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Hot Posts

6/recent/ticker-posts

[日本] 京都賞楓攻略(一)車站周邊

秋季,賞楓的季節,是日本一年一度的旅遊旺季,世界各地的旅客爭相前往,只為一睹日本紅葉的風采。

[日本] 京都賞楓攻略(一)車站周邊


日本的紅葉之美,除了美在其深淺不一有層次的色彩,加上古色古香的寺廟、小橋襯托,還有即使在入夜後別有一番風味的夜楓風情,造就了令人屏息的日本紅葉美景。





風靡全球的古都京都,全年四季都有不同的風采。然而,相比春季粉櫻、夏季納涼、冬季雪景,秋季紅葉似乎更勝一籌,每每是人潮最鼎盛的旅遊季節。京都的秋季之美,美在其獨一無二的經典景致,古都特有的古老町家建築、古寺、古橋、日式庭園,與深淺交錯的紅葉相輝映,形成了只有在京都才能夠看到的絕美景色。





分享數個自訂的關西賞楓路線,從早到晚,看盡紅葉的各種風采。

京都車站周邊賞楓路線

除著名的清水寺、嵐山地區,距離市區較近的洛南地區也有不少值得一遊值的賞楓勝地,就在這裡介紹一下。


第一站:東福寺

東福寺可以說是日本極負盛名的賞楓景點,而且地理位置離京都車站極近,因此到了賞楓季節到處都是人潮。


東福寺是欣賞京都秋葉最知名的熱門景點之一,寺中通天橋邊的楓樹為其焦點。


東福寺遠近知m,遊人極多。在人群中最好帶備長鏡用作遠攝特寫。


從通天橋回望被楓葉包圍臥雲橋的醉人景色





通天橋擠滿前來賞楓的人群





東福寺內有很多優美的庭園景觀,以青苔和石頭配搭造景。






在該區出色的佛教建築之間有一座 22 公尺高的三門,建於 1425 年,是日本最古老的禪宗主門。位於三門西邊的浴室是以古典的形式建造,被日本政府指定為重要文化財。





創始者希望能在京都打造可與奈良東大寺及興福寺媲美的宏偉寺院。「東福寺」的名字便是取東大寺的「東」和興福寺的「福」字而來。

順道參觀光明院





從東福寺的正門離開,向伏見稲荷的方向走,途經順道參觀光明院、金龍山極楽寺。來到河邊,邊欣賞沿河兩岸的景色,不一會便到達伏見稲荷車站。


沿河川散步,在市內寧靜一隅欣賞秋季楓景


午飯時間可在伏見稲荷車站外食店林立的遊客區用餐。被街上的燒烤香味牽引,來到一間鰻魚飯店用餐,雖然及不上之前在佐原吃過的燒鰻魚(見佐原遊記)燒得香脆,但已經很滿足。

整條街都飄逸著燒鰻魚的香味

日本料理祢ざめ家

飯後到伏見稻荷參拜,這寺廟並沒有楓樹,沒有楓葉景色,冒千本鳥居之大名而前來。


伏見稻荷大社千本鳥居的地圖

伏見稻荷大社中特別的狐狸繪馬

伏見稻荷大社正門,參拜前得通過這巨大宏偉的鳥居

伏見稻荷神社有很多活靈活現的狐狸神像

伏見稻荷神社是供奉代表著農業與商業的神,前來的日本人都是祈求農作豐收、生意興隆。







傳說中的千本鳥居





離開時,遇見大群前來參觀的幼稚園生,黃色的帽子看起來特別可愛

乘JR離開伏見大荷回京都站,再步行前往京都站附近的梅小路蒸汽機關車博物館,亦即是京都鐵道博物館。館內多元化的遊樂設施及各式各樣詳盡的鐵路資訊,即使不是鐵路迷也會喜歡上這個地方。


沿途經過梅小路公園,是京都市民休閒的好去處


公園的紅葉已經變色,漸層的色彩非常美麗





在梅小路公園中,不時會聽到遠遠傳來蒸汽火車的氣笛聲,知道快要看現已經難得一見、但仍在運行的蒸汽火車頭,心情興奮不禁加快腳步。

走過公園後就來到梅小路蒸汽機關車館,亦即是京都鐵路博物館。


 當日仍是梅小路蒸汽機關車館,於2016年完成擴建,成為現在的京都鐵路博物館

舊車站改建成的梅小路機關車館入口

門外擺放的機關車車輪

梅小路亦是少數現存的扇型車庫知之一


遠看整個扇型車庫


極受小朋友歡迎的遊園蒸汽火車,這列車當然不是仿造品


在博物館館內,時間好像過得特別快,轉眼便到關門時間。沿著馬路走回京都站,途中經過「西本願寺」,遠遠已被寺院中的金黃巨大銀杏樹吸人著。即使已將近黃昏,銀杏樹的葉片仍然發出耀眼的金光。



