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Hot Posts

6/recent/ticker-posts

[香港] 紅葉秋色 香港中文大學

至今仍然嚮往大學生活的光境,畢業後久不久便回校一趟。雖然昔日經常走堂翹課,中大畢竟是我首個選擇意願,只有她的綠化校園環境能給我愜意的感覺。

[香港] 紅葉秋色 香港中文大學

相對其他各間大學,只有中文大學的地理位置及環境附合我的預期:遠離市區、自然環境。有機會可以在擠滿高樓大廈之間的城市中找到舒緩壓力的出口,理所當然成為我的首選。




每年秋季,崇基書院未圓湖紅葉落羽松都吸引不少人專程前來


秋季限定景色


每隔一段時間便會在假期返回校園,幾乎每次都有新建築物落城,中文大學的綠化環境竟與香港整體發展步伐一致,逐漸變成灰色的水泥城。










每日都經過的大學圖書館暫時未被改變


中大校訓是博文約禮。《論語》:「子曰:君子博學於文,約之以禮,亦可以弗畔矣夫。」(語釋:「君子當博覽群籍,循守禮規,也就可以不背於正道了。」)文不限於文科,乃至博學,也是大學通識教育精神。


中大校徽,是南方神鳥,鳳也。校色為紫與金,紫為熱誠忠耿,金為堅毅果敢。


可惜這些光境已成過去... ...


2021年,中大學生會宣佈解散


保護香港優雅傳統、抵抗中共的文化清洗本來是中大的使命及願景。可惜多年來的學術自由,2019年正正式式在港共手中毀於一旦。


2019年後中文大學已經面目全非,二號橋保衛戰充份展示港共政權對香港人的殘暴打壓


高等學府內居然築起鐵欄,下一步恐怕是要禁止學術自由


即使一年後,二號橋附近仍能找到當日的戰火殘骸,可想而知當日戰鬥如何激烈




註:據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證實,在11月12日共使用1567枚催淚彈,1312發橡膠彈,380發布袋彈,126發海綿彈。


11.12晚上,中大二號橋(亞新社照片)


學生會解散、民主牆消失、大字報不復見,中文大學已經物是人非


2019 年中大保衛戰之中學生奮力保護校園,中文大學後被稱為「暴徒大學」。諷刺是中大學生沒有感到蒙羞,相反能成功守護校園而更覺自豪。


學生會民主牆已不復在


現進入校園必需登記,香港人可曾想過進出大學校園的自由也會被剝奪嗎?


2020年港版《國安法》通過後,反抗力量最強烈的香港中文大學必定會被全方位肅整。今天中大的厄運也正正反映香港的沉淪:踐踏原有的公平公正法制,迫害剝削原有的自由。昔日的美好環境、自由空間、多元文化及價值觀只能成為追憶。


香港中文大學未圓湖:



更多資料:
中大未圓湖紅葉落羽松
紅葉期:每年1 - 2月
地址: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眾志堂和嶺南體育場之間
交通:港鐵大學站C出口出,右轉經過嶺南運動場旁邊小徑步行至未圓湖

如喜歡我的作品,請訂閱專頁bgfotologue

發佈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