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Hot Posts

6/recent/ticker-posts

[泰國] 清邁 長頸族村莊

(首長族) 長頸族居於泰北的較偏僻的一條小村莊,這次到清萊就參觀了這條小村。

泰國清萊

進村前要經過一個關卡買票檢查,氣氛像進入動物園似的,感覺不太對勁。長頸族雖是個少數民族,也需要尊重, 把居民關起來的供遊客參觀,這種做法的安排有點不妥。

再向當地人了解一下長頸族的背景之後,更覺得他們就是最被剝削的一群,雖言語不通也感到他們對生活的無奈。

村莊的模樣


長頸族是泰緬邊境的少數民族之一,為逃避戰亂從緬甸走避並居於泰國北部。他們大部份都沒有泰國身份證明,所以畢生的生活圈都限制在村莊附近。又因沒工作証明不可以進城工作,收入來源得依賴遊客在村內的消費,都是靠賣些手工藝品來維持生計。(入場門票收入據說部份會撥交給村民,只是據說)


村民雖然習慣了被人拍照,但為尊重他們拍照前都先徵求他們同意。




村內清一色都是女性,男性卻不用戴頸環,大部份都已離開村莊做一些不用身份證明的粗重工作。





遇上一些年紀輕的姑娘,過了5歲便開始要戴頸環。


織物全都是 100% 手工織成


戴頸環的習俗據說因為森林內的猛獸專向頸部襲擊,居民戴上銅製頸環得以保命,慢慢就成為這個民族的裝飾。


花紋特別的織物,買了好幾件作手信


村莊不大,傍邊還有其他少數民族的村莊,最令我驚訝的,是遇上懂廣東話的居民,追問得知是從雲南因戰亂移居的少數民族。


剛出生的長頸族小孩


參觀過後感受頗深,對待弱小的民族不是幫助扶持,而是剝削、圈養。而流離失所的華人經過多年仍會為保留文化而說廣東話,相反居於香港的卻捨本逐末,可能以後只能在這個地方找到廣東話的蹤影,叫人怎能不唏噓嘆息。


更多相片:
泰國 清萊


歡迎訂閱 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bgfotologue

發佈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