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Hot Posts

6/recent/ticker-posts

[香港] 香港極東小島 東平洲星空

盛夏在香港的極東,遠離市區的東平洲展開了兩日一夜的避世小旅行。

[香港] 香港極東小島 東平洲星空


香港最東的離島 - 東平洲,由於交通不便而且島上缺乏網絡通訊,一直以來的感覺都是個與世隔絕的荒島。


從大學站外的馬料水碼頭,坐一小時半船前往東平洲。來回票價$90,班次較疏。


在天氣晴朗的一天出發,大家都表現得特別興奮


陸地的距離越來越遠


約一小時多後,從遠處看見外型平坦的東平洲,就像一塊平台橫在水面


繞過東平洲時清楚看見斬頸洲的斷崖


成功登陸東平洲。東平洲現已被納入世界地質公園,也是香港海岸公園之一。


往來東平洲的渡輪只在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行駛,班次極少。除此此之外西貢黃石碼頭也有往來渡輪服務但班次不定,出發前要先查清楚。


東平洲面積只有1.2平方公里,是個由沉積岩組成小島。


東平洲的特色 – 頁岩


更樓石外型方整,聳立在海蝕平台上


營地安置好後已是黃昏,就在附近的海岸看日落,這天就只有一些雲隙光較為好看。


本來有打算自行生火煮食,經過深思熟慮之後便打消這個念頭。登島的兩天正是酷熱天氣警告生效的高溫,在這種環境下煮食實在有點自討苦吃,入夜後就到島上的士多用餐。

漁民在東平洲海岸的收穫,估不到在這個隔世小島也可嚐到新鮮美食。



每年夏季的週末,經營士多的家庭成員都會從城市回來小島一聚。


這天晚上士多燒烤場十份熱鬧


晚飯後便開始整個旅程中最重要的行程 - 追逐銀河。摸黑穿過島上的樹林到島的另一端、光害較小的角落去拍攝銀河。這是我首次拍攝銀河,也是我首次在香港這個光害嚴重的地方成功拍攝到銀河的蹤影。


光害較小的地方,天空中隱約可看到銀河


也在頁岩上拍攝銀河



銀河的位置變得很快,轉眼已升到半空,位置不太理想、是時候離開。拍攝完畢又再穿過叢林回到營地,對岸就是大鵬半島及南澳。這邊光害非常嚴重,路上可不需要電筒照明,幸好銀河出現的位置不在這一邊。


路上遇見城市中較少見到的小動物,看見它們就知到晚上可以免於蚊蟲的滋擾。


夏季晚上在叢林之中的營地實在太悶熱,索性將營帶到「更樓石」上拍攝,我們就佔領了東平洲東面整個晚上。


當你見到天上星星,可會想起我?


入夜後漸漸轉涼,輾轉終於入睡,意想不到的是,在炎夏的深夜竟然被凍醒了。醒來時剛好看見天際漸紅,太陽快出來了。(待續)


如喜歡我的作品,請訂閱專頁bgfotolog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