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Hot Posts

6/recent/ticker-posts

[生活] 移民日記 出走澳洲

要離開自己出生城市的一天終於來到了。要遷離一個曾經居住幾十年的地方,實在需要好大的決心去實行這個破釜沉舟的決定。



2020年國安法立法後,移民潮又再在香港出現。


移民計劃需雖然籌備已久,但本來是等到退休才實行。可是香港的情況實在太難過,國安法立法後整體環境變差得太快,移民計劃在無可奈何之下要迫切地實行了。


2019年佔領機場時的情況,現在回看竟然有點像走難的人潮。


從2020年開始,全球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各地封關,而且國航班驟減,離港機票一票難求,出走路上波折重重,好不容易才能找到半年後出發的機票。

經常出入機場的人,即使在旺季往來熱門地點都從來未見過機位供應如此緊絀。儘管出發日期已經定,但航班日期時間仍不停更改,卒之迫得要匆忙遞上辭職信,加快執行所有移民計劃。


永久離港前需到稅務局繳清所有稅項


在這短短的一個月,每晚過著都是生離死別的時光;與不同朋友聚餐道別,面對黯淡的未來,大家將會各散東西,不知到有沒有再聚的機會。這個月內不停地回味自己的過去,感覺就像死期將近在逐日倒數,各種酸甜苦辣湧上心頭,感觸太多。


傢俱要越洋過海搬到地球的另一邊,收拾起來方知道自己的收藏雜物堆積如山,要實在地執行「斷捨離」是何等困難。


最不捨得的兩隻小貓,未能一同登機,要暫別數月。


最不捨得的是家中的兩隻小貓,機位緊張的關係,寵物的輪侯隊伍比人的更長更緊張。而且到埗後仍要隔離十天,對從未步出過家門的兩位少爺來說,實在是「貓生」的一個重大考驗。(澳洲政府對寵物移民的要求極高,在出發前一年已經要開始準備,有打算帶同寵物離開的人要準早計劃。)


要離開居住了十多年的大角咀,見證從荒蕪轉變到繁華,臨別前再仔細再走一圈。


原來保險箱內的物品不一定只放不取,臨走前將物品一一取回


離港日子一天一天迫近,出發前實在有太多必需執行的事:
  • 更改各種服務的通訊地址
  • 購買有轉駁功能的電話卡
  • 繳付離港前稅項
  • 登機前48小時COVID-19檢測
  • 提取強積金所需文件
  • 取消保險箱...


永久離港順便提走所有強積金,事前必需宣誓並確認離港日期。


其中一樣必需要清理的雜物,家中/公司儲存的大量香港硬幣。


登機時必要的健康證明,這次特別到非華大基因處理的地方進行檢測。


不知何時再有機會拜祭,抽空到寺廟跟先人道別。


要辦的事都已辦妥,離別的日子到了。
過往乘坐凌晨機都是懷著興奮的心情,今天的卻是傷感與不捨。香港已經今不如昔禮崩樂壞,昔日的美好也只能銘記心中。


2021年4月21日。離港



澳洲移民系列文章,不定期更新
連結:HKAUEmi

如喜歡我的作品,請訂閱專頁bgfotologue

發佈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