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Hot Posts

6/recent/ticker-posts

[澳洲] Steamrail Victoria 蒸汽機車廠開放日

初到澳洲時看到有關 Steamrail Victoria 開放日的宣傳品,慶幸有機會參觀這個令人驚嘆的蒸汽機車博物館。 

[澳洲] Steamrail Victoria 蒸汽機車廠開放日

Steamrail Victoria 車庫開放日舉辦於墨爾本西部的 Newport,期間聚集各種各樣的古老蒸汽機車,而且不少已經有上百年歷史。

車庫離車站有一段距離,開放日期間 Newport 車站外有接駁巴士將我們送到目的地。


接駁巴士亦是使用舊式巴士(非復古),將我們帶到昔日。


Steamrail Victoria Open Day 一連三天,不論是否鐵路迷亦是個非常大型的活動


Steamrail Victoria 是一家專門製造和維修蒸汽機車的澳洲車廠。成立於 1965年,當時的目標是保存並修復澳洲的蒸汽機車,以保護這種獨特的交通方式的歷史價值。該車廠總部位於墨爾本,是該地區保存和修復古老機車的重要機構之一。


車庫內的建築景物都保存良好,在這裡時間仿佛停止在 60 - 70 年代


Steamrail Victoria 的起源可以追溯到 1960年代初期,當時澳洲的鐵路公司開始淘汰蒸汽機車,轉而使用柴油機車。這使得許多蒸汽機車不再被使用,並可能被拆卸和報廢。因此,一些澳洲的鐵路愛好者和車迷開始聯合起來,建立了一個組織來保存這些歷史車輛。






澳洲火車史上速度記錄保持者 R711 於 1951 八月抵達澳洲維省,並一直在西面地區服役


Steamrail Victoria 的成立旨在保存並修復這些蒸汽機車,並使它們能夠再次行駛在鐵路上,以供公眾觀賞和體驗。該車廠已經成功修復了許多歷史蒸汽機車,其中包括著名的 R711 號機車,它曾經是澳洲火車史上最快的機車之一。


 A2 986 蒸汽機車


進入車廠園區後,首先參觀 A2 986 蒸汽機車,這是一款由維多利亞鐵路公司於 1940 年製造的經典機車。A2 986 現已被精心修復,機車內外有如剛出廠的狀況。

它優美的線條和精美的細節特別吸引我。


Steamrail Victoria擁有多種仍在行走的蒸汽火車和柴油機車,以下是其中幾個列車的介紹:


R711蒸汽火車


R711蒸汽火車:R711是一輛1938年製造的蒸汽火車,最初用於運送旅客和貨物。現在 R711仍然運行在Steamrail Victoria的火車之旅中,並參加各種特殊活動,例如慶祝活動、婚禮和音樂會。


K100 (K153) 蒸汽火車


K100 (K153) 蒸汽火車:K153是一輛1922年製造的蒸汽火車,曾用於運輸乘客和煤炭。現在,K153仍在運營,並參加各種Steamrail Victoria的活動和旅遊,包括市區蒸汽火車之旅和餐車火車之旅。


Y112柴油機車


Y112柴油機車:Y112是一輛1963年製造的柴油機車,曾用於運輸貨物。現在,Y112還在運行,是Steamrail Victoria的重要成員之一,負責牽引火車旅行和提供動力。


T356柴油機車


T356柴油機車:T356是一輛1959年製造的柴油機車,曾用於運輸乘客和貨物。現在,T356仍在運行,是Steamrail Victoria的重要成員之一。它經常用於鐵路博物館的遊覽,以及特別的主題運輸活動,如聖誕節和復活節活動等。



Red Rattler 墨爾本的標誌性電車,其紅色車身和嘎吱作響的聲音而聞名。這款電車曾在墨爾本電車網絡中運行多年,並於2014年停運。


除了古舊的蒸氣機車之外,現役的列車亦有戶外展出


隨後我參觀了其他場內陳列的蒸汽機車,這些機車都擁有自己的故事和歷史,通過工作人員的講解學到不少澳洲鐵路的知識。








參觀了車庫,看到了正在進行修復的機車,以及各種維護工作的設備。我從中體會到,保持這些古老蒸汽機車的運行需要付出大量的心血和精力。
















Steamrail Victoria 非常關注保護蒸汽火車文化,他們的成員大部份是由志願者組成,包括火車愛好者、工程師和保養人員。這些志願者經過嚴格的培訓,負責維護和保養車輛,以確保安全和可靠的運行。 Steamrail Victoria 還舉辦許多火車愛好者和公眾參觀的開放日和展覽活動,以提高人們對蒸汽火車文化的認識和理解。



























四輛蒸汽機車同時運行,世界上其他地方亦很難看到


在戶外場地,各個蒸汽機車不是在園內繞圈行走表演,空氣中飄揚著熟悉又親切的煤炭味,作為鐵道迷的當然非常雀躍,但即使不是鐵路迷能夠處身於多部蒸汽機車同時運作的環境亦機會難逢,現在已非常難有機會舉辦如此大型並可聚集多部蒸汽機車的活動。




參觀完各蒸汽機車的”巡遊“之後,繼續參觀車內各個來之維省不同地區的觀光鐵路小攤位,聽取各個鐵道工作人員介紹的相關旅遊資訊。原來澳洲亦可以像日本一樣安排鐵道遊行程,乘坐鐵路造訪不同山林深谷秘景,可謂獲益良多,對我來說是非常珍貴的資料。




場地內當然有各式各樣售賣紀念品的攤檔


其中一個倉庫展出可載人的鐵道模型列車,模型手工非常細緻幾可亂真




除了修復蒸汽機車外,Steamrail Victoria 還提供了各種鐵路旅遊和體驗活動,例如蒸汽機車觀光列車和夜間鬼火列車等。這些活動吸引了來自澳洲和世界各地的遊客,也讓更多人了解和欣賞蒸汽機車的魅力和歷史價值。


維省各地觀光鐵路亦有參展,並將列車帶到園內展出


窄軌系統行走的 Puffing Billy 列車亦特別運到展覽場地展出


機車駕駛室公開參觀,讓遊客操作汽笛,發出獨有的汽笛聲




園內亦有日漸少見,人手操作的轉車盤設備


大型鐵路博物館展覽當然少不了轉車盤運作的示範


園內亦有不少復古車廂公開參觀,讓大眾可懷緬昔日的鐵道情懷


總括而言,Steamrail Victoria 車廠是澳洲保存和修復蒸汽機車的重要機構之一,其使命是保護這種獨特交通方式的歷史價值,讓公眾能夠體驗和欣賞這些歷史車輛的魅力。

開放日的場地極大,展出列車的數量眾多,資訊量非常大,整個參觀過程非常有趣和充實,值得推薦。有機會參加活動的話不可錯過,詳細資料要多留意 Steamrail Victoria 網頁。


Newport Railway Museum 地圖:







Steamrail Victoria
Steamrail Victoria的蒸汽機車種類繁多,不同的機車都有其獨特的歷史背景和技術特點。詳細的介紹可以在官方網站上找到。
網頁:Steamrail Victoria

Newport Railway Museum
地址:26 Champion Road, Newport, Victoria, 3015
門票:成人10 AUD 小童 5 AUD


如喜歡我的作品,請訂閱專頁bgfotologue

發佈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