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Hot Posts

6/recent/ticker-posts

[攝影] 2017 年年度回顧

2017 年快將完結,為免延誤而放棄,雖然離2017年結束還有十數天,也要先為這年作結。

[攝影] 2017 年年度回顧


每年都是藉著攝影年結去回顧自己過去一年所拍攝過的相片,最苦惱莫過挑選自己喜愛的10 張相片。現今數碼年代,拍攝已經變得輕以易舉,技術上已省去很多不必要又耗時的麻煩程序。但礙於自己懶惰的關係,每每要等到堆積如山才動手處理,因此每次面對年結也有點壓力。

習慣了懶洋洋的話就完成不了今次的年結

話說回來,2017 是個轉變很大的一年,在一月時終於鼓起勇氣跳出生活舒適圈、離開工作近六年多的公司,放膽地渡過數月的廢青生活(即裸辭去旅行)。以往轉換工作從來不敢怠慢,總是一份接一份,裸辭更是鄉親父老指罵的大罪;況且香港生活消費驚人,從未試過沒薪水領的日子,很難想像當日何以踏出這一步。

要數今年最大轉變,就是年初跳出工作多年的崗位的決定。

沒工作的日子分別在瑞典、柬埔寨、日本及韓國渡過,縱使這些無薪假期代價不菲,但在沒有工作壓力病痛不藥而癒的回報之下,健康的身體是最重要。


(一)北極圈中的冬季,看到陽光的機會比看到極光的低很多


(二)終於一償心願。北極光

在瑞典,在零下20度的環境之中等待兩個晚上,終於看見未曾想過可親臨北極觀看的極光。當晚極光指數強度頗高,肉眼完全可見(因為不少多朋友說極光只是相機可見)。


(三)生活富足的社會,快樂反是奢侈品


從北極極冷地區回來後走到極熱的柬埔寨,看古蹟為名,但最感興趣、感受最深還是走訪貧民窟及村莊校舍。「知足者貧亦樂」為何只有在第三世界的國度才能擁有?現代社會究竟是進步是退步?


(四)走進白茫茫的荒野,放下繁雜的思緒


(五)別人笑我太瘋癲,為看此景花上不少功夫


(六)人生可以瘋狂多少次?看見實景才能感受到這份熱血。


(七)美景當前,風雪再大也不怕


可能是生活地方無機會看雪,久不久就會有衝動要走進雪境。難得機會當現要盡興,在冰天雪地之中的日本留上一個月,由河津櫻到雪山再回到灼熱的沙丘。後來自己也喜歡了不在旅途上設定行程規劃,完全自由地探索才看到最真實的一面。

長假期返回工作崗位,工作量比以往輕鬆得多,一個破釜沉舟的決定換來塞翁失馬的結果,已經相當滿意。


(八)此景只應天上有,機緣巧合給我遇上


紅葉是自己喜歡的拍攝題材,自首次拍攝開始便成癮,總覺得要看一次才心滿意足。在秋季中把握機會,在享受登山的樂趣中,又滿足看紅葉的心癮走上立山,順道重遊舊地。


(九)嘗試拍攝另類景物描繪秋色。落紅不是無情物


(十)平日繁囂的道路變得異常平靜,造就這個獨一無二的畫面


年中看過的一套日本劇集「100万の女たち」,描述喜愛寫作的主角與為追逐名利的小說家的一段劇情最令我印象深刻。多人認同的作品是代表著潮流趨向抑或是質素的保證?

「100万の女たち」

身邊不少朋友的攝影熱情已漸漸減退,反思自己堅持攝影的興趣究竟為追逐名利還是滿足自己?經過這年高低起伏,是時候再深思自己來年的方向....

再分享次選的相片:


相關文章:



歡迎訂閱 facebook page:
facebook.com/bellphoto.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