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Hot Posts

6/recent/ticker-posts

[台灣] 歷史古蹟之旅。台北車廠

日本的鐵路博物館去得太多,這次到台灣參觀已被定為國定古蹟的「台北機廠」,一個見證日治時期變遷的鐵道工場。


[台灣] 歷史古蹟之旅。台北車廠


對上一次遊台已經是兩年前,今次遊台灣就是因為參加了台北鐵路局辦的台北車廠參觀活動。

座落於台北市中央的台北車廠,見證台灣多年的變遷:由戰前到戰後、工業化到電氣化,車廠經歷不同時代帶來的轉變。參觀者能夠從活動中對台灣鐵路歷史有更深入的了解之外,更從可以由車廠的建築、擺設及佈置了解外來文化樣對台灣的影響。


與其說是個觀光活動,個人更認為是個戶外教學科程:「從鐵路發展認識台灣交通發展史」。對歷史有興趣的話,這是一個非常值得抽時間參加的活動。


觀光活動在已經封閉的台北車廠舉行


有興趣參觀的話必需事先網上預約,雖然會場名為鐵道博物館但未公開開放,不接受即場登記的訪客。預約參觀導覽資料請參考附錄


台北車廠門外集合


先登記,領取導覽耳機及頭盔(進入車廠範圍必需配戴頭盔)


這次參觀團體包括來自德國及法國的鐵道迷


車廠座落台北市中央,可見到台北101大樓


台北車廠地圖,鍛冶工場內高高的煙囪是當年台北市最高的建築物。


可將車廠簡單分類為數個園區:柴電、組立、緞冶及客車工場。 


進入大門後各人都被色彩鮮豔的鐵道自行車吸引


昔日車廠職員出入口,留意門上的標語,管理十分著重工業安全


進入車廠範圍參觀,首先參觀的是廠房味較低、昔日的辦公行政大樓,經導覽員講解建築物在設計上的考慮及佈局、令廠房帶有獨特的建築特色、園區內大大小小擺設的用途及特色。


車廠內的休憩公園,大部份設施都是由列車零件改裝而成。(不說不知,圖中的車輪其實是個健身設施)


車輪改裝而成的座椅


若沒有導覽員講解,完全不覺得辦公大樓在建築上的考慮是多麼的周詳,除考慮到採光及通風的特別設計,連車廠的座向都考慮到台北的氣候作特別安排。


當時設施還未全面電氣化,建築設計以實用風格,通風及採光功能為主。





台鐵車廠的標誌,外圍齒輪代表工業,工字鐵代表鐵路,而「台」字則代表台灣。


繼續來到柴電工場參觀,柴電工場建於 1960年代,所有在台灣行走的柴電機車和柴油客車都會在這裡進行維修、拆卸或組裝。因為維修過程中往往要將整台列車吊起,工場頂部有額外的承重要求,廠房是台灣首個採用預力混凝土(Prestressed concrete)橫樑方式的建築物。

車廠是台灣首個預造頂蓋的建築


為了增加採光及同風量,設計上特別加高樓底及多加天窗

能夠將整架列車吊起的天車


離開柴電工場到隔鄰的組立工場,所有待檢的列車都在這裡進行維修,亦是最吸引鐵道迷的一個廠房,在這裡停泊著很多不同類型或已退役多年的列車。





台灣所有列車更新維護都在這裡進行


所有需要維修的列車都在裝嵌、拆卸


猜是甚麼?這是已被拆去外殼的蒸氣機車車頭內鍋爐


工場內保留不少特色車輛


日本旅客鐵路局贈送的583系寢台列車,同一款式雙層臥鋪列車亦曾於台灣服役。











1965年外銷至泰國的守車(貨車的最後一節車廂)


車架仍可清楚看到台鐵的標誌


列車車輪亦是在這裡更換





離開組立工場後橫過鐵路到鍛冶工場參觀,途中經過車廠的核心廠房「原動室」,長長煙囪下就是整個廠區動力的來源 - 產生高壓蒸汽的鍋爐。


從「組立工場」經過鐵路後到達「鍛冶工場」

車廠的核心廠房「原動室」


鍛冶零件對能量需求較高,因此鍛冶工場亦是最鄰近「原動室」的工場。


部分戶外廠房經已在城市規劃中拆卸


當年運輸不及今天發達,而且零件製作仍未標準化,大部份列車零件都只能自行製作,鍛冶工場就是擔任這重要角色。長期在高溫中工作,從特別鋪設的沙石地板及隨處可見的防火設備,知道這工場的防火要求特別高;而座落工場中央的溶爐及大型機械亦是這工場獨有。


工場中央的金屬溶爐


從英國進口的蒸汽錘,列車零件就是靠這巨型蒸汽錘製成


產於 1889 年,現在仍能運作的蒸汽錘,見證台灣的工業發展。


最後參觀的一個工場:客車工場,主要為客車車體維修、及車廂內外裝飾等。這裡亦擺放著第一代自強號 EMU-100「英國貴婦」號。




鐵道迷來到客車工場看到各式各樣的列車開心不已








沒有擦掉的工作記錄,時間仍停留在離開一刻





離開工場區域,來到戶外的「移車台」

「移車台」,多條平衡的路軌呈垂直方向擺放。


「移車台」能夠平衡移動列車,解決了當年土地不足的巧妙設計


露天吊車





導覽活動最後一站:員工澡堂。
承襲日治時期的澡堂文化,車廠設有員工澡堂,員工下班後在澡堂洗去身上油污及去除疲勞,是台北車廠內最具代表性的福利設施。



建於1935年,員工澡堂是車廠內最有特色的設施


澡堂內使用的水龍頭亦是由台北車廠製造





將廠房產生的剩餘熱力用作加熱澡堂水溫,節能又環保。


羅馬浴場風格的浴池天窗


兩個多小時的導覽團完滿結束,收穫豐富;不單止能滿足我台灣鐵路的好奇,更能夠從鐵路發展史中的另一角度去認識台灣。

鐵道博物館園區內的展館正展出為期一年的「拼火車」展覽


展出珍貴的收藏品,日治年代的車廠員工手冊、教學筆記等等





台北車廠資料:

「臺北機廠」原為「臺北鐵道工場」,創建於1930年,1935年正式啟用,肩負臺灣火車維修、組裝、保養、修理等重任,是臺灣現存規模最大且歷史最悠久的鐵路車輛修理工廠。2015年3月15日,文化部古蹟歷史建築審議會一致通過,將臺北機廠全區列為國定古蹟。


台北車廠位置:




旅遊資訊

開放時間:週三、週六 1000 – 1200、1400 – 1600(只接待已預約訪客
參觀費用:免費
申請方式:請至指定網頁依流程申請,每場次限開放40人次,導覽行程約2小時
預約網頁:https://event.culture.tw/TRW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市民大道五段50號
電話:02-8787-8850(預約專線)
交通方式
捷運:
1. 松山新店線(綠)南京三民站 2或3號出口,步行約10分鐘。
2. 板南線(藍)市政府站 1或2號出口、國父紀念館5號出口,步行約15分鐘。


臺北機廠鐵道博物館園區(籌備中)
網頁:https://trw.moc.gov.tw/Default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網頁:http://www.boch.gov.tw/Facebook



如喜歡我的作品,請訂閱專頁bgfotologue

發佈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