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Hot Posts

6/recent/ticker-posts

[越南] 異地過中秋 - 會安中秋節

會安是越南一個沿河而建的小鎮,建在河岸兩旁岸的黃色房子是會安的特色之一。竟然可以在遠在越南感受到中國傳統節日的氣氛。

[越南] 異地過中秋 - 會安中秋節
今年中秋、有沒有想過在越南過一個富中國傳統色彩的中秋節?


會安早晨。河道兩岸寧靜怡人。


這年中秋選擇到越南中部的會安古城渡過,會安是個離峴港只半小時車程、富懷舊氣色的一個沿海小鎮。古城內可看到很多具有各國特式的建築物,除了著名景點日本橋之外,遍佈市內各中國省份的會館亦各有特色。遠在海上貿易蓬勃的年代,會安曾是亞洲的經濟貿易中心。

來自東、西方的商人不單在此定居,更把文化,風俗帶來到會安市。令我過了一個難忘的、極富中國色彩的中秋節。











會安出產的花燈賣到越南各地、是當地的特產之一。


為甚麼在會安過中秋特別有氣氛?首先要介紹一下這裡出產的手製花燈,亦是會安非常有名的特產,越南各地售賣的花燈都是在這裡生產的。中秋節期間,每家每戶的門外都會掛上色彩繽紛的花燈,入夜後街道就變成一個巨型花燈展覽會。


中秋節來到越南、見識到外地仍保留著傳統中華節日文化感到非常意外


在這裡聚居華人比較集中,也是中國節日氣氛濃厚的另一個原因節日其間會舉行很多大型的活動。

這次中秋節來到會安,看到街道兩旁已掛上花燈,令我感到濃列的節日氣氛,沒想過身處異地過中國節日的感受竟如此強烈。黃昏時候來到孔子廟,看見現場圍觀的群眾正鬬志激昂地為各舞獅隊伍打氣,在振耳的鑼豉聲中,不由自主地熱血沸腾,忘我地去感受這濃厚的節日氣氛,真的非常難忘。

擠進圍觀的人群之中,得知原來這是特別安排在中秋節舉行的舞獅比賽,而各比賽隊伍的組員都非常年輕,舞動起來獅子份外生猛、格外醒神。圍觀的人越來越多,馬路上都擠滿了人,有部份更爬到圍牆之上,看見越南人都非常享受這種節日活動。


各舞師隊伍正等候參與表演


比賽完畢後,氣氛未有減退,在街道上不斷有大大少少的舞師隊伍經過。這些舞獅隊伍的成員年紀更少,應該只有十歲左右,他們帶著稚氣和不太專業的用具,模仿舞獅的步履在街上巡遊。表演者雖然不是專業,但舉手投足也非常神似,縱有失手也娛樂性十足,圍觀群眾的掌聲此起彼落。

會安河兩旁的大街在這個晚上變得份外熱鬧,旅客們坐在河畔的餐廳觀看這些特別的節日表演,舞獅的小孩們在得到人們熱情的讚賞後高興得叫起來,街道都被這片熱鬧與笑聲的氣氛淹沒了。





入夜後河道兩旁,會發現有不少售賣紙水燈的小攤檔


晚餐時間過後的大街回復平靜,但歡樂氣氛沒有因此而退減。這時在河道兩旁,會發現有不少售賣紙水燈的小攤檔,水燈是特為浮在水上而設計的,輕輕的放在水面,它會載著你的祝願,就像台灣人放天燈的意思吧,都是許下心願並期望實現的祝福。









清晨的會安大街回復平靜,平靜的河道偶會出現捕魚歸來的漁船,街道上偶會看到穿著傳統越南服飾的學生趕路上學,回復越南風味的小鎮。今年中秋節不妨來到越南會安,過一個中越風味古城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