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Hot Posts

6/recent/ticker-posts

[生活] 移民日記 生活日常

離開香港已經差不多半年,開始慢慢適應澳洲生活節奏。

從北半球移民到南半球,生活上會有少轉變?


移民後生活真的很難過?


今日打開報章,見已被收編的香港媒體不斷醜化造謠,企圖製造恐慌令猶豫不決的人卻步,居心叵測,在此分享一下我在移民後的所見所聞是否如此令人失望。


踏入十月,Victoria每日確診人數已破千。


今日已經是來到澳洲近六個月的日子,因為維多利亞省墨爾本市疫情持續反覆,抵埗不久就要經歷大大小小的封城禁令,只能享受自由活動日子兩個月,其他時間大部份都在家中渡過。


疫情下,跟香港一樣,日常工作都是work from home


話雖如此,封城期間活動範圍限於五公里範圍之內,但澳洲地大物博,相比香港空間已經空曠不少,若非走入商場,街上幾乎不會遇到行人,基本上出入戴好口罩做好消毒防護,感染病毒風險較低( 畢竟在香港與病毒共存已一段日子,經訓練有素,有豐富防疫經驗)。居住區域有大量休憩空間,即使規定限在五公里範圍內活動,附近的公園亦有很多選擇,暫時仍未覺悶。


面試輕鬆通過,「歧視問題」?只是庸人自擾


另一個經常被人誤會的移民生活就是:“歧視問題”。可能是我比較好運,又或者是疫情期間出外活動的人較少,不論是到政府部門申辦證件或是求職見工,都沒有遇上任何歧視或不友善的對待。普遍的澳洲人都十分友善,多次迷路時都遇到有心人幫助, 總不能將文化上的差異說成“歧視”的一種吧。


習慣香港的急速生活,來到澳洲需要適應一下


生活節奏又時經常被人詬病, 我才沒有其他地方的生活節奏比香港更繁忙。出發前經常聽人說,外國的生活節奏非常慢,申請證件、普通文件手續動不動花上數天,所以早已有心理準備。但實際上並非如此,大部份事項先在網上預約,例如領取車牌所需時間就比香港快,兩人分開辦理只用了兩小時。


事先網上預約,再到Vicroad領取車牌


其他好像醫療卡、銀行卡,申請手續已經自動化,經由網上申請非常方便。最慢的文件處理反而是工作面試過關後,在香港處理的財務狀況報告,差不多要兩星期才開始有回覆。


來到澳洲在求職、工作面試上都沒有遇到任何障礙


很多人擔心的工作機會對我來說又好像問題不大, 起初抱著跟香港一樣的心態去找工作,難免有點焦慮。 習慣香港的生活速度,對面試結果的回應抱有期望, 以為同樣是隔一星期左右能得到回覆,可惜遲遲未有消息一度以為落空而焦急起來,誤以為自己資歷不被認可。有趣的是,再過多一星期才發現這是文化上差異,陸陸續續收到之前的求職回覆,而且更順利通過面試,得到工作機會。


墨爾本天氣四季分明,撰文時剛好是櫻花盛放的花期


說到其他環境上的轉變,天氣應該是最大的分別。墨爾本位於南本球緯度 37.8,相當如北本球日本的福岡縣。可以告別香港潮濕悶熱的天氣,冬季反而多雨但極少低於零度也不會落雪,乾燥環境濕疹自然痊癒,有時更需要塗上潤膚霜。四季分明的天氣各有特色,春季有櫻花、夏季有藍花楹(Jacaranda)又可進行各樣水上活動、秋季有紅葉、冬季可以到山上滑雪。


工暇活動娛樂其實與在香港生活一樣,都是到郊外活動


工作以外的空暇時間、娛樂其實與香港分別不大,都是在週末到郊外行山遠足,或者到海邊散步。到埗後的半年都是涼爽的秋季及寒冷的冬天,暫時仍未能進行水上活動,相信去到夏季活動會更多姿多彩。


在這裡可以盡情享受入廚的樂趣


出街食粵菜都有大把選擇,自己喺屋企整燒肉又係另一種樂趣


疫情期間,在家工作加上封城期間,給我更多時間、機會去培養我的另一個興趣:烹飪。


伸延閱讀:

【移民澳洲】澳洲擴大避風港計劃 持BNO港人可獲延長簽證至5年


如有其他疑問可留言回應。


澳洲移民系列文章,不定期更新
連結:HKAUEmi

如喜歡我的作品,請訂閱專頁bgfotologue

發佈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