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Hot Posts

6/recent/ticker-posts

[日本] 隱世合掌屋村莊 - 五箇山

很多人誤以為白川鄉是日本唯一的合掌屋村落;若想避開人山人海的合掌村落,寧靜地獨享美景絕對不是不可能。

[日本] 隱世合掌屋村莊 - 五箇山

人滿為患的白川鄉早已成為世界知名的旅遊名勝,亦都嚇怕不了曾經專程到訪的旅客。

其在富山縣的深山中亦隱藏著另一條同樣歷史悠久的合掌屋村落,由金澤前往只需個多小時車程,而且遊客不多,遊客可以毫無牽掛地漫步村莊。


寧靜的五箇山傳統合掌造村落


源平合戰中戰敗的平氏家族遁入深山隱居,形成現在的五箇山的合掌聚落。


五箇山菅沼集落合掌屋地圖


其實五箇山的傳統合掌造在1995年與白川鄉,同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只是白川鄉的名聲太大,所以鋪天蓋地的宣傳只有白川鄉的名字。幸運的是五箇山的寧靜環境得以保存,因此更適合被稱為隱世村落。


進入村莊,眼前景色彷彿已靜止的時空,每處都是江戶時代的風情。


以茅草搭蓋而成的合掌屋,呈銳三角形的尖屋頂,即使冬季再多降雪也不怕被壓跨。


合掌屋只靠樑柱及結繩支撐,結構中一根釘子也沒有


部份合掌屋已被改造成店舖,天寒地凍吃碗蕎麥麵暖身最適合不過。





屋簷下的冰掛比手臂還要長,可想而知山區冬季的嚴寒


五箇山村落的合掌屋分佈在平村的相倉(23棟)和上平村的菅沼(9棟)


五箇山菅沼集落分散山谷兩處,觀景台附近有行人通道連接。雖然村落規模比白川鄉小得多,但風景絕對比白川鄉更能保留原始聚落風貌。


茅葺屋頂每15-20年便需要更換


從村莊走到展望廣場之間的一段路可俯覽整條村莊,俯瞰被環山包圍的村莊景色


環繞村莊的河谷景色


五箇山車站也是別具特色


想了解更多五箇山歷史的話,可參觀村莊內的「五箇山民俗館」、「塩硝之館」。

到過所有的日本合掌村落中(白川鄉大內宿西湖いやしの里京都美山),真的很難評價哪個是最值得參觀。雖然同樣是茅葺屋,但每條村莊也有獨特之處,不論景色、文化、節日、活動各有千秋。這次介紹的五箇山當然值得參觀,但未到過白川鄉的話,相信也不完全了解自己是否喜歡寧靜的村莊氣氛。

若果到過、也喜歡白川鄉氣氛的話,相信五箇山更能滿足享受日本村莊生活的深度遊旅客。



五箇山相倉集落/菅沼集落地圖:




更多資料:





五箇山菅沼集落
地址:富山縣南砺市相倉611
電話:+81-(0)76-366-2123
交通:從名古屋、高山市、金澤市、富山市、高岡市,各有岐阜巴士、濃飛巴士、加越能巴士連接
網址:http://suganuma.info

冬季活動【四季の五箇山 雪あかり 菅沼合掌造り集落ライトアップ】
日期: 2019年 2月2日(土)・3日(日)
時間:17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