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Hot Posts

6/recent/ticker-posts

[日本] 富士山登山答問整合 (行程準備)

[日本] 富士山登山答問整合 (行程準備)


綜合富士山登山疑問,整合出一個常見問題集,方便閱覽:


1) 一年中富士山最佳登山的時期?
2) 平時不運動可以富士山嗎?
3) 如果以香港的山和富士山的難度作比較, 那個比比較難?
4) 一個人去行富士山可以嗎?
5) 哪條登山路線最適合登山新手?
6) 如何安排登山行程?
7) 要登頂看「御來光」,時間怎安排? 
8) 應該先訂山小屋,還是先安排機票?
9) 如何預約山小屋?
10) 裝備上有甚麼要注意?
11) 富士山有沒有當地登山團 local tour?
12) 入想悠閒地登山,如何避開人潮?
13 ) 入鄉隨俗,要了解日本人的登山守則及禁忌
14) 登山後到河口湖、箱根或富士山週邊的行程如何安排?


即日來回、過於趕急的登山行程(即:彈丸登山)引起不少問題,所以山梨縣在 2024 年加入了登山門禁規條

*** 2024 年新追加條例 ***
由2024年 7月1日起,山梨縣徵收2000日圓富士山登山費,以及會嚴格執行人流限制,每日只允許最多4000人登山。隨着攀登富士山的人數每年增加,不少即日來回的登山客(稱為「彈丸登山」)沒有足夠攀山經驗、或準備不足,大大增加了意外機率,造成當地救護服務的負擔。

為防止即日來回的登山客,山梨縣知事宣布,從2024年7月1日起在吉田口登山道的 5合目設置閘口收取通行費,同時限制每天登山客數量最多4000人。開山期間每天下午4時 - 翌日上午2時關閉閘口、限制登山者通行。

已預訂山小屋住宿的登山者則不受限制。


1) 一年中富士山最佳的登山時期?

每年7月上旬至9月上旬是富士山開山期,開山期間山上大部份設施開放並提供服務: 山小屋、救援站、登山交通等等。 每年都吸引過百萬日本及外地遊客登山,較高位置山小屋特別受歡迎,要準早預約。

除了夏季登開期以外,五合目以上的區域是禁止進入的(冬季登山者需持有登山許可證及預先向政府提交登山計畫書)。


冬季富士山雖美,可惜並不適合登山。


2) 平時不運動可以富士山嗎?

每個人體力經驗不同,普遍在 5小時至10小時之內能夠登頂,每年登山旺季24小時都有人在登山,完全不用怕走得慢落後於人群。

吉田線是最多人選擇亦是較為容易的路線,山路較為平坦易行,只有七合目一段較為陡峭需要手腳並用。

登山體力要求不高,即使平日運動不多,在登山前操練一下便足夠;要成功登頂,要求登山者意志力遠多於體力,因為平日根本沒有機會接觸只上不落的山徑,而且要堅持六小時以上。


吉田線路徑雖然較長但平坦,即使平日運動較少的人也可以完成。


3) 如果以香港的山和富士山的難度作比較, 那個比比較難?

獅子山只有500米高,大東鳳凰約1000 米(從伯公坳只攀升500米)。
雖然富士山標高3776米,五合目離山頂1800 米左右,亦即意味著一日之內要攀登約1200 米左右(至八合目)。
登山徑平坦易走,難度不高,路況跟香港大部份山徑一樣。有不少朋友只偶爾在香港行山就可以成功登上富士山。


富士山吉田/須走線路徑圖


七合目至八合目之間一段要爬石的路段較為艱難,而我認為較難預計是身體對高原反應的適應力。八合目以上有機會出現高山反應,每人因體質不同而異,稍作休息可以舒緩。

難度評級:約與大東鳳凰連走相同。


七合目至八合目之間一段要爬石的路段較為艱難


4) 一個人去行富士山可以嗎?

事前準備充足,一人登山完全沒有問題。富士山是日本設備最完善的登山徑,沿途補給點,指示充足。只要在出發前預訂山屋,有充足的休息,足夠的禦寒衣物,一人登山絕對無問題。


事前準備充足,一人登山完全沒有問題


5) 哪條登山路線最適合登山新手?

富士山共有4條登山路線,分別是: 吉田線、須走線、御殿場線、富士宮線。吉田線及富士宮線都是較易的路線,而兩者當中又以吉田線的交通較為方便,吉田線亦是最受歡迎的登山路線,是一條非常適合登山新手的體驗路線。

起點
登頂時間
備註
吉田線
7-9小時
最容易攀爬的人氣路線,而且山小屋較多,適合新手。
富士宮線
6-8小時
第二人氣路線,亦是最短距離的路線,但體能要求較高。
須走線
8-10小時
難度較高的路線,所以登山客亦較少
御殿場線
8-10小時
最長距離、亦是需時最長的登山路線。


吉田線是最受歡迎的登山路線


6) 如何安排登山行程?

