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Hot Posts

6/recent/ticker-posts

[緬甸] 曼德勒村落見聞

在緬甸之行這短短四天旅途之中,最感受深刻的就是在各個小村落之中的所見所聞。

曼德勒村落見聞

平日應該少見我拍攝這類涉及人文攝影的題材。可能生活在香港已經太忙無暇去感受,又或者已經累透懶得花時間去深入了解。


大雨過後,道路變得泥濘


這次亂行亂闖,多次走進曼德勒的小村莊,見到緬甸比較貧苦的人民生活,這些是觀光遊客絕對無法看到的緬甸。


與其說是村莊倒不如說是垃圾崗,諷刺的是河的對岸就是個樂園。河流代表著貧富懸殊的鴻溝嗎?


相比生活在習慣物質享受的香港孩童,生活在緬甸的這一班小孩因為物資短缺必定苦不堪言 - 這是我在再次出發遊緬甸之前所猜想的。但這次真正走入村落,與這些小孩接觸之後便徹底改觀了。


只有間單的生活,孩童的生活卻非常開心


記得第一次跟當地人接觸就是在蒲甘的名勝附近,主動走過來兜售明信片的小孩。這也是遊客最容易與當地人接觸的途徑,可惜這些都不能反映現實。


遊緬甸必定遇到前來兜售明信片的小孩


之前遊蒲甘認識了當地一個非常熱心的小朋友,都是前來兜售明信片時認識的 (但因為已在其他地方買過, 所以他並沒有成功)。翌日又再相遇,大家便 開始談起生活上細節來。對話中得知,他們已透過旅遊帶動的經濟發展而脫貧,生活已改善、是比較好的一群。在那次緬甸遊的見聞反而令我更想去深入了解他們的生活,亦是我再訪緬甸的原因。


好奇的路人被小孩截停,也成了為我的拍攝對象


記得那天早上剛下完傾盤大雨,酒店門外泥濘滿佈,須小心翼翼地走在路上。
因為要走到碼頭的路路況實在太差,就打開 google map 計劃最短的路線,卻無意中走到一條河岸旁的小村莊。

遠看這河河水碧綠,平靜如鏡;當走近就會發然四周都是垃圾、也嗅到河水發出的臭味。最諷刺的是河的對岸就是個遊樂場,巨型摩天輪與岸上的垃圾堆形成強列的對比。不但沒有被這惡劣的環境嚇怕,反而走進村莊內,就是這樣遇上一大班在空地上玩耍的孩童。


一大群小孩在沙地上玩彈波子已經很快樂


大家對我懷中的相機感興趣,爭著要拍照


與大群小孩玩上數個回合


在離開之前,其中一個小孩用地上帶黏性的泥土,搓了個心送給我。


河道一帶都不是遊客區,平日都不會有遊客經過,這一大群小朋友都比較純樸,完全沒有討索金錢或食物。需然他們只懂一點點英文生字,但都不會放過任何練習機會。

在村內逗留大半個小時之後,與他們道別後再繼續上路,來到前往 Mingun 碼頭。在碼頭旁的小村有看到一些當地人的生活片段。


居民的木屋都是非常簡陋


媽媽正為孩子在河中洗澡


天氣太熱,小朋友都跳進水中嬉戲。


路上所見大部份緬甸人的生活環境都不太好,但從每人身上都感覺到他們的快樂、對生活的滿足。相比我們每天都在追逐物質享受的生活,他們精神上的快樂才是真正的幸福。


相關文章:

緬甸起行前須知
bglifejourney.blogspot.hk/2015/03/Myanmar-Entry-Notes.html

[遊記] 再遊緬甸 - 曼德勒 (一)
bglifejourney.blogspot.hk/2016/09/2016-Myanmar-Mandalay-01.html

[遊記] 再遊緬甸 - 曼德勒 (二)
bglifejourney.blogspot.hk/2016/11/2016-Myanmar-Mandalay-02.html


更多相片:

緬甸 - 曼德勒
flickr.com/photos/bellchan/albums/72157670811934093


如喜歡我的作品,請訂閱專頁,日後便可看到最新的作品

發佈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