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Hot Posts

6/recent/ticker-posts

[日本] 青春18車票 尋回青春的旅行

「只要在旅途中,人就是永遠的十八歲。」是眾多的青春十八車票宣傳標語之一。那年夏季在十八歲多年後再次使用,細心感受它的魅力之處。

[日本] 青春18車票 尋回青春的旅行


回想起學生年代首次認識「青春18」套票就是為了節省交通開支,那次由名古屋乘坐普通鐵路足足花上一整天才能回到東京。當年還未有 google map、也未有這麼多交通資訊、回想起來也覺得當年的我十分勇敢。


年輕時曾使用「青春18」套票從名古屋乘車至東京


再次想起「青春18」套票就是希望可以重拾青春年代的旅行心態,這種旅遊方式仿佛能夠將旅途與時間分離,與匆忙的生活脫鉤,就是一直追尋的慢遊旅程,藉以為平日事事求快求效率的生活習慣帶來點點緩衝。

不知道大家追尋的完美旅程是怎麼樣,自己就非常喜歡慢步細味異地風景,實在害怕了那些走馬看花的速遊旅程。


隨著旅日年齡成長,越來越喜歡深度遊,慢慢開始嘗試各種慢遊方式。


鐵道慢遊,可以同時享受窗外風景和自然涼風


慢速鐵路獨有的海岸風景,也是著名的風景路線。


由南至北、從東到南也可以找到不少有名的風景鐵道路線,也只有在普通的慢速鐵路才能細味車窗外的大自然風氣,試過一次這種慢遊方式之後便上癮,久不久又想到日本走一趟。


日本東北的五能線,是著名的海岸風景鐵道路線


途經東北海岸風景名勝「千疊敷」


五能線列車行走路線及沿途景點


青春18車票帶我去到日本本島的每個盡頭,東南西北極的車站也各有特色,在這些在後新幹線時代逐漸荒廢的車站帶有昔日繁華的佈置及風景,可以看到另一面的日本。


帶我來到本州北部的偏僻小鎮


也帶我來到本州最北的車站


除了慢遊的樂趣之外,使用「青春18」車票乘坐的普通列車,偶會遇見已經失傳的昔日鐵道風景。


千葉縣的姚子鐵道,列車進站後車長要交換「路牌」才能過路,是已漸漸失傳的鐵路安全制度。


「青春18」帶我暢遊海岸線之外,也帶我走上內陸的高山地區。


「青春18」套票最特別之處就是可乘坐日本全國JR鐵路普通列車,每張套票可以一天內無限次乘坐;而且「青春18」通行區域範圍極之廣闊,北至北海道,南至九州,除不可乘坐新幹線及特急車輛外,基本上全國通行,所以每年開賣期都極受關注。


「青春18」車票


若果跟我一樣有興趣去體會新幹線無法享受的日本海景、又或是鄉郊田園風光;用上這張超越年齡限制的「青春18」車票,能使你的旅途耳目一新,下次就試試用「青春18」車票去完成旅程吧。


日本東北部JR鐵路地圖


「青春18」車票的購買方法和用法:


車票:票券價格 11850円(大人小孩同價)
特點:一張套票可分別使用5次,可以用一天張,也就是說套票可以分別使用5天,使用當天可無限制乘坐普通班次列車(快速也可,只不能乘坐特急列車)
購買方法:售票期間,於JR車站綠色窗口(みどりの窓口)均有銷售
車票發售期間:(2018 年例,每年不同)

春季
發售時間【2018年2月20日至3月31日】
利用時間【2018年3月1日至4月10日 】

夏季
發售時間【2018年7月1日至2018年8月31日】
利用時間【2018年7月20日至2018年9月10日】

冬季
發售時間【2018年12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利用時間【2018年12月10日至2018年1月10日】

日本 JR 官方網頁:http://www.jreast.co.jp/tc/pass/seishun18.html


如喜歡我的作品,請訂閱專頁bgfotolog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