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Hot Posts

6/recent/ticker-posts

[香港] 都市中的文化遺產 - 薄扶林村

薄扶林村其實多年來面臨重建危機。幸好薄扶林村被列入世界建築文物保護基金會 (World Monuments Fund,簡稱 WMF) 公布 2014 年監察名單,得到正式保護,看來一班村民可以暫時放下心頭大石。

置富花園旁的薄扶林村,相映成趣



有近二百年歷史的薄扶林村,是香港最古老的村落之一,現時居住人口雖然不及從前,但每逢中秋佳節,原住民都會從不同地方回到薄扶林村參與舞火龍,非常熱鬧。

在 80 年代,有位蘇格蘭籍醫生在薄扶林創辦牛奶公司,不少薄扶林村的居民都曾經在山上從事割草、擠奶、餵牛等工作,現時山上仍然保存著一個個城堡般的草寮,是當年牧草工人儲草的地方。趁週末假期,網友可到訪薄扶林村,上一課活化歷史課。


在村內小小的 窄巷 ,尋找有趣的街名、別緻的路牌


早在中秋節前的兩星期,先到薄扶林村走了一轉。不但發現村內佈置非常特別,而且村民極友善,路上與不少村民交談,了解村落的文化及今昔的生活轉變。


更多相片:

薄扶林村相集
http://www.flickr.com/photos/bellchan/sets/72157636452480466/



舞火龍是薄扶林村傳統節慶活動,今年更加插了與來自香港仔的小火龍在華富村集合再往瀑布灣下海 。


薄扶林火龍相集
http://www.flickr.com/photos/bellchan/sets/72157635693696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