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Hot Posts

6/recent/ticker-posts

[台灣] 慢活海龜島 . 小琉球之旅 (三)

到台灣旅遊,不管是城市或是郊外又或是小島,夜間活動一樣多姿多采。在小琉球這個細小的外島,夜間應該不會有活動了吧?

[台灣] 輕鬆外島慢活 . 小琉球 (三)

小琉球的夜間活動跟白天與別不同。若有機會來到這小島,盡可能安排留在島上,住上一晚,因為夜間的夜遊活動是絕對不可錯過,而且台灣就只有這個獨特的珊瑚焦小島才能看見的。

要參加夜遊活動,先要跟民宿主人報名。在傍晚時候,夜遊團就會前往各大少民宿接載集合(沒有開車的朋友可乘坐其他人車後座)。


大隊人騎著電單車浩浩蕩蕩出發

小琉球夜間生態之旅,八時左右由民宿出發。

夜遊團基本上都是沿著海岸線行走,只不過是在夜間、伸手不見的漆黑之中進行環島遊。夜間的海風非常清涼,沿著海岸線走更覺得有點冷,跟早上熱得發呆的氣溫有很大的反差。

車隊行駛約五分鐘,在觀音廟前停下來,到了第一站。


只在夜間開花的植物 - 魔鬼花


首站看的是只在夜間開花的樹,因為只在夜間才綻放的關係,被稱為魔鬼花。動物也好植物也好,與別不同的代價都不小。


將燈照在魔鬼花,花蕊在燈光的照射下更覺科幻。


這些只在夜間開花的樹,在太陽下山後才開花,但在日出前便會凋謝,開花期十分之短。可惜島上居民覺得這花只在夜間開花,會帶來惡運,所以替它取名為「魔鬼花」。

看花後再一直走,來到烏石洞附近。

領隊下車後沿路走,將電筒照在樹上找尋了好一會,最後將燈照射在附近的樹葉上。


在夜間樹上會發現,雙雙對對出現的情人鳥



在小琉球會看到雙雙對對的情人鳥在枝頭上休息,它們好像不太怕人,即使被強光照射也沒有嚇跑它們。情人鳥總是雙雙對對依偎著,沒有單獨出現,羡煞旁人。

之後在一個觀景台停下來,四周漆黑一片,唯一光沿就是對岸的高雄貨運碼頭。


對岸的高雄貨運碼頭的夜景


島上沒有光害,可惜在島上的兩個晚上都積著厚雲,連天空也看不到,更不用想要看到星空。


夜間就是螃蟹的活躍時間


之後來到海邊,海浪拍岸的聲音越來越強烈。在公路兩傍的珊瑚礁石內有很多小洞,是小生物非常喜愛的居所。島上這些小洞最常發現的就是螃蟹和寄居蟹,牠們在夜間特必活躍,甚至會聯群結黨橫過馬路,也會爬上數米高的石塊,居民說夜間發生的交通意外大部份都是因為這寫小生物的夜間活動。


在大石罅隙中發現的螃蟹


路傍也有不少路牌提示駕車者小心螃蟹橫過馬路。


小動物在夜間特別活躍


夜遊大約用了兩小時,看過島上各種獨有的生態景點之後,回到比較熱鬧的輪船碼頭解散。


夜間的渡輪碼頭


相關文章:

[台灣] 輕鬆外島慢活 . 小琉球 (四)
Taiwan-Ryukyu-04.html

[台灣] 輕鬆慢活海龜島 . 小琉球 (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