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Hot Posts

6/recent/ticker-posts

[攝影] 漸變灰濾鏡測試


為漸變灰濾鏡作了一個簡單的實戰測試

漸變灰濾鏡是拍攝風景必備用品, 市面上有不少牌子及型號 ,選購時難免不知如何入手。

這次測試用的漸變灰濾鏡分別 是HiTech 與 Progrey 強度是 0.6 (相等於 ND4, 又即 2stops),都是四方形的膠片濾鏡,需要加上濾鏡架安裝。

測試器材:
SONY A7 + Canon EF 24-70 f2.8 II

通常拍攝日出、日落或海岸這些大反差場景時,便需要使用漸變灰濾鏡。
漸變灰濾鏡的質素主要參照減光能力,色彩控制及耐用程度決定。




漸變灰濾鏡亦分為 SOFT 及 HARD EDGE,主要分別是漸變區域的區分。從上圖可分辨出 SOFT EDGE 的漸變區域較闊,較適合大部份場景使用。HARD EDGE 的漸變區 域較窄, 適合光差區域較集中的情況 ( e.g. 水平線日出 / 日落)。


不同牌子濾鏡在同一環境下的表現,可參考上圖結果。


減光能力
兩款濾鏡都是強度0.6,減光表現大致相同。

色彩控制
簡單分別在右面圖片表現稍略偏紅, 近原來環境色調有些微出入。

耐用程度
兩款濾鏡都是樹脂膠片,耐用性一般。包裝上,Progrey 提供專用兩濾鏡 袋, 而 HiTech 只提供簡單包裝, 保護略嫌不足。


HiTech 測試 結果


Progrey 測試 結果


HiTech 測試 結果

Progrey 測試結果


綜合測試結果,在同一光線環境下,Progrey 與 Hitech 都表現不錯,唯一分別是 HiTech 略微偏紅,對色準要求高的用家應該會對 Progrey 濾鏡系列較有興趣。

對初入門,HiTech 表現已相當不錯,可以放心選用。



Hitech Filters

Progrey Filters



如喜歡我的作品 歡迎訂閱 facebook page: