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Hot Posts

6/recent/ticker-posts

[瑞典] 雪地極光之旅

人生必定要做100件事當中,其中一項就是要到極地看極光。這次趁農曆年假期到瑞典度過一個特別又難忘的假期。

[瑞典] 雪地極光之旅 (含教學、路線分享)

極光的形成是因為太陽活躍運動而產生的高能量粒子與大氣中的原子撞擊摩擦而產生發光的現象。在地球兩極的磁場會吸引這些高能量粒子並帶進大氣層,越接近兩極的地方能夠看到極光的機會越大,較容易看到極光的地方就是「極光帶」。


極光的強度會隨著太陽的活躍週期而轉強或變弱,這個週期長度大約11年。2015就是極光的高峰期,雖然2016年的觀測結果報告太陽活動已經開始減弱,但留在北極圈中的四天之中,仍有兩天可清楚看到天空中的極光(其餘兩天是天氣不好,並非指數不高)。話雖如此,有計劃去看極光在設計行程前也要做好資料搜集。


看見極光出現的一刻實在非常感動


這次去到瑞典的北部,接近挪威邊境的阿比斯庫(Abisko)看極光,這裡是瑞典著名的極光勝地,在這裡看到極光的機會有85%。因為這裡深入北極圈、又鄰近阿比斯庫國家公園,固此光害較少,理所當然較容易看到極光。


首天在Kiruna 遇上密雲滿佈的夜空,完全看不到極光的踪影


待在北極圈的四個晚上,住宿分別安排在Narvik ,Abisko 及 Kiruna,而當中只在Abisko 的兩個晚上有比較清晰的天氣看到極光的出現。

Abisko National Park 的範圍很大,附近停靠的火車站有兩個:分別是 Abisko Ostra 及 Abisko Turiststation 。我們先在早上將兩個車站的周邊環境視察一遍,再決定晚間的拍攝點。個人覺得 Abisko Ostra 一帶的環境較空曠,比 Abisko Turiststation 更適合拍攝極光。


Abisko Ostra Station 附近拍攝極光地圖


這兩個晚上的住宿就在 Abisko Guesthosue (在 Abisko Ostra 車站附近),住返拍攝極光的湖邊只要十五分鐘,非常方便。對於極地低溫的戶外環境, 在戶外少留一分 鐘更好。


首個晚上,在湖畔拍 攝到的極光


從Abisko Guesthouse 走到到湖邊約需走十五分鐘,沿著大直路走不怕迷路。走到盡頭就是已結冰的湖面,平坦空曠,完全沒有障礙物阻礙視野,我們就在這個寛廣的舞台上看到人生中首次的極光。

-

若選擇住在STF Abisko Turiststation 的話,最好的拍攝地方就是乘坐鑬車登上1000多米的 Abisko Sky Station,山頂上的商店及餐廳,提供一個較舒適的拍攝環境。


Abisko Sky Station (網上圖片:Visitabisko.com)


* 若要前往 Abisko Sky Station ,因有人數限額,最好先在網上預約


拍攝前最好預先安裝提示軟件 - Aurora Forecast


在北極圈的幾個晚上,等待極光的出現全靠 Aurora Forecast (App Store and Google Play download link : http://goo.gl/OIH8y) 這個軟件。軟件背後的分析數據會預準當日的極光強度指數,當指數高達一定強度(代表可以看見),就會發出提示。個人使用經驗,預測非常準確,每次出現前總收到提示。


首個晚上在 Kiruna 滿佈密雲,即使極光指數高也未能看見極光


指數高也不代表必定能夠看到極光,因為粒子撞擊而發光是在比較低的高度進行,換而言之,要有一個比較清晰的天空讓粒子穿過。即使指數高 (首晚在Kiruna 的指數有4),厚雲的天空不利於極光的出現。

若是參加極光團的話,出發前可借用禦寒衣物。


最後一點,拍攝極光最大的阻礙就是等待的耐性。可以看見當然興奮莫名,但出現之前在寒風之中的等待是會很多人放棄。空曠的地方風勢較大,代表雲層移到的速度也快,密雲的天空十分鐘後可以突然清晰,首個晚上就是在這個情況下與極光邂逅。



