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Hot Posts

6/recent/ticker-posts

[澳洲] 墨爾本森林蒸汽火車(Puffing Billy)

 深入墨爾本郊區,探訪行走於 Dandenong  山脈的古董蒸汽火車(Puffing Billy Railway)。

[澳洲] 墨爾本森林蒸汽火車(Puffing Billy Railway)

闊別十數年,今日再次成為遊客,再次乘坐 Puffing Billy 小火車遊覽 Dandenong 山區森林。


原來對上一次乘坐 Puffing Billy 鐵路已是十數年前的事,再次造訪蒸汽火車頭風采依然。


Puffing Billy 鐵路原於1900 - 1953年期間行駛於偏遠山區 Upper Ferntree Gully 至 Gembrook 的窄軌鐵路,至今已百年歷史。原本的鐵道是用作農地開發及運送木材,目前已成為世界上保留最好的蒸氣鐵路之一。


已有百多年歷史的 Puffing Billy 名符其實是個仍在行走的博物館。


現在 Puffing Billy 已成為墨爾本主要旅遊景點,運行在 Belgrave 和 Gembrook 原始山區之間的蒸汽火車,帶著遊客穿梭於茂密的 Dandenong 森林之中。


在森林中行走的 Puffing Billy 小火車


其實不用自駕也可以方便到達 Puffing Billy 的起點站。乘坐墨爾本鐵路 Belgrave 線到總站,跟隨站外指示牌走約五分鐘便到達「Puffing Billy Belgrave站」。日間前來 Belgrave 大部份乘客應該都是同一目標,跟著人潮走便沒有錯。








Puffing Billy 鐵路的目的地有 3 個:Menzies Creek、Lakeside 和 Gembrook,全程至Gembrook 來回約需 4小時,即使乘坐最早開出的班次行程時間亦較趕,而且沿途的森林風景大致上相同,個人建議乘坐至 Lakeside 已經非常足夠,剩下來的時間可輕鬆遊覽 Lakeside 的湖區。








乘客可體驗昔日乘坐 Puffing Billy 的獨特方式(將雙腳伸出車廂側面)






不可錯過捕捉經典畫面的機會:蒸汽火車通過著名深谷木橋(Trestle Bridge)的瞬間




不少乘客都會跟隨傳統模仿昔日乘坐列車的方式:將雙腳伸出車外




月台上穿著傳統制服的鐵路職員,遠處傳來的煤炭味,蒸汽火車頭響亮的汽笛聲,整個體驗可以將旅客帶回上個世紀。


澳洲有很大部份鐵道服務員都是/或曾經參與義務工作。


曾與好幾位員工交談,他們都曾經為鐵路保育發展或興趣參與義務工作,不單止為國家亦為自己留下美好回億。


列車並非每日運行,而且即場購買車票的機會極微,最好預早網上購票。




列車穿梳於 Dandenong 山脈森林和溪谷之間




是次目的地是距離 Belgrave 車站 30 分鐘車程的 Menzies Creek Station,參觀剛在 2020 年開幕的 Menzies Creek Museum(Menzies Creek 火車博物館)。


2020 年開幕的 Menzies Creek Museum(Menzies Creek 火車博物館)


Puffing Billy 博物館同樣是由來自各界的義工維護


Puffing Billy 行駛的鐵路路軌距離只有 762mm,比平日見到、較為普遍的通勤鐵路窄小,所以亦稱為窄軌鐵路。




Menzies Creek Museum 博物館內的展品齊全,是眾多參觀過的博物館中窄軌列車展品最多的。由最簡單最原始的蒸汽機、蒸汽渦輪機車至柴油機車都可以看到。


昔日的機械工業都是依賴這些笨重的巨型蒸汽機推動


是否有點似曾相識?這是曾在台灣服役,同樣是窄軌鐵路的阿里山鐵路14號車頭。


曾經運送鹽、糖、礦物、沙石的貨車,車輛構造都因應特別用途而設計


不同日子或節日的特別列車車頭會換上不同徽章




小賣部有少量紀念品出售


一小時的參觀時間很快便完結,回到車站等候回程列車。


站務員室內,以全人手操作換軌控制台仍在運作;這些設備在不少地方已放進博物館。


調動車廂後,列車將會倒行回到起點站




回程的路是下坡,感覺比去程快得多不一會便回到 Belgrave 站


在車站小店選購並寄出明信片留念,圓滿這個懷舊蒸氣火車之旅


Belgrave 車站附近的小市鎮,有不少餐廳及紀念品店,一場來到 Dandenong 山區在離開前若有額外時間推薦在此觀光用餐,享受市郊的愜意慢活。


Puffing Billy Railway 地圖:



更多資料:

Puffing Billy Railway
地址:1 Old Monbulk Rd, Belgrave VIC 3160
車票預訂:Buy tickets - Puffing Billy
網頁:https://puffingbilly.com.au/


如喜歡我的作品,請訂閱專頁bgfotologue

發佈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