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Hot Posts

6/recent/ticker-posts

[香港] 雲遊香港

整套相片的拍攝期長達三年,部份相片可能已經在其他展出過,完成整個系列再整合展視出來。



整套相片制成一段短片,可在下面連結觀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jIGPnXNl0A




要拍攝香港的雲海霧景,其實唔難。首先要多留意天氣狀況,多雲潮濕日子多集中在春季(約2-5月)。其次是雲的高度,因為香港高山少,拍攝雲海又必定要在雲之上,所以雲海期各個山頭必定堆滿人群。最後,屢敗屢戰的精神,天有不測之風雲,就算有準確數據加上實時觀測,空手而回也是等閒事。


三年內,各個山頭上了不下20 次,平均有收穫的機會率為20%。用汗水與時間換來的成果, 看到的一刻, 興奮到通宵的勞動後整天也未能入睡。



上圖為十多次上山中, 最震撼的一次。置身於雲霧之間, 上下兩層雲有不著同的層次。加上滿月把雲海照得光亮, 山下的路燈隱約指示登山的路徑, 將整個畫面填補得滿滿的。


攝影技巧分享
ND8漸變灰 + 黑卡 (單張拍攝)
上下兩區光差太大, 若果使用後制方法應該要數十張不同曝光值相片。圖上方有明顯的黑卡使用痕跡,故意在中段停止 曝光令流動的雲有雙重 曝光效果,而下方留空令由左吹向右,沿 著山勢雲留下順滑的軌跡。


有些景色,趁有時間有氣力便要去拍,現在不拍,一輩子也不會再有機會再拍。




有時間可去看看香港本土系列相簿

https://www.flickr.com/photos/bellchan/sets/72157645103772414/


發佈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