以下分享在旅程中看見的極光相片:

第一天看見的極光亮度比較弱。長時間曝光後,加上星空的背景也是十分迷人。


等待一整個晚上,終於等到極光爆發的一刻


第二個晚上,前往湖邊路上已看到極光蹤影


除常見的綠光,更幸運地看到藍色的極光


第二天晚上的極光更強,肉眼也可以輕易看到


機會難得,當然要與極光合照


當晚的極光指數最高曾達「5」,長曝下可看見雪地都被照亮


相機設定及拍攝資料:
相機:Sony α7II (ILCE-7M2)
鏡頭:Vario-Tessar T* E 16-35mm F4 ZA OSS
設定:A:f4.0 / S:10s - 20s / ISO: 800 - 1600

相機:Canon 5D Mark II
鏡頭:EF 24-70mm f/2.8L II USM
設定:A:f4.0 / S:10s - 20s / ISO: 1600

行程大概分享完畢,以下再談談事前及拍攝的準備。

出發前的準備:

1)極地看極光,禦寒裝備當然不可缺少。雪褸、雪帽、雪褲當然不可少,最易忽略的通常是手套和防水高筒的雪靴(加雪爪)。等待極光的地方通常非常空曠,防風禦寒的裝備不可缺少。


防滑高筒雪鞋、雪爪


2)極光通報 Apps:在 App Store and Google Play 下載名為 Aurora Forecast 的apps 軟件 (download link : http://goo.gl/OIH8y) , 在你所在位 置當極 光指數升高至可見 範圍 便會自動通報,非常方便。


極光通報 Apps


3)發熱暖包:這不是給你用,是給相機的電池保暖。寒冷天氣下電池供電能大降,用暖包將電池保暖可保相機不致錯失重要時刻。

4)相機腳架:極光的出現時強時弱,強度高時肉眼可見、手機也可以拍攝。腳架是為出現弱光時的長時間曝光準備。


拍攝極光的器材準備:

1)可手動設定的相機:遇上要長時間曝光的情況,可手動設定曝光的相機是必要的。

2)事前準備好相機的設定:因為現場是個幾近全黑的環境,沒可能在未熟習相機的情況下再作設定。打開電筒照明會影響其他的拍攝者,所以出發前最好熟習自己的相機。

3)穩定的腳架:曝光時間因應光線的強弱,弱光時最長可能要曝光 10秒或以上。

5秒或以上的長時間曝光對腳架要求稍高


4)帶備適合焦距的鏡頭:極光的出現將會是四方八面,可以忽左忽右、甚至會在頭頂上空出然。個人建議用較廣闊的照廣角鏡會比較適合,邊位成像較差及變型嚴重但更廣闊的魚眼鏡就不大建議。

超廣角鏡 / 廣角鏡可收錄廣闊大範圍的極光簾


5)可快速改變方向的並鎖定的雲台:承上點,為應付四方八面突然出現的極光。

可快速調教角度的波頭 (最好加L架方便轉換橫直構圖)


6)帶釘頭的腳架:非常難固定腳架在結冰的表面,帶釘的腳架可解決此問題。


-

更多資料:

瑞典亞比斯庫(Abisko)周邊地圖



看極光是不少人夢想,希望我的個人經驗可以幫助打算看極光的人,
並預祝早日達成夢想。


更多有關極光顏色的資料:

極光主要有紅、綠二色。因為在熱成層的氮和氧原子被電子激發,分別發出紅色和綠色光。氧的輻射:綠色或褐紅色,具體取決於所吸收的能量。氮的輻射:藍色或紫色;(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更多相片:
瑞典 阿比斯庫 Sweden Abisko
flickr.com/photos/bellchan/albums/72157676187339713


更多相關資料:
Kiruna 極光團
Abisko Guesthouse

Abisko 極光團
Abisko Sky Station

連接 Stockholm 與 Abisko/ Kiruna 的瑞典高速鐵道

Aurora Forecast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aurorafcst/



如喜歡我的作品,請訂閱專頁,日後便可看到最新作品

發佈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