢活海龜島 . 小琉球之旅 (二)

第二天早上便出發前往屏東的外島 - 小琉球,一個只離開台灣本島大半小時船程,但風景優美,充滿大自然氣息的小島。

輕鬆外島慢活 . 小琉球 (二)
小琉球 - 這個日本風格名字的小島,在未做資料搜集前一直以為是屬於日本的小島(因為聽起來像沖繩別名 - 「琉球」)。 它離台灣本島不遠,所以亦是墾丁外另一個台南人的消暑渡假勝地。小島面積不大,只有6.8平方公里,但全島都是觀光點,它也是台灣屬島中唯一的珊瑚礁島嶼。

島的表面全被珊瑚石灰岩覆蓋,因此地質及生態環境與其他台灣外島完全不同,很多只有在這裡才看到的生態、風景。


環繞小琉球的景點地圖


環島一周是小島遊的指定動作。駕車若然不停下來的話,一小時便能將海岸線走完。

第一天來到,當然先要環島一周了解地型。民宿安頓好便急不及待,立即開始首次的環島遊。在島上到過最多次數的景點,就必定是代表著小琉球的地標 - 花瓶石。


一群正在上浮潛課的同學,很快就可以看見意想不到美麗的珊瑚焦。


花瓶石離碼頭不遠,不少遊客會選擇在這裡看日出,或浮潛、或呆坐放空,總之這地方就是任何時候都是滿滿的遊人。


海岸炮台隧道


離開花屏石繼續環島沿海岸線逆時針走,先來到炮台陣地。這裡從前是戰略要地,有地道連到海岸邊的炮台,現在當然已成為旅遊點。地道兩旁的石塊,據說可以找到兩顆心型的石頭,但來回走了兩遍,最後只能勉強找到一個。


海岸炮台


再往前走很快又到下一個景點,烏鬼洞。


烏鬼洞 - 一個天然的大型石洞


烏鬼洞,一個聽見都覺得可怕的景點,這天沒有參觀繼續走,很快就走到島的另一面。


島的另一面較少遊客到訪,有種走到世界盡頭、天崖海角的感覺。


沿島另一面回到民宿,吃過午餐後休息一會,轉眼間便是黃昏。這是參觀潮間帶的最好時間,來到龍蝦洞附近的淺灘,參加潮間帶的導覽團。

小琉球是珊瑚礁形成的小島,整個島的海岸都能找到不同的潮間帶生態群。龍蝦洞附近的淺灘因為有礁石阻擋海浪,是個比較適合觀賞的地點。


為免太多游客湧至破壞生態,潮間帶有人數管制站崗。


這裡可以看到平日只能在水族館才看到的海洋小生物。


這個看似石頭的,摸起來卻是軟軟的。


外型獨特的生物。


活海葵也可以輕易在岸邊找到,小琉球這地方真可愛。


藍色的海星。


這生物叫海女人,因為身體軟軌的,長相也似女人的隱密部位。


海膽的近親,是刺皮動物,只可以放掌心,放手背會導致皮膚敏感。


最適合遊小琉球的季節是夏季。秋季來到,又遇上天氣不太好的日子,與藍天白雲的風景無緣,索性取消了黃昏日落的行程,回民宿休息並準備晚間的夜遊活動。



更多文章:

[台灣] 輕鬆外島慢活 . 小琉球 (三)
Taiwan-Ryukyu-03.html

[台灣] 輕鬆外島慢活 . 小琉球 (四)
Taiwan-Ryukyu-04.html

[台灣] 輕鬆慢活海龜島 . 小琉球 (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