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Hot Posts

6/recent/ticker-posts

[香港] 坪輋中秋舞火龍

近年傳出每逢中秋節晚上,在新界東北坪輋的坪洋公立學校,原本漆黑一片的荒廢舊校舍傳出火光,有說看見火龍,有說看見一大群人...

[香港] 坪輋中秋舞火龍


當然這不是個恐佈鬼故事,這次來到靠近邊境的新界北部,為看這個慢慢從城市傳回偏遠小村落的傳統中秋舞火龍活動。


看似恐怖電影情節的畫面,其實大家是在荒廢大堂中聆聽舞火龍的細節事項及安排


抵達當晚,火龍就在坪洋公立學校的正門等待我們


新界北部的坪輋的舞火龍表演來到2017年是第三屆,我們專程前來為這條火龍BB 打氣,見證他的成長。


有興趣參與的觀眾也可以加入舞火龍的隊伍


粉嶺坪輋火龍表演是由村民和義工發起,札火龍的技術是由薄扶林村傳入,目地是希望透過活動引起公眾對新界東北的關注。

在此分享火龍表演的相片:


大家正準備為舞火龍表演作最後彩排





舞龍隊伍沿馬路步到村口的九記士多進行火龍上香儀式


雖然當晚密雲,偶爾也可看到明亮的月亮


拜神儀式開始前,大家都爭著與火龍合照


為火龍準備香燭插上


善信遊客在火龍插上香支,祈求平安、驅趕瘟疫


香燭為火龍注入生命













火龍隊伍從大街走回環境較黑暗的村校會場,在空地上拜祭並在這裡結束。











表演後的火龍放在校門處供遊客拍照留念


看見村民花上不少心機、時間將舞火龍的傳統帶入新界的小村落,目的就是為得到社會關注、引起大眾對鄉村文化保育的重視、藉此保衛家園。

以為傳統習俗是因為人的迷信而世代流傳,而目的多為軀鬼僻邪;但演變到今天的現代社會、傳統習慣已經漸漸變質。





更多資料:

坪輋是位於新界北區粉嶺東北一帶,打鼓嶺以南、軍地以北的位置。
交通方式:
1)粉嶺火車站 52K 專線小巴(九記士多下車)
2)上水火車站乘搭79K 巴士


如喜歡我的作品,請訂閱專頁
facebook.com/bgfotolog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