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Hot Posts

6/recent/ticker-posts

[澳洲] 異地過新年 舞獅煙花賀新歲

曾經有人說異地過新年氣氛不好,經過不同地方遊歷考察後一直對這番說話存疑。移民後實地觀察、感受,更覺得這只是以訛傳訛。

[澳洲] 異地過新年 舞獅煙花賀新歲

移民離開香港後時間過得特別快,轉眼間又渡過第二個農曆新年。

今年是第二年在異地過農曆新年,相比起往年降解封時更加熱鬧,場面更為隆重。表演場地不只限於唐人街討好,更伸延至各區,甚至有不少洋人亦參與表演活動,樂在其中,可謂真正的文化共融。


廣場上聚集來自不同國家、種族、文化的人一同參與農曆新年的慶祝活動,場面十分熱鬧。


今年農曆新年前後,就參加了多次別具特色的傳統節日活動,場面及氣氛比起過往在香港時更有過之而無不及。

農曆新年,並非限定於中國地區的節日,相反在過去多次東南亞地區旅遊時發現不少國家亦有慶祝過往以為是中國獨有的傳統節日,例如中秋、端午、新年等等。


在墨爾本居住甚少夜間活動,今年的農曆新年是第一次通宵外出


在澳洲,這個擁有多元文化的移民國家,農曆新年慶祝活動當然充滿特色。同時間可以看見不同國家的傳統服飾,越南人穿AoDai,華人穿旗袍或漢服,在異地過年才能夠體會。


在年三十晚上,天后廟同樣會舉行頭炷香的拜祭儀式。時鐘踏入初一凌晨零時,整個寺廟響起大鑼大鼓舞獅表演更有煙花爆仗助慶,氣氛高漲場面非常熱鬧,是我從未體驗過、節日氣氛最濃厚的一次農曆新年。


感覺似在香港黃大仙廟,前來上頭炷香信眾眾多,同樣是香火鼎盛


外地的寺廟亦不乏年輕信眾


除夕倒數活動有功夫表演,表演團隊更有不少洋人參與


煙花過後鑼鼓除即響起,舞獅表演將現場氣氛推上高峰






以往節日難得一見的新年炮仗,為這本來已覺得逐漸退色的節日再次增添色彩


眾醒獅進入宮殿向一眾神靈拜祭


為求來年平安好運,信眾爭相摸拍獅頭


在年初一當日,墨爾本巿各個地區亦有不同的慶祝表演活動,現場所見不分種族膚色所有人一同參與歡呼,享受不同文化的節日氣氛。


舞龍舞獅活動不限於唐人地區,文化多元的澳洲社會早以接受不同的亞洲節日文化




小朋友亦同樣可參與舞龍活動






假若有興趣想感受一下異地過年的氣氛,以後過年時旅行除了日韓這些熱門國家之外,留意那些擁有多元文化的城巿,就不用再煩惱太少選擇。


更多資料:



墨爾本天后宮(Heavenly Queen Temple Melbourne)
簡介:澳洲墨爾本天後宮坐落於墨爾本市西面、富士貴市(Footscray)河畔,距離墨爾本市中心僅4公里,鐵路車程只需 5分鐘,交通方便。
交通:從 Footscray Station 火車站步行約20 分鐘。亦可乘坐 216,219、402 巴士到達


如喜歡我的作品,請訂閱專頁bgfotologue

發佈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