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Hot Posts

6/recent/ticker-posts

[日本] 東北五大夏祭 - 秋田竿燈祭(竿燈制作)

日本東北地區對很多人都會較為陌生,一來位置偏遠交通不便,又不像東京大阪般商場林立,所以一路以來都不太受到遊客注意。

[日本] 東北五大夏祭 - 秋田竿燈祭(竿燈制作)

參加過四國德島市的夏祭之後,深被濃厚的節日氣氛感染。今年盛夏又再來到日本東北部,參加當地的夏日祭典。這天就參加了地理位置較遠、日本東北三大祭之一的「秋田竿燈祭」。


日本東北各縣市舉行的夏日祭典


被列為東北3大夏天祭典的:
秋田竿燈祭(竿燈まつり)、青森睡魔祭(ねぶた祭り) 和 仙台七夕祭。


往來秋田,最方便是乘坐秋田新幹線


先介紹我最喜歡,也是最期待的「秋田竿燈祭」。小時候曾經在電視看過介紹日本傳統節日活動的旅遊節目,印象最深、最想參加的就是竿燈祭。雖然已經是第四次來到秋田市,但一直未有機會參與這個期待已久的大型活動,所以對這次行程特別期盼。


竿燈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畫面就必定是掛滿燈籠的長竹竿遊行隊伍,堆滿整個秋田市大街。


「秋田竿燈祭」在每年的八月3至 6日在秋田縣的秋田市舉辦,是個從江戶時代開始延續至今傳統節日祭祀活動,為祈求五穀豐收和消災解難。


車站到處都是竿燈祭的佈置,未進入會場已經感受到濃濃的節日氣氛


竿燈,就是在用竹支架扎成的支架上垂掛燈籠。祭祀寓意是以燈桿為稻穗,而燈籠就是裝米用的草袋,扛著走的意思就是為祈求五穀豐收。

為求盡快可以參加這個一連四天的祭祀活動,早在舉行的第一天中午就來到秋田市。


路上遇見的都是已換上表演服飾的途人


節日慶典吸引來自日本各縣、世界各地的遊客前來觀賞。


竿燈祭的節目在這裡先賣個關子,因為當天有機會拍攝一個比較特別的項目:獲準拍攝竿燈祭表演隊伍的籌備工作。

接下來看看採訪祭典的表演隊伍,國際教養大學的竿燈祭準備及彩排:


未掛上竹竿上的燈籠


首先將竹竿排列並用繩索扎穩


先將燈籠逐一放在竹竿上排好


將燈籠故定在竹竿上 





測試載重後竹竿的平衡


將支架提起,燈籠自動打開,眾人合力將燈籠帶到會場


採訪表演隊伍過後,就被表演場地附近的熟食攤檔傳來的香味吸引,在日本基本上每個地方有大型表演項目,都必定會有熟食和遊戲攤檔的地方。離祭典開始時間仍有空間,就提早吃點東西(祭祀晚會約在晚上十時完結)。

會場外的臨時小市集


會場內有歌舞表演

也有來自各地的小食,仙台牛舌、宮崎炸雞也可在這裡找到


被遠遠傳來的燒烤香味吸引


吃了點東西休息過後,再回到表演會場大街,轉眼間已經擠滿人群。市中心寬闊的馬路已經封鎖,工作人員正忙著安裝觀眾席的臨時座位。


大會會場就是秋田市中心的大馬路,封路後馬路兩旁已經聚滿霸位欣賞表演的觀眾。


通往會場的通道兩旁早已佈置得充滿節日氣氛


晚上七時太陽下山,天色開始下沉,祭典差不多是時候開始了。


若時間充裕的話,不妨停留秋田市多一點時間,參觀秋田市中的竿燈祭博物館,可以更深入的了解這個有趣又好玩的傳統祭典。


秋田市地圖:




行程安排:

每年八月都是東北酒店房間最緊張的月份。
祭典活動舉辦期間,往往一房難求,如有打算參加祭典,最好預早半年訂房。

因為遊行的會場長的範圍很大,佔整條秋田市大街(約一公里長),觀看位置比較容易找(自己也先預先在網上購票,其實在街頭觀看位置更好)


更多資料:

秋田竿燈まつり 
日期:每年的八月3至 6日
地點:秋田縣秋田市
入場費:免費(觀覽席升席2萬日圓、S席2600日圓、A席2100日圓)

秋田竿燈祭/民俗藝能傳承館
營業時間: 0930 - 1630
費用:100円
竿燈表演時間:1330 - 1410
休息時間: 12月29日 - 1月3日
網址:http://www.city.akita.akita.jp/city/ed/ak/f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