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Hot Posts

6/recent/ticker-posts

[日本] 懷舊鐵道 銚子電鐵

開業已有100年歷史的千葉縣鐵道「銚子電鐵」,究竟有甚麼吸引力能令這麼多人遠渡而來?

[日本] 懷舊鐵道 銚子電鐵

從東京市遠道來到位於千葉縣的銚子市,就是為乘坐「銚子電鐵」。


位於千葉縣最東端的「銚子電鐵」,是一條過百年歷史而且富精彩故事的私人鐵路公司


能夠來趟緩慢小火車旅行、悠閒地欣賞風景就是旅途的最佳享受。

「銚子電鐵」只有 6.4公里,可以從JR「銚子」站轉乘,而終點站「外川」是個純樸的漁村小鎮,沿途窗外景緻一片綠油油,用放慢的心情旅行,欣賞沿路風景,放鬆心情緩緩地前往目的地。


「銚子電鐵」的車廠


銚子電鐵在 1923年誕生,在1960年代每年乘客量是現時的3倍約150萬人,到1980年代乘客開始漸漸減少,2006年更爆出社長挪用公司資金、政府中止補助,令鐵路面臨破產及廢線危機。


銚子電鐵的路線很短,只有10個車站,就好比台灣的鐵支線。


「銚子電鐵」已有百年運行歷史,車站車廂散發著懷舊氣息。




「銚子電鐵」路線不長只有10個車站,但每個都站各有特色;即使不是鐵道迷也值得推薦的東京郊遊好去處(有關鐵道沿線行程可參考另一篇文章:)。


銚子電鐵的路線不長,只有10個車站,但每個都站各有特色


「銚子電鐵」位於千葉縣的東北側、利根川出海口旁的犬吠埼,這裡亦是關東的最東端,是最早看到日出的地點。每年元旦都吸人很多遊客慕名前來觀看東日本最早看到的日出。

「銚子電鐵」鐵路沿線各個車站各有特色:


【「銚子」站】


【「仲ノ町」站】ヤマサ醬油廠


【「犬吠」站】犬吠埼燈塔(文章連結:[日本] 東京近郊「日出小鎮」銚子


另一個吸引我前來乘坐「銚子電鐵」的原因是為支持它的營運出一分力。

日本各地近年因為鄉郊人口減少,不少地方鐵路陷入經營危機,北海道是最嚴峻的地區,已多條線路因人口不足而宣佈廢線。在2016「銚子電鐵」曾經一度面臨廢線危機,為繼續電車業務招數盡出,曾推出紀念車票、煎餅、御朱印帳,甚至路軌石頭來增加營運收入。

從以下片段可了解銚子電鐵公司總部實況,可想而知當時經營環境有多艱辛。




陷入經營危機的「銚子電鐵」在網民發起的營救運動:購買「銚子電鐵」出品的「濕仙貝」之中起死會生,「濕仙貝」更一度成為全國關注的名產;營業額亦大破紀錄,成為日本鐵道史上的奇蹟。




渡過難關後的「銚子電鐵」經營漸上軌道,在 2018年再推出「難吃棒」(まずい棒)也廣受民眾歡迎,在 2021年度事隔6年順利擺脫赤字連續兩年營利,營業額更創歷史新高,可以說是日本鐵道界的火鳳凰神話。

銚電經營迄今將屆百年,期間曾面臨財務窘境、廢線危機,全靠當地居民和企業支援才得以將這條鐵路保存至今。


這次順道造訪了銚子電鐵的車廠,因為是公眾開放的關係,同日亦遇上好幾位鐵道愛好者。




曾經因車輛故障而停駛的 デハ 2002 列車,再 2022 年 2 月再次投入服務


懷舊復古車廂內裝和歐式車站風格,別具特色,是鐵道迷必訪景點。


銚子電鐵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是關東地區有名的老車寶庫。




デハ 1002,「丸之內線」塗裝(連同原始TRTA車號2040)


為增加客源,銚鐵曾經推出猛鬼列車吸引人流增加收入


「銚子電鐵」仍沿用古舊的訊號系統

早期的鐵路都是單軌行車,火車進入某路段後,對頭列車就不可以開進該路段。以前的做法是將藤圈交給車掌,只有手執藤圈者才有使用權,離開後車掌將藤圈交回站長。站長再將藤圈交予下位列車車掌。藤圈代表著某路段「使用權」,亦是後來更複雜的訊號系統的設計原理。

車務員在通過車站前需要交換藤圈


「銚子電鐵」就是個仍在運作的鐵道博物館,坐在古舊的車廂中欣賞沿途風景,心情也格外地愉悅起來,若果在東京有空閒時間而又未有主意不訪到此一遊。


銚子站地圖:



更多資料:

開業已有百年歷史的銚子電鐵,公司總部及車間維修廠都不設在市中心,而是位於仲之町車站(仲ノ町駅)旁邊。

地址:仲ノ町駅(公司總部)
交通方式:(東京出發)乘坐 JR總武本線特急「しおさい」,東京⇔銚子,約1時間50分鐘。




如喜歡我的作品,請訂閱專頁bgfotologue

發佈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