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Hot Posts

6/recent/ticker-posts

[冰島] 迷失冰島 十六天環島之旅(四)[4.1 Vatnajokull 漫遊冰川]

接下來繼續冰島旅程第四天,今日是期待已久的冰川步行日,期待已久的一天。

[冰島] 迷失冰島  十六天環島之旅(四)[4.1 Vatnajokull 漫遊冰川]

今日活動是期待已久的冰川步行,準時在天亮前起床,懷着興奮的心情享受豐富早餐後整裝待發起行。


起床時天剛開始亮起來







復活節假期:剛好是冰島開始踏入春季的日子。

冰島旅遊活動主要可分開冬夏季兩款:在夏季可進入火山底步或到中部探索獨特的自然生態環境;而冬季就會進增行各種不同的冰川探險活動,冰洞探索或冰川步行。本來已報名的冰洞探險在出發突然取消因為察覺冰雪開始溶化,在安全考慮下只有冰川步行如期出發,所以本來的全日活動後來變成了半日。


從酒店開車到集合中心需要1小時車程,幸好在行程規劃時已預留緩衝時間,不用錯失路上晨光明媚的風光。


剛起步時天色仍然昏暗


不論是否喜歡風景攝影,路過如此美景怎能不停下來?




參加冰川步行日期是三月份最後一天、亦是冬季最後一團,因為冬季快將完結團員只有四人:我倆及其餘兩位來自英國的遊客,再加上領隊,像是私人導賞團。




冰川的位置就在1號公路旁,在冰島南邊開車前往冰河湖必定路過。但千萬不要以為開着4WD 越野車可以私自前往,在離開公路後的路段狀況極差,偶有陡斜的山坡和巨型凹陷,而且電話訊號極弱發生意外可能無法求救,越野能力較佳的吉普車會比較可靠。






目的地是冰島南面、現時極地以外面積最大冰川瓦特纳冰川(Vatnajokull),其面積現正以每年13平方公里的速度縮小中(約1800 個足球場的大小)。領隊望著每年也往後移的起步點輕嘆,向我們解說氣候變化的影響。


前面就是目的地:瓦特纳冰川(Vatnajokull),冰島南面面積最大冰川


冰川融化後形成的湖泊,遠看完全感覺不到實際有多大


走近才發現被距離欺騙了視覺


冰川縮小速度實在太快,下車位置是原來的起點現在要步行十五分鐘


橋下河水奔騰,只看相片也能感受道冰川融化的速度


地上開始看見冰塊;在踏上冰川前先換上冰上步行裝備


裝備不能馬虎,隊員必須戴上安全帶、頭盔、雪爪及冰斧。






領隊先瞰察冰橋結構及安全狀況


隊員逐一安全通過冰橋


發現剛融化而成的冰洞


冰川步行看似輕鬆,其實比登山更大消耗,未登頂已經汗流滿面


看著巨型冰塊一塊塊塌下,大小好比雙層巴士,發出隆隆巨響


再走遠點遠看冰川規模,前面小得像螞蟻的其實是人噢


看過實物才能感受到冰川的磅礴氣勢


回程同樣要走十五分鐘路……


冰川步行路線全程約 4 小時,看似固定的冰川其實變化不定,因此步行路線每次不同,領行員會先行勘探,參加者亦不可擅自行動。

出登前還以為在冰川上徒步没甚麼困難之慮,到真正踏在冰川上時,才殺現危險處處,領隊不斷提醒團友要跟隨他的路線,避免踏空或不慎墮冰塊間縫隙;這些縫隙可深達數十米,掉下去性命難保。


走在冰川上令人有種融入自然的滿足感


冰塊內含有其他礦物,從縫隙中窺看冰川內部反射出藍色的光。


回程路途遇上野山羊群,可惜路途崎嶇只能遠觀不能走近




旅客中心接待處擺放著各式各樣的冰島風景相片,這幅作品絕對是吸引眼球之首





看見旅客中心的餐牌有羊肉湯,不加思索直接坐下。下午行程容後再想


完成冰川步行後,我們繼續開車向南走回到冰河湖 Jokulsarlon 遊覽,約 40 分鐘車程。篇幅所限,冰河湖遊記留待下一篇再續。



瓦特纳冰川(Vatnajokull)地圖:




更多資料:

Hotel Laki, Kirkjubaejarklaustur
地址:Hótel Laki, Efri-Vík, 881 Kirkjubæjarklaustur, Iceland
電話:+354 412 4600


Glacier Adventure
GLACIER EXPLORER / Blue Ice Cave Adventure
地址:Hali 2, Suðursveit, 781 Höfn í Hornafirði, Iceland
電話:+354 562 7000
客戶服務:6:00 am – 10:00 pm GMT (星期一至日)
網頁:https://adventures.is/


如喜歡我的作品,請訂閱專頁bgfotologue

發佈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