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Hot Posts

6/recent/ticker-posts

[波蘭] 傷痛遺跡 奧斯威辛集中營

在2019年尾去了一個相信是我畢生難忘的旅行,因為參觀的地方、所見所聞實在太震撼,這地方就是著名的納粹集中營 - 【奧斯威辛集中營】。

[波蘭] 傷痛遺跡 奧斯威辛集中營

波蘭(Poland/波蘭語:Polska)屬於比較冷門的歐遊國家,選擇作為旅遊目的地原因就是想避開人潮, 那些排著長長人龍的旅遊點實在得人驚,所以在傳統長假期出行必定要小心安排。


是次目的地:波蘭 - 一個飽歷戰爭創傷的東歐國家


選擇波蘭的另一個原因:自從1997年香港主權回歸中國後,社會發展已經大不如前市場發展機會極低、行業單一,而且香港人曾經擁有的自由更被不斷收緊,對香港未來變得有多黑暗實在無法想像。要警惕自己有居安思危的心理準備,策劃一個參觀集中營的行程。


奧斯威辛集中營位置

奧斯維辛集中營建於1940年,為納粹德國時期建立最主要的集中營之一。位於波蘭南部、波蘭第二大城市克拉科夫西南60公里的小鎮奧斯威辛,估計四年內約有110萬人在集中營被殺。

早一晚先從華沙(Warsaw)乘坐列車到達克拉科夫(Krakow),為方便行動預訂酒店就在車站附近,準備好心情翌日早上乘坐最早一班巴士進入集中營(參觀)。


克拉科夫(Krakow)清晨的街道


乘坐第一班巴士前往奧斯威辛集中營,應該沒有人會這麼期待進入集中營吧?


直接前往奧斯威辛集中營的高速巴士就在克拉科夫車站,告示牌上的地點都是使用波蘭文,早上車站又未有當值詢問櫃檯,由買車票至尋找登車月台都有點驚險,幸好巴士司機略懂一點英語才能順利出發。


接待處旁的書店有多種語言翻譯的相關書籍出售


由於奧斯威辛集中營屬於熱門景點,因為我們只有兩人,所以預約不到團體導覽場次 (10:00-16:00 是強制參與導覽團進場時段)。趕在十點以前免費入場可以避免參加導覽團的漫長等候。


雖然已提早出發,入口已排起隊來。


因為沒有參加導賞團的關係,所以無人帶領我們逐一參觀,只能靠出租的聲音導航解說。對喜歡自由參觀的旅行來說,大部分展覽品都列出詳細資料、亦有相關故事提供,資訊已經有足夠(遇上導賞團當然也會聽聽導賞員講解)。


暫時與外面世界道別,最後一次從外觀看集中營。


整個集中營嘅範圍被重重鐵絲網包圍,內裏多棟建築物外觀設計單一,毫無疑問就是一座監獄。由踏入集中營,跨過地上界線開始就有種頭皮發麻的感覺,一種令人不自在的感覺。


經大閘步入集中營時,突然有一陣寒懾人心的感覺


重門深鎖的集中營


建築物之間都有刺網包圍,根本插翼難飛。


-


奧斯維辛共有3個主要營區,分別是奧斯威辛(一號營區)、比克瑙(二號營區)、莫諾維茨(三號營區)和多個小型營地或工廠。集中營主要目的是對猶太人進行極期嚴苛的勞役、殺害、集體處決或是進行人體實驗。


大街路口都有駐守崗台,是為了防止人群聚集


現代人在正常情況下根本不可能想像到集中營生活是何等惡劣。


居住環境非常狹小,三層的夾板床每層都是兩人同睡。


環境衛生只有最基本的設備,分隔的廁所與居室。


集中營內不同號碼的建築物有不同功用,其中一些被用作實驗、囚禁、行刑。


大批波蘭囚禁者被公開處決。


集中營內最深刻印象的房間,就是這個堆滿個人物品展覽室。每個展櫃展出不同種類的個人物品,有行李箱、皮鞋、毛刷、食具甚至義肢,每樣物品代表著一個曾經被折磨的生命。


一個展覽廳展出囚禁者的遺物,數量之多叫人毛骨悚然。


堆積如山的義肢,可想已知被囚者當時所受的折磨。


每個皮包代表著一個曾經被折磨、掙扎、最後無辜犧牲的生命。

被一批一批送進毒氣室之前,所有集中營內的人都要被奴役,但即使幸運能捱過苦難的日子,最後也難逃被送進毒氣實的厄運。

被送進集中營的人手臂要被刺上編號,實際就是個「獸印」。


被德軍入侵後波蘭人被集體運送至集中營,貨車車廂內人疊人極度擠迫。


奧斯威辛只是其中一個具備毒氣室的集中營,不少人在這裡被奪去生命。


不少人曾經在此掙扎的毒氣室,不敢久留。


制作毒氣的裝置


幸運地,離開前能遇上集中營內唯一能令人釋懷的小貓。


今昔對比,與半世紀前集中營內的波蘭人比較,其實香港人沒有太大分別。


牆上的大字標語:「不知道歷史的人,歷史就會重演」似在警誡世人



基本資訊:

奧斯威辛集中營(Auschwitz Museum)地圖




奧斯威辛集中營(Auschwitz Museum)
網頁:http://auschwitz.org/en/ (英文)
夏季 (6-8月) 免費參觀時間: 0730-1000 / 1600-1900

英文導覽:80PLN(成人),必須線上預約(請攜帶證件取票)
預約網址: visit.auschwitz.org(不同季節開放時間不同)

1. 購票/換票必須出示有照片之身份證件
2. 背包必須寄存,寄存費用每件4PLN
3. 營內禁止飲食
4. 部分展區禁止拍照/閃光
5. 園內有兩個免費廁所: Block 18內 & 毒氣室旁
6. 第二區免費參觀,免費接駁車10-15分鐘一班


交通:由克拉科夫(Kraków)出發

乘坐 Flixbus

去程:Flixbus(可預先網上預定)
費用:每人€2.99
時間:0625 - 0750 Kraków MDA-Oświęcim, Museum Auschwitz
Flixbus班次不多,車上有網路,有廁所,座位舒適。

回程:鐵路
費用:(Oświęcim-Kraków)每人 34 PLN
由於不確定參觀所需時間,建議回程使用鐵道比較方便。


如喜歡我的作品,請訂閱專頁bgfotologue

發佈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