從五合目起步,各條登山路徑登頂過程大約 8 至 10 小時。簡單分類看看哪個適合自己:
挑戰式:平日多做運動,身體機能強勁的登山者一天內來回也不成問題。
體驗式:若體能只屬一般的話,最好將整個登頂行程安排分開兩天,高山上體能消耗較多。
享受式:喜歡欣賞風景,享受登山樂趣的登山客,最好將登頂過程分為兩天,預留多點時間欣賞路上風景。(*)這是我選擇的行程:可參考登山遊記:https://bglifejourney.blogspot.com/2017/05/Japan-YamaNashi-FujiYama-Plan.html


登山前務必查詢當日富士山天氣預報資訊,可參考以下天氣預報網頁:
日本氣象協會 (https://tenki.jp/mountain/famous100/5/25/150.html
山梨縣氣象廳 (http://www.jma.go.jp/jp/warn/321.html
靜岡縣氣象廳 (http://www.jma.go.jp/jp/warn/327.html
富士山山頂天氣紀錄 (http://www.jma.go.jp/jp/amedas_h/today-50066.html?areaCode=000&groupCode=34


挑選適合自己意向的路線


7) 要登頂看「御來光」,時間怎安排?
七、八月份富士山頂的日出時間大約是四點左右、住在八合目的話建議一時半起床,二時起行,確保在四時前抵達山頂;登上十合目後有時間到劍峰那邊那邊看日出,人較少不用擠。
所有吉田線的山小屋都是向東面,想多休息的話可選擇這個方式,待日出後吃過早餐才繼續登頂的行程。


8) 應該先訂山小屋,還是先安排機票?

山小屋的床鋪供應極之緊張,往往在預定開始數天內爆滿,若果已經決定登山日期最好盡早預約。所有山小屋將會在四月份開放預約,床鋪以先到先得形式供應;相反前往富士山方式眾多,可從東京或名古屋起程,機票反而可以稍遲決定。(當然,最重要的因素是假期)


山小屋是入夜後山上的避難所,想要好好休息必需準早安排妥當


9) 如何預約山小屋?

即使不懂日語,亦可以在網上預訂山小屋。雖然過程簡單,切記遵守預約內容,取消或變更預約內容必須提早通知服務員。從御來光館走到山頂路程大約兩個小時左右,想在日出前抵達山頂的話三點就要出發;若訂不到較高位置山小屋便要提早出發,所以位置越高的山小屋越早爆滿。


離山頂越近的山小屋越早爆滿,要盡早預約


各山小屋住宿資料 :

山小屋 / 高度 / 網址
八合五勺御來光館 / 3450m / http://www.goraikoukan.jp
本八合目富士山ホテル / 3250m / https://www.fujisanhotel.com
トモエ館 / 3400m / http://tomoekan.com
八合目元祖室 / 3250m / http://www.mfi.or.jp/fujisan
白雲莊 / 3200m / http://fujisan-hakuun.com/en
蓬萊館 / 3150m / http://horaikan.jp
太子館 / 3100m / http://www.mfi.or.jp/taisikan


10) 裝備上有甚麼要注意?

起步點五合目距山頂約有1500米以上垂直距離,溫度大約比地面低 20 度左右,禦寒防風衣物是必要裝備。登山道設施優良、指示充足、沿途亦可追加補給,基本登山裝備已足夠應付,而行山杖是落山必備。為預防山上氣候變化多端,建議帶備防水雨具以防萬一。

其他用品可參考下列:

1. 攀山鞋
2. 防寒 / 擋風衣物
3. 雨衣 / 防水衣物
4. 帽
5. 手套
6. 行山杖
7. 100円硬幣(收費洗手間用)
8. 太陽眼鏡 / 防曬品
9. 頭燈(日出登頂)
10. 水 / 乾糧
11. 氧氣樽 / 高山藥

*行動充電裝置,山小屋並不提供電力供應服務


裝備中最易被忽略的行山杖是落山必備,連續三小時下山路程膝蓋負荷極大。


11) 富士山有沒有當地登山團 local tour?

擔心安排錯失而耽誤登山行程的話,可參加當地舉辦的登山團;所以雜項事務包括:預訂山小屋、租借登山裝備、交通接送一一妥當安排,而且登山路程由專業導遊帶領,確保路上安全。


由專業導遊帶領的登山團


Sunshine tour 有2位日本人導遊懂簡單英語(日文網頁)
http://www.sunshinetour.co.jp/fuji/

英語導遊帶領(英文網頁)
http://willerexpress.com/en/fuji/tokyo/

中文導遊帶領(中文網頁)
https://www.japanican.com/hk/tour/detail/CUL2J00201MKS/?typecd=TOU&destcd=M04&pn=1&cpn=0


12) 想悠閒地登山,如何避開人潮?

在夏季入夜後,從山下遠看富士山必定看到長長的燈路,那是排隊登頂的人龍。想有效避開人潮最好避免在週末及旺季【8月】登山,每年8月中旬都是登山人潮高峰期,登山路常會出現人龍及擠塞的情況。
若要悠閒登山,請盡量安排在平日進行。


做個優質登山客,保持自然生態環境。


13 ) 入鄉隨俗,要了解日本人的登山守則及禁忌

登山時不可帶走或移動山上的石頭、捕捉動物或採摘植物,保持自然生態環境。
不可再登山道以外地方行走;要保持地方清潔,帶走攜來物品及垃圾;山上不可露營,亦不可生火。
登山費1000円, 用於富士山環境保護、救護服務及設施維護。


14) 登山後到河口湖、箱根或富士山週邊的行程如何安排?

下山後的安排除了乘車回到東京外,其實還可以安排到富士山周邊的地區走走,用另一個角度看看富士山。 不論是喜愛戶外活動或是文靜地看風景,若果想在下山後多停留數天,可參
考我的環富士山之旅的行程:


更多資料:


[日本] 富士山登山答問整合 (交通/住宿/裝備)


其他有關富士山的旅程可參考以下綜合連結: https://bglifejourney.blogspot.com/p/all-about-fujiyama.html

有關富士山登山的最新情報,可到這裡:
網頁:http://www.fujisan-climb.jp/


如喜歡我的作品,請訂閱專頁
facebook.com/bgfotologue

發佈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