西本願寺,本名為龍谷山本願寺,因京都東面也有一東本願寺,故大家習慣稱呼為西本願寺。原建於東山,1591年遷至現址,為「淨土真宗本願寺派」的大本山。





滿百年金黃銀杏






路過遍地落葉的遊樂場

入夜之後回到京都市晚飯,到山科伏見地區、夜間人跡罕至的紅葉名所「隨心院」、「醍醐寺」欣賞夜楓。入夜後,在燈泡照亮湖畔的楓葉,在寧靜的夜間感受夜楓的另一種風情。


京都地標,京都觀光塔的夜景


晚飯過後,乘坐地鐵從京都車站到烏丸御池,再轉乘東西線到醍醐站(T03)。先到隨心院看夜楓,寺院庭園優雅恬靜而且入夜後遊人極少,相比白天稀來往攘的京都市,這庭園靜得有點令人心寒。


先看隨心院的庭園夜楓



「隨心院」是日本古代第一美女小野小町的住所



夜楓迷人景色中細味茶點


離開隨心院,繼續欣賞夜楓,步行約十五分鐘至醍醐寺。

位於京都醍醐山的世界遺產醍醐寺,佔地廣闊,總共分為上醍醐、下醍醐和三寶院三個區域。其中多處建築、以及所收藏藝術作品被列為日本國寶。院內種植着大量楓樹、銀杏樹的醍醐寺,到了秋天亦是奪人心魄般的美麗動人。

從正門進入,穿過三寶院再進入弁天堂

被列為國寶的金堂,是醍醐寺的中心殿堂,供奉著藥師如來坐像。

建於936年,同樣已被列為國寶的五重塔

湖中央的辯天堂,供奉著掌管音樂藝術知識而廣為人知的女神辯才天(七福神之一)。


京都最美寺院之一的「醍醐寺」,在紅葉映襯下的夢幻美景


漫天紅葉倒映在如明鏡般湖水之中,如夢似幻的景色


一天內飽覽各式各樣的寺院楓情,又參觀過富特色伏見大荷千本鳥居、鐵道博物館;行程滿滿的一天過得非常充實,飽覽京都盛放的紅葉景色。



京都車站周邊賞楓行程:




更多資料:

東福寺
收費:(庭園)自由參觀
   (通天橋、開山堂及本坊庭園)成人:400円/孩童:300円
秋季開放時間:0830 - 1630
交通:
1)由JR或京阪電氣鐵道「東福寺」站徒歩約10分鍾
2)京都市公車202、207或208號「東福寺」站下車
網頁:http://www.tofukuji.jp/


伏見稻荷大社
地址:京都市伏見区深草薮之内町68番地
交通:
1)從JR京都車站乘奈良線往奈良方向在「稻荷站」下車
2)從祇園四條乘京阪電鐵京阪本線至「伏見稻荷」,再步行5分鐘
網頁:http://inari.jp/


西本願寺(龍谷山本願寺)
地址:京都市下京区堀川通花屋町下ル
開放時間:0530 - 1700
費用:免費參觀
交通:JR京都駅步行約十五分鐘
網頁:http://www.hongwanji.or.jp/


隨心院地址:京都市山科区小野御霊町35
交通:京都市営地下鉄 東西線至「烏丸御池駅」約18分鐘
網頁:http://www.zuishinin.or.jp/


醍醐寺
交通:
1)從京都車站坐地鐵到烏丸御池轉乘東西線然後再坐到醍醐站(T03),約半小時。車資320円
2)從京都車站坐JR到山科站後,轉乘京阪巴士22、22A、24、24A到醍醐寺(站名: 醍醐三寶院)。
網頁:http://www.daigoji.or.jp/


京都鐵道博物館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區觀喜寺町
開館時間:1000-1730
門票:全票(18歲以上) 1200円
休館日:每週三(國定假日照常開館)、過年期間(12/30~1/1)
網頁:http://www.kyotorailwaymuseum.jp/tc/



相關文章:

[日本] 京都賞楓攻略(二)洛北地區
bglifejourney.blogspot.hk/2017/11/Japan-Kyoto-Autumn-Leaves-Plan-02.html

[日本] 京都嵐山賞楓 日歸短遊 (一)
bglifejourney.blogspot.com/2017/09/Japan-Kyoto-Arashiyama-Autumn.html

[日本] 京都賞楓 (鞍馬.貴船) [貴船篇]
bglifejourney.blogspot.hk/2017/09/Japan-Kyoto-Kifune-Autumn-01.html

[日本] 京都賞楓 (鞍馬.貴船) [鞍馬篇]
bglifejourney.blogspot.hk/2017/09/Japan-Kyoto-Kifune-Autumn-02.html



如喜歡我的作品 歡迎訂閱 facebook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