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Hot Posts

6/recent/ticker-posts

[日本] 京都秋季紅葉特集(金閣寺)

金光閃閃的金閣寺,遊客絡繹不絕,在寧靜又帶點的靈氣的庭園之中,也乖乖將聲量壓低 ..

[日本] 京都秋季紅葉特集(金閣寺)
遊京都當然不可不提金閣寺,如今金閣寺已經是世界知名的寺廟,每天都吸引過萬名遊客前來拜訪;原名鹿苑寺的金閣寺,因為它金光閃閃的外型而遠近知名,矗立在平滑如鏡的湖中,有如仙境一樣的風景,令遊客留下深刻印象。


金閣寺正門





已經第三次拜訪金閣寺,發現造訪季節不同、景色、感覺亦大不同,即使重遊舊地也每有驚喜;常常被問及為甚麼常到日本旅遊也不厭倦,可能就是這個原因。


金閣寺在秋季紅葉的襯托之中更為突出


金閣·鹿苑寺的歷史
這座寺院通稱為「金閣寺」,尤以供奉著釋迦牟尼佛骨舍利的舍利殿「金閣」而聞名於世。正式名稱為「鹿苑寺」,是臨濟宗相國寺派的禪寺。

足利義滿逝世後,遵守將軍遺言,將臨濟宗僧人夢窗國師任命為開山,即第一任住持。該寺院起名時從義滿的戒名鹿苑院殿中選了兩個字,被稱為鹿苑寺。



「金閣寺」地圖


在鐮倉時期,太政大臣西園寺公經的別墅「北山第」曾經建在此地,但室町幕府第三代將軍足利義滿看中了這片土地,由此應永4年(1397年)西園寺一族將此地轉讓給足利義滿將軍,之後足利義滿將軍在此修建了「山莊·北山殿」。



庭園外的鐘樓美景已經引來大批遊客圍觀


寺院中以金閣為中心的庭園與建築表現了極樂淨土的世界。寺院曾邀請休禪師的父親後小松天皇參觀此地。室町幕府與中國明朝的交易十分盛行,這裡逐漸發展成為北山文化的中心。


金閣寺中央的庭園已被列入國家特別古蹟、特別名勝。


以金閣所在的池子為中心,庭園內佈置了各種形狀大小不等的島子和當時大名奉獻的精美石頭,是室町時代最具有代表性的池泉迴游式庭園。

1994年,金閣寺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金閣分為三層,二層和三層是在外部塗漆後再貼上純金金箔裝飾。屋頂採用日本傳統「柿葺」方式,由2-3毫米厚度的木板重疊而作成,頂端有隻象徵吉祥的金鳳凰裝飾。一層採用寢殿造,二層採用武家造,三層則採用具有中國風格的禪宗佛殿造,是室町時代最具有代表性的建築。


繞到寺後庭園,佈局雖小,溪流瀑布、山水風景盡在其中


另一角度,楓葉叢林中看金閣寺


每個地方都會見到投幣祈福的習俗

在秋意滿溢的茶座中歇腳休息

離開前最後一站,可在不動堂購買金閣寺的平安符及御守


金閣寺介紹完畢,再看看金閣寺秋季限定的風景:











登上寺後的小山丘遠看金閣寺


金閣寺的繪馬


秋楓絕色之下,即使庭園一角也是幅風景畫








離開大門後,回頭便看到大文字山的「大」字就在寺後。


*文章內容摘自:金閣寺的小冊子


金閣寺地圖:



金閣寺 /鹿苑寺

京都觀光1日券與2日券主要路線圖(下載全圖

時間:9:00 ~17:00
休息日:無休
門票:400日圓 , 國中國小學生300日圓
交通:可以從京都車站 搭乘101號或205號的直達巴士,還有另一個更快的方法可以去到金閣寺,就是搭地鐵烏丸線到北大路站,再轉乘區間車或計程車。

發佈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